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6 04:56:39|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ABASCO<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來我終於發現,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絕不會毫無原因,我必需仔細
地觀察隱而未現的端倪

雖然看不見,但不知不覺之間,經過精密計算的人造衛星飛過了頭頂
,它穿透了大氣層而循著軌道一圈又一圈繞著地球旋轉,人造衛星正
從比較高的角度和位置觀察著這個星球的變化,我聯想到原子結構和
生命週期,過了一段時間的輪迴,因為再沒有莫名其妙漫遊的理由,
它墜落宿命

可能類似一粒掉入泥土的迷迭香種籽自春天的溫床甦醒,由萌芽開始
茁壯生枝,並在適合的季節綻放花朵而訴說著事物早晚會重回本質

雨停了,指掌虬張的松枝猶有雨珠潺滴

往事一身潮溼,狹長的海岸公路有一輛小汽車疾馳

我望向右手側邊,低沈的雲下視野變得略微清晰,波瀾壯闊的大海無
聲,萩的臉龐清清淡淡浮映在玻璃窗上,衝刺,她踩下油門,而握住
方向盤的沈穩坐勢卻將所有的人帶往座標的左側象限,這是一個回歸
的環節

萩緘默不語地想著自己的心事

萩感到不自在,她在用餐時刻只是用著湯匙翻攪著盤子裡的食物,即
使她的視線被垂盪的髮絲所遮掩,但我仍感到那銳利的眼神正若有若
無地穿透時空的隙縫,像是我所安靜吸汲的這杯檸檬汁特別值得回味
,她不經意地橫撇玻璃杯一眼,萩和我併坐,我想她的父母也不知道
要和我聊什麼,大家圍坐著往事並不說話

這是禁菸區,我真想出去抽支菸透透氣

我對於勾起她的家人的回憶而感到難過,她的家人不會愿宥我吧

“爸”,萩抬頭:“上次我和你聊到與人一起經營咖啡館,他就是我
的合夥人,但我之前不知道這件事,我們合作前並不認識”

“嗯”,她的父親點頭:“生意好嗎?”

“很忙,客人很多”,萩遲疑地回答:“……你生氣了嗎”

“客人多是好事,我怎麼會生氣”,他對我露出和藹笑容:“我看很
多咖啡館經營不善,但你們不認識居然可以合作,而且將店務打理的
有聲有色,實在不容易”

“這都要多虧萩的幫忙”,我恭敬地回答:“之前咖啡館原本面臨頂
讓的危機,後來萩加入後,因為她廚藝的專長和一些建議,咖啡館才
慢慢地步上正軌”

“也不盡如此”,萩看我一眼又對著父親說:“其實《晴天咖啡館》
的風格很有特色,他工作也蠻認真的,只是經營上較不懂得變通,所
以臨時間一籌莫展”

“為什麼叫《晴天咖啡館》”,她的父親問

我吞吞吐吐回答:“因為我不喜歡雨天”

“他叫阿雨”, 萩對著父親說

“咖啡館的名字很好”,他略微好奇地問:“不過,你就因為不喜歡
雨天這種理由就決定了咖啡館的名稱嗎?我的意思是,你不是因為喜
歡晴天才如此命名的嗎?”

“是啊”,我看著他而不知如何作答:“晴天好不好這個問題,打從
一開始我就沒認真想過,我是因為不喜歡雨天才將咖啡館叫作《晴天
咖啡館》的”

“因為不喜歡某件事而投入相反的方向……”,她的父親若有所思:
“聽起來頗為消極,一般說來,事情都是因為某種偏好而推動的,但
你卻反其道而行”

“總之我不喜歡下雨”,我專心回答:“我開咖啡館的初衷只是厭倦
了例行性的上班生活而試著自我調整,至於名稱,晴天,大概還可以”

“什麼叫晴天大概還可以”,萩忍不住插嘴:“你明明蠻努力的呀,
怎麼不講得積極一點”

“不是這樣子的”,我為難地看著萩:“《晴天咖啡館》的名稱真的
是這麼來的”

“那就不能講好聽一點嗎”,萩兀自抱怨

“我明白了”,她的父親笑著點頭:“通常天氣類型的名字都和心情
都脫不了關係,或許你有些事情講不清楚,但沒關係,重點是要加油”

“謝謝”,我望著他

“我也叫你阿雨好嗎”,她的母親突然開口:“謝謝你每年都來看她
,我知道的,她一定很高興”

現場一片鴉雀無聲,我遲疑地看著她的母親

“對不起”,我難過地說

“你不需要為活下來而說對不起”,她的父親扳著臉孔:“只有拋棄
我們的人才應該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

“你不要這樣子”,她的母親悲慽地喃喃自語:“那一年有一陣子她
的情緒很低落,即使全家出國旅行她都不願一起去散心,但我們回國
後她又恢復了快樂的活力,我還記得出事前幾天她興高采烈地說要介
紹男朋友給我認識的,……謝謝你一直沒有忘記她”

我不自主地伸手撫觸低垂的臉孔,無由的悒鬱不知從何說起

“阿雨”,她的母親注視著我:“你可以請你幫個忙嗎”

我抬眼:“好,您請說”

“萩的年紀比較小,她若有什麼不懂事的地方,麻煩你多多包涵”

我盯著窗外,和十年前相比,她的爸媽的憂傷表情已經淡了許多,只
能說是若隱若現了吧,但不堪負荷的往事讓他們的身軀佝僂

送萩的父母回家後,我們回到《晴天咖啡館》

推開玻璃門,昏黃的室內卻傳來活潑無比的音響,不知是誰擅作主張
將調頻電台的古典音樂切換為的Louis Armstrong專輯唱盤,清亮悠揚
的小號配合愉快的節奏,室內迴盪《麝香鼠的悠閒》(Musarat Ramble)
萩恍若未聞並逕自走入廚房,但,她既忘了晚上不用供餐,也忘了向
揮手的工讀生打招呼

笑容滿臉的Wendy與阿Ken稍稍錯詫

“對不起”,Wendy不好意思地走向我:“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阿
Ken送我一張唱盤,剛才試聽時切掉了調頻的古典音樂”

“沒關係呀”,我一臉笑容:“我覺得很好聽,啊,今天是你的生日
嗎,生日快樂”

“謝謝,等會我們要一起聚餐,老闆一起去好嗎”

Wendy對我微笑後又默默無言,我稍稍會意而走進廚房,萩正在清洗
烹飪用的餐器,她瞄我一眼又繼續刷洗鍋子

“咦,你在忙什麼?”我故做驚訝狀:“我們不是早就說好今天不供
應晚餐了嗎”

“不賣餐點,自己也要吃飯吧”,她沒什麼精神

“別再忙了,今天休息,我請你吃晚餐”

“好累”,她微微搖頭

“嘎”,我停頓半晌:“但,今天是Wendy的生日,我們一起聚餐好
不好”

“今天是Wendy生日?”她遲疑一下:“是嗎?”

“真的啊”,我恢復愉快的笑容:“你不去,大家都會掃興的”

萩注視水槽一會,她終於放下手上的鍋子

“為什麼你可以自自然然地說出這番話來”,她回頭看著我:“說真
的,我實在沒辦法接受你這種態度,居然還可以神態自若”

我收斂刻意偽裝出來的開朗笑容

即使經過這麼多年了,萩仍然介意她姐姐的事情,沒辦法,她還是不
願意原諒我吧

“怎麼不說話?你不覺得自己很莫名其妙嗎”

“不是的,我一直很沮喪……”,我注視著萩

她冷冷盯著我

“你懂獨自活下來的心情嗎,沒用的,就算我怎麼做也無法泯滅過去
的悲傷記憶,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和任何人說這種事,那只是徒讓
關心我的人難過罷了”

“你解釋這麼多幹嘛,我又沒責備你,你倒底在懺悔什麼呀”

“你和你姐姐長的很像”

“廢話,我是她妹妹,不像她要像誰”

“你真的非要痛罵我一頓才會開心嗎?”

“我現在累的連罵你的力氣都沒了”

我安靜地注視著她

“就當特例好不好,別再生氣了,Wendy與阿Ken在等我們,晚點大
家一起去吃飯吧”

萩一臉木然地望著我

“怎麼會講成要請我吃飯呢,為什麼一開始不講清楚,你明明是找我
和Wendy他們共同聚餐吧,不是這樣子的嗎”

“不是的,我原本就打算今天休息和你二個人一起出去吃飯”,我緊
張地回答:“但找你又不去,剛剛Wendy告訴我她生日的事情,所以
我才用這個方便的理由邀請你”

“鬼扯,我什麼時候說過我不去了”

“你不是搖頭說累?”

“我們果然沒什麼默契……”,萩詫異地皺眉:“你怎麼這麼愚蠢,
就是累了才要吃飯呀,結果你偏偏嘮嘮叨叨向我解釋自己的心情,說
真的,我爸媽都原諒你了,我還能怎麼樣”

廚房裡猶可聽見外頭的音樂,類似聖誕歌曲般的鈴噹音符和緩慢小號
的前奏之後,Louis Armstrong的低沈嗓音飽荷情感的肺活量,我默默
聆聽著《Someday you’ll be sorry》

“那你幹嘛回來的路上悶不吭聲”

“我爸媽在車上呀,唉,懶的和你說”,她搖頭閉眼:“真的好累”

“那,我掛上休息的告示牌,我們去吃飯了好不好”

萩睜開眼睛

“我是說我真的很疲倦……,你倒底在搞什麼鬼呀,快被你氣死了”



※附圖:候孝賢《珈琲時光》電影海報(台灣,2004)

台長: 星巴客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