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4 13:43:21| 人氣8,06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當個徹底該死的混蛋,到底有什麼好處?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月HBO播出的這部影片「超感應妙醫」(Ghost town)故事敘述一位對任何事情、任何人都不關心的牙醫,走過鬼門關一回後竟然可以看見鬼魂,因為他是一個對生活沒有熱情、對週遭的人沒有一絲關心的冷血動物,所以對這些鬼魂們的請求他視而不見,當他為情所困向同事抒發心情的時候,他的同事問了他這句話:「當個徹底該死的混蛋,到底有什麼好處?


這句話讓我驚艷,因為我對於那種不理人的媳婦們感到不解?在沒有人惹她的情況下,她卻是那個讓大家都很難過的人,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找不到最適當的字句來形容這種女人,直到看到這句台詞的時候,我覺得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這回過年回到爺爺家,表媳婦說堂媳婦見她不打招呼也沒說上話,外甥媳婦說大嫂只跟小嬸講話,小嬸偷偷問為什麼大嫂不跟二嫂說話?而我這個會跟這些人說話的人卻成了雙面人?我到底招誰惹誰了?

 

我是結婚之後才覺得人很難相處,不曉得為什麼嫁進來這個家的媳婦對妯娌有強烈敵意,每次看到她就是擺個臉,好像所有人都欠她錢似的,不知情的人瞧她這樣,直覺就會說你們家的人虐待她,冤枉啊!大人!就不曉得她在不爽什麼?為什麼她要這樣對待婆家的所有人,感覺她非常恨這個家的所有人,壞?

 

我常常都覺得嫁到這個家就像進入一個新工作,職場倫理和做人處事都要有分寸,不可以見人不打招呼,要進退得宜,沒有要你刻意討好,可是該有的禮貌和份際要拿捏。成為這個家的新成員也是這樣,儘管婆媳問題多少會有,可是在別人沒有對我們有不好的對待之前,我們當然要告訴自己和這個家的人好好相處,如果妳不是被逼嫁人的,那為什麼要仇視這個家的所有人?

 

有些婆婆會感嘆為什麼這個家多了一個人會變得這麼難相處?

 

阿華就覺得小嬸的個性陰晴不定,而且小嬸看不起這個家的人,小嬸覺得她只是嫁給這個人,為什麼還要「應付」婆家的其他人?小嬸因為婆婆不認識字而看輕婆婆,覺得婆婆什麼都不懂,可是對其他家人來說,最親愛的媽媽竟然被媳婦看不起,媳婦看婆婆的眼神充滿了不屑,這讓其他家人難以忍受,可是看在小叔的面子上只能隱忍,又不敢在小叔面前批評他老婆,怕會害他們夫妻吵架,因為大家也知道小叔對於自己老婆這樣對他媽媽很生氣,身為人子怎麼能眼睜睜看老婆輕視自己的母親?

 

因為小叔會不高興小嬸態度不好,所以小嬸遷怒婆家所有人,因為小嬸認為婚前他們小倆口的感情很好,為什麼結婚後會常常有爭執?小嬸認定都是婆家的這些「閒雜人等」破壞他們夫妻的感情,從來都不曾檢討自己對人的態度有多差勁,而且妳不可能要這男人跟妳結婚之後就跟家人斷絕來往,所以妳一定有機會要與婆家的人相處,就算是看在妳最愛的男人的面子上,難道妳就不能對他們家的人友善一點嗎?

 

表姐就說她看大姑的媳婦和婆家人聚會的相片,幾張媳婦和婆婆的合照裡都覺得這媳婦沒有表情,表姊知道他們家媳婦不好相處,大姑有時候也會感嘆已經儘量在討好了,可是媳婦回來總是沒好臉色,說起來這世界也變得太快了,以前要看婆婆的臉色,現在卻要看媳婦的嘴臉,怎樣做都沒辦法讓媳婦融入這個家。

 

有時候回去家族聚會也會看到幾個媳婦對人愛理不理的,如果她對跟她有過節的人這種態度我是認為情有可原,可是她對其他人也是端這態度,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她似的,有她在場合總是讓氣氛詭異,不曉得這家族的人有多虧欠她?為什麼要這樣?

 

其實後來想想,有些媳婦對人愛理不睬並不是婚後才這樣的,而是她原本就是這種個性的人,雖然知道是這樣的話心裡會釋懷很多,至少她不是針對婆家的人不理睬的,她是誰都不理睬的,除了他的老公。可是對這樣的女人我就會很疑惑,都已經結婚了是個大人了為什麼不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不要藉口說自己原本就是這樣的人,這就是我原本的個性,當別人對妳好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好好和別人相處、互動?就像那部電影裡的男主角一樣,這樣冷血無感的活著,妳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再說,被妳這樣冷淡對待的人他們都是應該的嗎?

 

我有時也會這樣想,或許這種不理人的媳婦在她的心裡也覺得無奈,她就很討厭跟人互動,她也覺得自己不喜歡講話,所以她認為自己被誤解、被逼迫,可是我總是這麼覺得,活在世上和其他人互動原本就是很正常的,是不是應該告訴自己試著去和別人友善的來往,人不可能一輩子獨來獨往,對於別人對妳的好不要一味排斥不領情,難道讓所有的人都不好過,妳就真的比較痛快嗎?

 

人隨著年紀增長,要學著敞開心胸和別人好好相處,對於那種陰晴不定、對所有人都懷抱敵意的媳婦我實在想不懂妳除了不放過自己之外妳也不讓別人好過,對於所有重要日子都要與妳共度的人來說,每個節日都要接收這種臉色,絕對是一種精神虐待,對其他人來說非常不公平,不是嗎?

 

我是覺得大家有緣成為一家人,為何要拒人於千里之外?進了這個家的媳婦卻讓這個家雞飛狗跳,有這樣的媳婦、妯娌,真的會讓人很無言,有這種姻親,我們會覺得自己好無辜,真的很想問她:

 

當個超級機車的媳婦,到底有什麼好處?」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8,060)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不可說」的事情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無可救藥的白目

湘穎
這種本來就不會和人打招呼的妯娌,有工作嗎
她在工作場域中,人緣好嗎?
她的孩子會和人打招呼嗎?
我有很多疑問!

當個超級機車的媳婦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沒有人敢惹她,包括婆婆!
但很奇怪要是她出了事,身邊的人還是會可憐她,出手援助
這種人很怪,常常身邊都有好人
因為是好人,所以都沒有和她計較
都縱容她
沒有被修理過,所以不知道悔改
2011-02-25 10:01:14
版主回應
我覺得有些人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看得太過淡薄,不在乎別人的感受,覺得自己可以獨自一個人生活下去不用靠別人,其實這是他的自由,可是卡到全部的人在一起的場合時,這樣的態度卻會傷了很多人的心,對他人不公平。只有在她覺得世界很孤單或者需要幫助的時候才會想到自己無助,可是我不想等到那個人覺悟的時刻才得到自由,因為就像你說的,大家都忍讓的結果只會讓他更過分,我想我不需要浪費美好時光跟這種人綁在一起,幸好我的領悟比他的覺悟來得早,所以可以冷眼旁觀不用跟著淌這趟混水,真是好李家在呀~
2011-03-01 11:51:03
Lydia
當初我叔叔娶我嬸嬸時就跟她說:「今天你孝順我母親,我也一樣會善待你母親!」
不過我們家到是都玩在一起@@~
所以其實沒什麼感覺0.0

不知道,板大您家常有家族聚會嗎?
而且,就算不習慣跟人家相處,如果連跟家人相處都要冷漠,那她大約比較合適在荒野當她的孤獨一匹狼!!
2011-02-25 10:13:16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如果連跟家人相處都要冷漠,那我真的不曉得這種人還會在意什麼?若是家人之間相處都要讓別人難過的話,這也未免太過份了,這應該不是個人自由的部份,尊重別人也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呀~
2011-03-01 11:53:12
samnei_baby
家族裡也有一個高學歷高薪資的妯娌
她也是看不起我們這些親戚
除了公婆及老公和自己的小孩會理之外
其餘的人似乎都成了空氣
全都視而不見
別人把她服侍的好好的
她視為理所當然
親戚講話她當放屁
只有她講話才是正道
哎~跟這種人還真不知該如何溝通
當個超級機車的親戚,到底有什麼好處?
2011-03-04 23:41:50
版主回應
當這種人有個好處--永遠不會受到傷害。其實有時候我很羨慕這樣的人,要夠冷血、夠無感才有辦法做到,這是一種特異功能,我只能望而興嘆.......
2011-03-07 13:43:3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