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6 12:22:06| 人氣2,0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姻大事──誰人的情書之外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輕的時候讀到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總會為了這對相愛的夫妻天人永隔而感傷,又會感動於這男人字裡行間所表達出的愛,我認定這淒美的愛情是雋永的,直到上回聽了大師的一席話,突然覺得………少了一點
fu……

 

大師說與妻訣別書最後還有幾句話「家中諸母皆通文,有不解處,望請其指教。當盡吾意為幸大概的意思是說:家裡的長輩都識字,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問問他們以充分傳達我的意思。我後來看了其他人的翻譯意思都不同,但我認為大師的解釋是比較正確的。

 

好啦!不是要談論追究誰才是對的,對我來說這不是重點,只是會有別的想法,我們照書信裡的字意去揣想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情感上當然是人家夫妻的事,但站在我是讀者的角度去看的話,這書信是直接寫給太太看的或者是寫給其他人請他們轉述給太太聽的,某種程度上會給人不同的感受吧?

 

書信是給誰的應該要用對方比較容易理解並且貼近他的心的那種方式來呈現吧?藉幾段戲劇來說,好比「還珠格格」裡,不太識字的小燕子給紫薇的信是用畫的,而紫薇回的信也是用畫的,因為這樣小燕子才看得懂,因為倆人的感情和默契夠,所以對方的話想要表達的意思彼此都可以了解,要是紫薇寫些文謅謅的字句給小燕子,小燕子根本看不懂,如果再加上一些艱澀且華麗的用詞,那麼小燕子不只看不懂,就算請別人轉述可能都沒辦法很貼切的表達出筆者想要傳達的訊息。

 

還有一段是「威龍闖天關」裡,狀師宋世傑的夫人不識幾個大字,所以她寫的文章裡有不會寫的字就用OO或者XX來代替,兩夫妻之間很有默契,所以老婆所寫的代號,老公大致都猜得出來,這是一種相處上的體貼和樂趣,如果兩人在某些能力的程度上有落差的話,當然比較不及的那一方可以多磨練讓兩人越來越相當,但若是落差較大的時候,較強的那一方應該是要選擇體諒和多些體貼遷就,但是這種落差如果兩人平衡得不好的話,感情上和地位上也會跟著出現高低。

 

我的外公是個讀書人,讀書人當然有點高傲,但是那年代的讀書人謀生能力並不理想,並且他是不做粗活的,而外婆是個識字不多的傳統女人,男人只要負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其他的「雜事」不可以去煩他,據母親的描述,外婆覺得外公是看不起她的。外婆要張羅十幾個小孩又要管理整個家,男人賺的錢不夠養家的話,女人還要想辦法找門路來貼補家用,儘管這女人沒讀過什麼書,但是她的任勞任怨和責任心以及吃苦耐勞的堅毅難道都不足以彌補她在學識上的不足而讓男人看得起嗎?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也有他的強項和不足之處,比如老公很會唱歌、老婆很會畫畫,這種才藝沒有辦法比較誰就是好而誰不優。除非兩人都在某個領域很棒就可以互些切磋,這當然是不錯,但有時候卻也會有擦槍走火的時候。所以應該這樣說,要去欣賞對方的強項,至於對方的不足之處,如果不是有損家庭和樂的缺點或者缺陷,就不可以因此去看輕或者嫌棄對方,例如他沒有藝術細胞、沒有很高的學識甚至他的聰明才智平平相貌中等,覺得這樣會讓你丟臉,這樣的相處關係和對待其實很傷人的。

 

有個同學自認自己長得很漂亮,所以她找對象一定要是體格好長得帥,於是她嫁了一個身高很高長相不差的男人,可是她覺得自己比老公好看,但她老公覺得自己也很優秀,當初被彼此的外表所吸引也覺得兩人的結合是絕配,可是原本該互相欣賞的,但後來卻有點較勁的意味,女人覺得你應該是綠葉襯托我才對,可是男人覺得我這麼挺拔為什麼要在妳身後變成配角?

 

其實夫妻之間應該欣賞彼此的優秀,看重對方的長處,每個人都有他平庸之處,不可能每個面向的他都很優秀,而且是優點或是缺點也沒個定論,好比有人很會說話和別人交際,但是容易說些浮誇的話;但有人雖沉默寡言,可是很實在也不容易說錯話招是非。有些人的缺點在另一個人眼裡卻是優點,這就視你用什麼角度去看,當然也跟你能不能接受或者喜不喜歡有關係。

 

要跟這個人在一起不可能只是因為愛他就可以完全包容,認定對方其實是用總分去衡量的,不可能只是因為他唱歌很好聽或者長得好看就認定他,把他的優缺點分數加一加再平均,可以接受才有辦法在一起。所以既然在一起之前就知道他並沒有完全符合你的期待,那在一起之後還一直在意這些缺點還加以挑剔和指責或嫌棄那就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了,你不可能因為對方不完全是你所要的那樣子而一直更換身邊的人,因為不會有人是百分之百符合你的期待的,最要緊的是找個最接近你所期待的人然後好好磨合,這樣的感情才能走得長遠。

 

所以呢!且不論那封書信備註寫的是不是這樣的意思,也不管兩人的學識是否相當,我會想著,假使真是這種情況的話,我可能會說:

 

「既然是寫給我看的幹嘛跩文哪!就不能寫簡單些讓我看得明白透徹?我們夫妻的情書還得拿給別人翻譯我才能懂你的意思,這樣實在有點煞風景………」

 

嗯………可能文人的「明白」真的不是我們能「了解」的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004)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婚姻大事 |
此分類下一篇:婚姻大事──老公的「養育之恩」
此分類上一篇:婚姻大事──和舍監結婚了

豬媽媽
http://www.laidown.com/k-191463
[中国][爱情][百年情书][DVD-MKV/1.4GB][国语/中文字幕]

以福建名人林觉民为题材的史诗真情大戏《与妻书》
看故事來驗證你對愛情的看法 是對的
2011-07-07 11:20:4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