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1 23:36:04| 人氣5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撕毀衣服上街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服裝設計其實是一門哲學,她說。

其實大學的時候,她在心理系就讀,畢業後到一家服裝工廠工作,然後不小心設計了衣服,然後成了著名的設計師,然後開始逐一破壞時裝的語彙,然後以她獨有的文法重新書寫,然後變革了服裝的文類,然後擾亂了時尚潮流......像一個任意闖入嚴謹派對的小女孩,拖曳著撕毀的布料,以一種傲慢女皇的姿態,殘酷地宣布:服裝已死。

總是穿著黑色衣服,留著齊眉的妹妹頭短髮,顧盼之間像極了知名漫畫裡帶著黑貓頭戴惡魔角的十三歲小女孩Emily。眉間有許多不屑與忿怨,眼瞳流轉著厭俗憤世,雙手扠腰冷冷逼視世界或蹲踞在牆腳喃喃自嘲:真是荒唐啊人的存在耶要努力賴活喔否則就去死但要不喧鬧。

總是按季飛往東京逛遍她的專櫃與旗艦店,甚怕遺漏一件衣服或一條裙子或一雙鞋如果你覺得那是適合讓人穿著上街的衣服裙子鞋唉。一直想閱讀她的內在圖像或說生命態度,她是如此善於曲折欺瞞隱晦誠懇......從布料的不合宜搜羅匹配、線條的迤邐溢出或嘠然頓止、顏色的紛爭調解吼叫激烈、款式的屢屢全然忽視人體工學或違法企圖更改穿著者的內在外貌......更在商品的展示陳列方法上像個惡意的器官販賣走私者,我知道,她很過分。我知道,她很不快樂,帶著一群黑貓在暗夜裡破壞刀剪撕裂衣物管你世界美好幸福或一塌糊塗快意放肆仰頭嚎啕尖叫。

追蹤多年後,終於鼓起勇氣以虔誠類乎儀式貼近,穿著她的衣服上街去......果然果然所有鼓勵人類文明向上提升的素質因一件衣服崩毀,正義道德良善隳壞沉淪,進取愛人愉悅期許致遠寜靜等等心靈工程困遏停擺,啊我就是這模樣就是超不爽我穿我的衣服看啥啊這是我的身體我的自己我的真正面對自己的態度不要偽裝了你們這些躲在衣服後面的人啊啊啊(聲音越來越尖喲)。

她是川久保玲,真正說實話的人。

我只是,穿上衣服,被迫說出實話的人。


〈本文轉自中時人間副刊〉

台長: 小被子
人氣(5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