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1 09:17:16| 人氣4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拉、拉、拉、拉 …… 在一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乎是笑癱了,當我讀這本書。
真要大力推薦,這樣一本有趣的小書。
原以為這是一本有關劇場的書,因為作者是外外百老匯赫赫有名的「拉子五兄弟」劇團 (The Five Lesbian Brothers),聲名不亞於「開襠褲」劇團 (Split Britches),在紐約對拉子議題專有著墨且成績斐然。雖然沒有看過他們的演出,但其幽默逗趣辛辣諷喻風格時有所聞,不管在學院討論或傳媒評介。
如何引薦這本書?
不須太多學院術語或評析理論,我想。
不須太正襟危坐或戰戰兢兢,我想。
嗯。
想了很久,只想把大家拉、拉、拉、拉……在一起。
像參加嘉年華般,開開心心。
拉,名詞,志同道合者。
拉,動詞,把志同道合者連在一起。
拉,右邊加一個口字成「啦」,歌唱聲。
啦、啦、啦、啦……這是我讀這本書的心情喲。
(一邊啦……一邊繼續說)
這真是一本拉子的教戰手冊,可以在衣櫃裡偷偷依樣練功、也可以放在辦公室的桌上放出炫目的彩虹光芒,當然,更可以當成奶油蛋糕飛到恐同者臉上,端賴你所就的(戰鬥)位置。
整本書分為八部份,囊括了拉子生活的各個面向。包含了自我定義、出櫃、親密關係、情慾流動、分手、生活風格、藝術娛樂、消遣等八大類。當然這八大類的書寫與視野是很拉子的,不同於一般女性雜誌的分類與說明,當你讀完以後,如果你還是想待在櫃子裡玩,我想你會審慎重新評估把你的馬汀鞋冰藏在鞋櫃內或繼續穿到街上大剌剌地「踢來踢去」。(哈,這也許是作者的玩笑話,但我真得把我的馬汀鞋……。)
總之,作者以有趣的陳述與例子,讓你會心一笑之外,提供了許多拉子生活訊息與參考。這些參考適用拉子、對拉子善(惡)意的非拉子、覺得你是來自外星球的哥哥(也就是覺得有一個Lesbian妹妹是很酷的家人,作者語)、老不識趣地問你為何不結婚的同事或一些奇奇怪怪的人……。
如作者開宗明義地說,這是本幽默書、參考書、自助書以及政治理論書。除了在字裡行間所嗅聞到的調侃與嘲諷,這本書也整理了許多有關拉子的「專業用語」,當你在閱讀性別、同志或酷兒理論相關文章時,多有助益。當然,它所囊括的面向與眉批,除了幽默,還有嚴謹。
其實,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作者的態度,一個書寫者尺寸拿捏得宜的態度,一個拉子珍愛自己的態度。


2002年7月


為女書店新書《蕾絲新生活寶典──拉子五兄弟大公開》所寫的序


台長: 小被子
人氣(4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