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2 21:50:12| 人氣7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別童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魏瑛娟導讀:
一九九○年十二月寒冬,這齣戲在台大視聽館劇場首演。
早已忘了我在節目單上寫的話了。只隱約記得是兩句祝福的話。大意是願早逝的朋友一路安好,所有的傷痛隨風遠颺……
感歎年輕學妹對愛情的憧憬與幻滅,童話中的美麗愛情不過是一場無法捕捉的夢境。選擇永別的悲劇與震驚在我們的青春年少生活裡烙下痛徹的傷痕。
對於生命,我仍舊充滿困惑。這些年,身邊仍有朋友陸續以激烈的方式自毀而逝。常在暗夜想起他們,有許多話要說,但總是陷落於無盡的瘖啞。

人物 :
愛麗思/童話《愛麗思夢遊仙境》主角。天真好奇愛幻想。著歐式童裝,髮型、化妝刻意模仿洋娃娃。
巫婆/顛覆童話裡的典型。約三十歲,上班族打扮。套裝,髮型有條不紊,幹練精明。現代辦公大樓裡的成功女主管。

舞台 :
線條冷冽的黑色鷹架矗立上舞台,彷若城市高樓魅影幢幢。一輪巨大滿月懸於鷹架後方,鮮豔的正黃色月亮,一枚無情感的金屬圓板。
黑色鷹架上掛著兩只灰色鐵絲籠。 一只囚著大小不一,色澤鮮麗的童玩皮球。一只囚著著新娘禮服的洋娃娃。洋娃娃立著,雙手從鐵籠伸出,長睫毛一眨一眨。下舞台放置一個小金絲籠。一雙鮮紅五吋高跟鞋交互依偎靜靜躺著。舞台燈光、色彩及氛圍營造出陳舊逝去的華麗,但不安。



第一場 巫婆給腳ㄚ搽指甲油

燈漸亮。

巫婆的腳一大一小。大腳暴露青筋,趾甲灰黑巨大,似童話裡恐怖巨人的腳丫。
她坐著,解開桃紅色指甲油,細心地一只一只地給腳趾甲上指甲油。專心地塗著,有時吹吹氣、抓抓癢。有時讚歎、搖頭。寂寥又自足,滑稽又恐怖。
遠方,一女子的聲音,似吟唱又似尖叫,突然響起,又嘎然而止。馬蹄聲、犬吠聲由遠至近,人馬雜遝……

一切漸漸沒入黑暗。


第二場 愛麗思朗讀仙德麗拉的來信

﹝燈漸亮。愛麗絲倚傍著鷹架讀信。鐵籠裡的新娘娃娃泛著慘白的光。隱約可聽見一些工業噪音:撞擊、切割、碎裂……金屬與玻璃的尖銳聲讓人不安。)

親愛的愛麗思:

近來好嗎?
告訴妳一個令人興奮的好消息。國王決定下個星期舉行盛大的舞會,王子將在全國的少女中選出最美麗的人做為妻子。為了這次的舞會,我真是忙壞了。關於和妳一起探望祖母的計畫,可能要取消了,希望妳不要介意。

我借妳的玻璃鞋,能否在舞會前還給我?那是我最好的一雙鞋。

這幾天,一想到舞會,我便不斷地照鏡子。妳覺得我美麗嗎?妳能告訴我誰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人嗎?王子會選上我嗎?我的心好亂……就此擱筆。請祝福我,也衷心地祝福妳。

妳最忠誠的朋友 仙德麗拉
(念完信,愛麗思開始不斷地照鏡子,興奮又嬌羞。燈漸暗。)


第三場  在森林中迷路了,愛麗思遇見巫婆

(燈漸亮。巫婆手執掃帚,邊走邊翻閱一冊《童話大全》,不時輕笑。

愛麗思戴著草帽,手抱著小丑娃娃。小丑娃娃微笑,眼角掛著淚滴,眼神哀傷。
慵懶爵士樂響著,現代咖啡館的情調與氣息。)

愛麗思:我迷路了
我走過一片森林
我找不到祖母的家
祖母生病了
媽媽要我去探望她
(巫婆觀察著愛麗思,不時翻閱手中書本對照。)

巫婆:妳的腳在流血

愛麗思:我一直在走路
我的玻璃鞋掉在森林裡了

巫婆:妳是誰?叫什麼名字?

愛麗思:我叫愛麗思。

巫婆:我正在閱讀有關於妳的故事呢…
(巫婆笑了笑,揚起手中的《童話大全》。)

愛麗思:妳有沒有看到那隻兔子?
穿著衣服的兔子
牠偷走了要送給祖母的小點心
(巫婆翻閱《童話大全》,找到描述兔子的章節,指示愛麗思兔子逃逸的方向。)

巫婆:牠往那邊走了
那是另一座可怕的森林

愛麗思:喔,怎麼辦?
森林裡的大野狼會把我吃掉

巫婆:不要擔心
我可以帶妳去找牠
坐上來吧
(兩人騎上掃帚,飛行。)

愛麗思:妳喜歡童話嗎?
我的故事好看嗎?

巫婆:妳問了太多問題了
   外面很危險
妳應該在十二點以前回家

愛麗思:妳是誰呢?
  妳是會魔法的善良仙女嗎?
(巫婆搖頭否認。)   

愛麗思:那,妳是會飛行的巫婆?
(巫婆拿出一只紅蘋果,愛麗思遲疑著不知該接受或拒絕。 巫婆微笑了。燈漸暗。)


第四場 愛麗思與巫婆玩扮家家酒

(燈漸亮。華麗輝煌的交響曲。愉悅歡欣。愛麗思與巫婆頭戴花冠,踏著莊重的步伐,不斷把小鍋小盆小碗小碟端入。她們在小小桌上擺設陳列,桌旁有一籃鮮紅的大蘋果。她們玩著,像兩個小女孩。掀開空空的小鍋子,認真嗅聞,點頭滿意彼此的手藝。用小杯子相互乾杯祝福。擺好小碗準備快樂吃喝。巫婆把所有的假想食物都倒入一只鍋內,用指尖攪拌,口中念念有詞。愛麗思覬覦那一籃紅色大蘋果。)

愛麗思:一天有二十四小時
八小時睡眠
八小時工作
另外八小時可以用來追求幸福
(愛麗思指著紅蘋果,巫婆搖頭不許。)

巫婆:太陽落下去的時候
   它就偷偷地飛走了
   所有的人都在找尋那隻和太陽一 起消失的鳥了
   聽說,找到那隻青色的鳥
   就可以找到幸福
(愛麗思不顧巫婆的反對,開始吃蘋果。每一顆都咬了一口。然後,挑出最好吃的兩顆,左右輪流啃著。)

巫婆:妳不應該在飯前吃蘋果的
   那些蘋果有毒
(巫婆口氣淡然,剔著指尖的指甲油。)

愛麗思:那怎麼辦?
(愛麗思喀滋又咬了一大口蘋果。)

巫婆:不要害怕
  王子很快就會來了

愛麗思:王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愛麗思眼神好奇明亮起來。)

巫婆:聽說
   他是個很優秀的改革家
   他從小就立志要改良那些有毒的壞蘋果

愛麗思:他如何分辨有毒的蘋果呢?

巫婆:他追蹤所有昏睡的少女
   仔細檢查她們所食用的蘋果
   並且長期觀察、分類和記錄
   所以,少女們總是容易愛上王子
(愛麗思羞怯地低下頭。努力吞嚥滿口的蘋果。)

愛麗思:是不是我睡著了
    王子就會來救我了?

巫婆:他醫治有毒的蘋果
   也醫治陷於戀情的少女
(愛麗思立即翻身躺下。)

愛麗思:啊,我該睡了
    晚安,親愛的巫婆
(愛麗思突然坐起,又大咬一口蘋果,興高采烈躺下。沉睡中的愛麗思雙手仍緊握蘋果,口中咀嚼不停。
巫婆收拾殘餘的蘋果,丟入籃內,雙臂高舉,念著咒語。)

巫婆:她將進入一個黑暗的睡眠王國
   一百年後才能醒來
   喚醒她的人將是她的終身伴侶

晚安,愛麗思
(燈漸暗。彷若咒語歌聲隨黑暗響起。)


第五場 鬧鐘王子

(燈漸亮。沉睡中的愛麗思,正等待王子到來。
巫婆拎著一只蘋果殘核,注視著愛麗思。高亢而尖銳的女聲迴響著。巫婆開始用繃帶細心地包裹蘋果殘骸,以一種莊嚴的姿態,專注地。繃帶上沾著血跡,蔓繞整個周圍。巫婆拿出一只鬧鐘。鈴聲大作。愛麗思惺忪醒來。女聲悠然遠去。)

愛麗思:王子呢?
王子來了嗎?
王子呢?
(巫婆把鬧鐘遞給愛麗思,仍舊繼續包裹著蘋果。)

愛麗思:這是什麼? (看著鬧鐘。)

巫婆:喚醒妳的人
將是妳的終身伴侶
妳的……白馬王子

愛麗思:王子?
(愛麗思悵然若失,喃喃自語。)

愛麗思:我的……白馬王子?
(愛麗思玩了玩鬧鐘,沒有情感的冰冷鈴聲又叫了起來,愛麗思驚恐地制止它。
巫婆又遞給愛麗思一張紙條。)

巫婆:鬧鐘的說明書
(愛麗思一臉疑惑,唸起說明書。)

愛麗思:親愛的睡美人
歡迎妳的醒來
妳已沉睡一百年了
很高興能為妳解除魔法和咒語
我衷心地希望妳能從此脫離惡 夢與黑暗
最後,祝妳
幸福快樂與美滿
    妳永恆的王子 敬上
(愛麗思拿起鬧鐘,絕望悲傷。
巫婆向沮喪的愛麗思說故事。)

巫婆:這只鬧鐘有一個很悲慘的遭遇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個英明的國王娶了一位美麗 的王后
   王后生下了可愛的王子
   就死去了

愛麗思:然後呢?
(愛麗思用繃帶的另一端包裹起鬧鐘。
沾血的繃帶一端是蘋果一端是鬧鐘。
繃帶聯繫著愛麗思與巫婆。)

巫婆:英明的國王很悲傷
   於是,又娶了另一個美麗的王后
   不久,美麗的王后也為國王生下了可愛的小王子
新王后嫉妒大王子比小王子聰 明、得寵
   於是就對大王子施加魔法
   把大王子變成了 一只鬧鐘
   從此,大王子就再也無法說話了
   只能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
   他的兩隻手臂變成了
   時針與分針
   悲傷地指著數字
   告訴人們
   時光的不斷流逝……
   妳有沒有聽說過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愛麗思傾聽著鬧鐘的滴答聲。兩人陷入沉思。愛麗思與巫婆開始相互玩耍投擲蘋果和鬧鐘。嗅聞著鬧鐘,傾聽著蘋果。)

愛麗思:怎麼樣才能解除王子的魔咒
    使他變回人形?

巫婆:只要妳養成守時的好習慣
不遲到不早退
珍惜光陰
愛惜生命
午夜十二點以後
王子就會變回人形
他會駕著金色的馬車來
邀妳一起去參加盛大的舞會……
(愛麗思高舉鬧鐘,閉上雙眼,彷彿等待王子的親吻。

一女子痛苦尖叫聲混合身體重重跌落聲突然出現,又突然停止。
愛麗思一手拎起裙角,一手舉著鬧鐘開始獨自起舞。
巫婆望著和鬧鐘共舞的愛麗思,悄然拾起地上繃帶另一端滾動的蘋果。

沾血的繃帶彷若緊繫著二人的命運。燈漸暗。)
(音效:黑暗中電話117報時聲。
下面音響,11點59分40秒,嘟。
下面音響,11點59分50秒,嘟。
下面音響,12點0分0秒,嘟。)


第六場 巫婆朗讀愛麗思的來信

(燈漸亮。深夜。月亮泛著冷冽藍色光影。 囚籠裡的紅色高跟鞋越加紅了。巫婆托著雪白咖啡杯盤,一手執信,踩著高跟鞋入。鞋跟發出空空洞洞回音。 拆信,閱讀。﹞ 

巫婆:親愛的魔法巫婆
   很久沒有妳的消息了
   近來好嗎?
   我現在住在一座城市裡
   每天準時上班
   準時下班
   生活充實而且愉快
   偶爾,我會想起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情景
   啊哈,我光著腳ㄚ迷失在
   森林裡的狼狽樣子
   現在,我已經不再害怕森林了
   也不再編織那些王子與公主的浪漫幻想了
   妳送我的那只鬧鐘最近壞了
   今天我才剛買了一個新的電子鐘
   一年只有幾秒鐘的誤差
   比舊式的鬧鐘精準多了
   夜深了,我該睡了
   明天還有一大堆工作等著我呢
   不再多說
   祝妳 有個好夢
   想念妳的 愛麗思     
(巫婆脫下高跟鞋,揉揉疲倦的雙腳,看著信,微笑起來。 她啜飲一口咖啡,劃了根火柴,點燃愛麗思的信。光火閃爍。

巫婆臉上的光影不斷變換,她的笑意更濃了。笑容中有著工作一整天的濃濃倦意。她靜靜地注視化為灰燼的雪白信紙。將灰燼投入咖啡裡,拿起銀匙慢慢攪拌。

她喝下愛麗思的信與除去疲倦的咖啡。
滿月慢慢升空,漸漸地不見了。
燈漸暗。

黑暗中,一女子的尖叫聲混合鬧鐘的滴答聲,遠遠而來。﹞

謝幕

燈漸亮。演員鞠躬,微笑。各拿出一只蘋果,兩人雙手緊緊牽著,相視微笑,大口地咬了一口蘋果。

前進,鞠躬。後退,鞠躬。兩人又咬了一口蘋果。

然後,交換蘋果。開始一口一口地吃起蘋果。

燈漸暗。  


註:文轉自自由副刊,名家戲劇主題創作展春日短劇,九十四年三月十五日。

台長: 小被子
人氣(7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