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4 18:11:38|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裡的月光 <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陽光從雲層裡出來,這片長期被海浪淘洗的白色沙灘,霎間又鍍染上
生命的金黃,像在風裡躍動奔走的線條

“不過”,宋低聲說:“你那時正和蘇講話,你沒注意我吧”

我聽著蘇說話而在心中低鳴,蘇即將在未來遠離我,好吧,且莫說她
遠離我,但起碼要分隔異地數年;變幻無常的世界,即使流雲也不知
道自己未來的路徑,天空宛如迴轉起四季的風車,一切將吹的煙消霧
散……

“不是的”,我微笑地回答:“我有注意你”

蘇的臉龐變的透明,我望向更遠方,看到宋,她極少說話;她站了起
來看著遠方的大海和這個暗自湧動的夜晚;這股黑潮最終將流往島嶼
北方的日本,會到瀨戶內海吧

“是這樣子的嗎”,宋抬起了頭

然而,此刻我才發現,當時的每一顆星子,都像是浮游於北赤道洋流
的微小生物,隨著這股黑潮,進入我們視覺,豐饒我們的記憶;宋獨
立海角的模糊背影,突然變得非常清晰

我微笑地回答:“確實如此”

我望著宋浸溼的褲管,就讓那些及膝的悲傷如浪花過往吧,在金色陽
光編織的時間之網裡,我猶如漏網之魚而暗自慶幸;我彎下腰,用雙
掌盛捧海灘崩解的沙粒,想像著利用陶土製作一個器皿,讓腳畔流浪
的潮音,在告別碎裂的貝殼耳朵之後,有一個重新回歸的去向

宋彷彿確認而撫摸著我的臉孔,露出燦爛的笑容:“最好是這樣”

“最好是這樣”,我盯著她並覆誦──這是肯定句的用法

“我發現”,宋瞇著眼轉頭望著前面:“這是一片美好的沙灘”

“嗯”,我也看著由遠而近的海灘足跡

我們沿著水尾港附近的石階走上了獅頭山頂,左側是磺港;宋正遠眺
著前方海面的蠋台嶼

“完全燃燒的火燄是藍色的”,我說:“你可以想像那兩座蠋台上面
還有火花,只不過,大海和天空的藍色背景與火燄熔為了一体,所以
感覺不到火的存在”

距離我們山頂位置約幾百公尺遠的海面,佇立著二塊蠋台狀的巨岩,
那是北台灣海岸特有的海蝕地形,夏日的午后時分,鷗鳥盤旋,視野
遼闊

宋看著前方說:“很抽象的火”

在颱風拜訪南方島嶼的前夕,天空的雲層慢慢地變淡變稀,慢慢地捲
入低氣壓的迴流;大約颱風登陸前三四天,天空會異常地明亮,並呈
現一片湛藍,山坡上的檳榔樹葉迎風沙沙做響,黃昏時的遠方天際染
成一片橘紅淡紫的偏光

“火是很抽象的”,我回答:“要仔細說明火是很困難的事情”

我站在城巿的正中央,看著人來人往;憤怒;我要去哪裡,天空已燃
起他的燎原大火,那是不可抑制的熱力,炙燙了我枯立的身体和麻木
的表情

“不會的”,宋回答:“內心的光和熱就是火”

颱風來了,城巿陷入暴雨之中,狂風的尖銳指甲刮得玻璃窗滋滋耴耴
,所有怵目驚心的高聳建築物好像全部舉手投降,落葉紛飛,行道樹
在路邊大喊......,這是一個青損損的世界

“內心是只是個小房間”,我開玩笑說:“偶爾還會停電”

我站在房間的窗邊,看著街道,只有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仍如衛兵在那
執勤站哨,依著以秒計算的時間,像蒼蠅般眨著巨大的紅眼球或綠眼
球,帶著嘲弄,窺視著我房間內的膽怯

宋說:“你在外島服役時,不也常常在夜晚守崗哨?你不會怕停電的”

我們的腳下方有一個廢棄的軍事碉堡;大約是退伍之後開始吧,我對
於“碉堡”的存在就保持著敏感,那曾是我偷偷看著外界的據點,而
對我個人的認識而言,“碉堡”隱含著“對抗”或“不妥協”的意味
,……帶著敵意的目光,仔細觀察小窗口外的世界

“況且,停電後可以點蠋蠟”,宋接著說:“就借用這裡的火吧”

彷彿是色澤最乾淨的世界電影,我看見了宋擦亮了火柴棒,在一片漆
黑的房間裡,蠟蠋燃起微小的亮光,但已足夠照耀她和我的臉龐,足
夠更清楚地看見她安詳的微笑

“我現在好像可以更清楚聽見海的聲音了”,我看著太平洋說

宋疑惑地看著我:“海的聲音?”

原來自己的耳朵裝滿了潮濕的記憶,在平平穩穩的表面上我甚至無法
發現那隱藏在水底的潮音,我玩弄著沙灘拾來的貝殼,它已有一道裂
開的縫隙

“嗯”,我回答:“德布西的交響樂《海》的聲音”

“為什麼”,宋的頭髮正如波浪閃閃發亮

我看見了陽光,他催促著我從回憶的睡夢中醒來;海好大的呢,快醒
過來,不要一直躲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了,快,你要快去處理那些夢
魘的糾葛,你不是很羨慕宇宙之王的嗎,總是要試試的,你也可以……

“下次你就會知道”,我微笑地看著宋

“下次我就會知道?”,宋回以微笑:“下次……,會很久嗎?”

在記憶與現實的世界裡,影像正慢慢交疊成為一個畫面,而宋,確確
實實地站在我的面前,猶如蕭邦《馬祖卡舞曲》,我將從憂鬱中回以
熱情和微笑,並專注於聆聽她更細微聲音

我看著海面上的鷗鳥如煙地昇起:“很快的......”

台長: 星巴客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