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30 19:36:31| 人氣3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寧靜的海<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是一種想像。

在出發前美化這段脫離現實的景緻,怎麼說呢,花掉金錢吧,我走過異國風的乾淨街道欣賞古典藝術般的建築,偶爾坐在濱海的餐廳並望往沙灘,夕陽底人群正在撿拾貝殼的潮音,喝完了咖啡後即從楞怔中清醒,時間到了,我離開異想世界,又回到原來居住的城市對著朋友告解,可能更接近自言自語,……旅行是美好的證明。

真的是這樣子的嗎,我側臉,緊抿嘴角。

這趟假期的旅行花費了我太多力氣,我並未脫離出發前的疲勞,現在整個人反而像是一顆被榨乾的皺扁扁柳丁,臉上的皮膚好像變粗糙了,我撫摸著下巴,總覺得早上出門前才刮淨的臉龐又冒出了鬍渣,渾渾噩噩,身体異常乾燥。

我說服自己相信,我沒有浪費人生。

鬼扯。

我望著盥洗間的那面鏡子,虛偽,我再也不相信這張臉。

除了孤單地旅行,在這座城裡我老是一個人看著早場電影,銀幕裡的那對男女正在低聲呢喃,但吶,我的內心囈語卻逐漸形成隆隆吶喊的巨響,我恨透這一切,我握著浪費掉的票根並離開編上號碼的觀眾席次,這部電影毫無劇情。

一向如此,即使是飲食我也吞吞吐吐,哽喉的魚刺骨讓我極不痛快,取代飲泣,我緩緩拿起桌邊的玻璃杯並淺淺喝了一口白開水,淡化血液中的寂寞吧,緩慢,我將規矩舖在膝上的方形紙巾撕成一條條細長狀並揉成彆扭的麻花。

這個世界根本是個大垃圾堆!

我只是垃圾堆裡的一張紙屑,這張紙屑寫滿了一行行的心事。

垃圾堆絕不可能改變,但我要改變自己。

坐在椅子,黃昏,我呆呆望著玻璃窗外的摩天大樓。

這座城巿標杆的高度已超過我站立時的肩膀,他隨著太陽的東昇西落而將一條細長的陰影投射在大地,猶如日晷儀,崇高的建築底,螞蟻般的渺小人群正繞著他旋轉,腳步聲滴滴答答。

更傍晚,入夜 。

老闆請吃飯,她極和藹。

“怎麼樣,這個假期愉不愉快?你知道嗎,你休假這幾天整個業務部門手忙腳亂,我覺得你對公司好重要呢。”

老闆是一位接近五十歲的中年女性,半生辛勤,她經營著一間中型的貿易公司,主要業務是代理外國的消費性商品;她太累了,我看著她,她的頭髮有點稀疏,人也略微憔悴,聽說她的先生已在家裡享受退休生活。

她總是最後一個人為辦公室熄燈。

很古典,但我仍不喜歡這種宮廷式管理的口吻,我想起數學公式,並簡單地客套回應,就學一隻拉布拉多犬露出感激的表情吧。

“不會的,一切仍自然地運作呢,沒問題的,我放假這幾天整個人的精神清爽了不少,謝謝您的關心。”

她突然一板正經:“中,你在公司工作這麼多年了,應該瞭解我的個性,我問你,我對你好不好?”

效率極高!我默然點頭我默然點頭

“一直很好,謝謝。”

“既然如此,留下來幫我好嗎?”

真令人喘不過氣,你不知道我快憋死了嗎,我消極地沈默,輕輕鬆動緊繫在脖子的領帶。

“好不好?”

“不是這樣子的”,我勉強抬眼:“我真的好累,我想休息一陣子。”

“其實你早晚會明白的,工作就是這麼累人”,她點點頭:“甚至是我也會疲倦,但,我們還能怎麼樣,與其不滿現狀,還不如想想長遠人生的未來吧,重要的是逐步掌握,例如,擁有一份應得的收入,理想的洋房,燭光晚餐,婚姻幸福美滿,總之廿年後,不,你這麼聰明只要十五年就可以得到這一切,……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我安安靜靜地眺望她,好遙遠。

“你明白的”,她喝了一口水:“公司為了你的未來一直進行著全盤性的規劃,你會有成就的……,或者你有什麼想法,是不是想去哪上班?”

我回神,真要命,打破沈默。

“不是的,您誤會了,我沒有要去哪裡上班,也不打算馬上找工作, 我只是累了想休息一下。”

“你累了,我知道,你為公司辛苦工作了七八年哪有不倦怠的道理,想休息就休息,我並不是說不行,只要你答應回來,怎麼樣都可以。”

我望著她誠懇的臉孔,我苦笑。

“不是這樣子的,真的不是這樣子,我累了。”

“我知道,我真的知道”,她拍拍我的手背:“不如,你再休息幾天吧,我們找時間再聊,我啊,我對生活也有很多感觸噢。”

我的右手食指無意識地撥拂杯旁的水漬,如同渲瀉囈語,我確定她真的不明白我的心事。

晚餐結束,總經理私下塞給我一個小紙袋。

“出門旅行的花費不少吧,你這幾年辛苦了,這是我個人的心意,你收下這一點點補助”,她低聲叮嚀:“但,別讓人知道了,不用想太多,我誠心希望你留下來幫忙。”

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有點茫然。

說真的也沒有什麼非走不可的理由,只是這麼多年來我對於一直重覆的工作內容感到厭煩和不安罷了,以我的速度,逐步走上台階遲早也能看到頂樓的風景,我有什麼好裹足不前的?

垃圾就垃圾吧,紙屑也沒什麼好悲哀的。

但,連續七八年了呢,我在公司附近吃遍了大大小小的餐廳,好膩,我應該有權利更換全新的廚房吧。

不行,這次一定要下定決心。

即使沒有我,這個星球仍會繼續運轉。

黑漆漆的夜幕下,高聳的商業大樓猶亮著燈火,計乘車悄悄地滑過筆直大道時兩側的欒樹剛好飄來落葉,那些黃花紅果的枝頭卸下生長的義務,時候到了,他們想休息。

我感到蕭瑟的冬日氣氛漸漸接近,這幾天街頭的灰塵慢慢地抖落沈澱,車窗上的反光變得越來越清晰,我望著浮印於玻璃之上的五官,面對著自己,事物終於凝結為緘默的原狀。

秋天走了。

進入全新的循環。

隔天清早,在總經理進入辦公室之前我先行遞出了辭呈並退回那些旅費,我下樓,回首望著她的窗口。

雖然稍稍愧疚,但,我脫掉西裝。




※附圖:由Alice提供

台長: 星巴客
人氣(3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最寧靜的海》 |
此分類下一篇:最寧靜的海<2>
此分類上一篇:最寧靜的海<前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