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9 07:43:12|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蒙德理安潔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使用多年的碼表壞了,無法歸零,時間停在兩分零五秒。
就這麼停住了,時間,停在巴哈平均律的某個音符,停在演員某個動作的瞬間,凝住了排練場表演練習的某種專注氛圍。夏日早晨,和演員聽著巴哈平均律練習身體和椅子的各式關係的一個揮汗早晨,時間就這麼嘎然停止。
排演助理說,也許是巴哈的音樂太過悅耳了。演員說,也許是身體和音樂之間尚未準確扣合。我為停止計時的碼表找了一個理由,就像當機的電腦一定有它的理由,也許是秒秒精確顯示的碼表也無法負荷平均律的完美與不朽。
無法歸零的碼表讓我在排練工作上頓失依靠,總是習慣用碼表秒秒錙銖演員的節奏,花三十秒行過舞台,或在燈光亮起十秒後開始說話,在在都有不同的風景,快了或慢了幾秒,茲事體大呢。
我開始找尋一只新的碼表,準確地說,在找尋一只新的碼表的同時,我仍懷抱著希望,希望可以修復這只負載著諸多回憶的舊碼表。它伴我渡過許多戲碼形成的艱難時光,也隨我旅行了紐約、香港、東京和北京的排練室和劇場,它知道我劇目裡許多隱藏底個人私密言語。
熱切希望舊碼表可以修復的渴望日益增強,我不厭其煩地遊逛鐘錶店,一家一家地逐一挑惕每款新碼表的外型、質地和功能,甚至開始懷疑秒與秒之間是否準確地遞增與累積,偏執地不相信甚或嫌棄每一只握在手中評估的嶄新碼表,有些無可救藥。拒絕新碼表彷彿成了一種儀式,一種悼念的儀式,啊,我要死去的舊碼表好轉,好轉過來,繼續閱讀我內在的獨白。
我放棄購買新碼表的念頭,懷著停在兩分零五秒的舊碼表,開始尋訪名醫。停止計時的碼表可以起死回生的,我安慰著自己。
時間不會死亡,記憶仍會積累。
我開始被鐘錶店拒絕了,店員們總是有許多各式理由,有的說這只碼表過於老舊,恐怕無法修正;有的說修繕的價錢再添些,也許可以買只新的了;有的說時間催人老,是個磨人的東西,老舊的碼表應該休息了。他們總建議我換只新的碼表,功能更加齊備,外形也更加新潮。我偏執地拒絕,近乎悲傷地離開。不輕易地放棄,我的舊碼表;無法輕易地遺忘,我的諸多回憶。
終於,終於找到一家專門修鐘錶的小舖了。小舖的主人不賣鐘錶,只修理鐘錶,很忠誠地做著醫治的工作。
「可以醫治嗎?有復原的希望嗎?」我忐忑地問。
「怎麼病的?測量了什麼?一直停在兩分零五秒?」他充滿皺紋的手溫柔地撫摸著無生氣的碼表,彷彿為碼表診著脈。
「最後一次的測量是在排練室,測量著演員完成五十六種抬腿動作的長度,巴哈的平均律一直播放著。一個有點涼爽的夏日早晨。」我儘力提供著訊息,又補充道,「有個演員曾經動過膝蓋手術,但是仍舊可以把腿舉得很高,仍舊很優雅。」
他沉吟著:「病得不輕呢,這只碼表。平均律的繁複與抬腿動作的艱難,加上膝蓋舊疾復發的痛楚,它不堪負荷啊,只得停止,停止記錄。但是,這只是導火線,它長期閱讀過多的悲傷內在獨白,只得停止,不是不負責任的停止,是不得不停止,太過沉重了啊。」他看了看我,有些開玩笑地問我:
「你是個游泳教練嗎?」彷彿想要舒緩氣氛的凝重。
「我是個劇場導演。」我鄭重地說,希望可以幫助碼表病情的釐清。
他呵呵笑了起來,「劇場啊,很私密的告白形式,像繪畫一樣呢。」他指了指牆上懸掛的繪畫月曆。
「很像吧,線條、色彩、律動的方式,還有無法掩抑的過往與抒情。」
我看了看繪畫月曆,是蒙德理安的《紅色組合》,1936年的作品。我一直喜歡著蒙德理安,甚至援用他的繪畫概念,發展劇場的敘事風格。
「你看,那線、顏色,以及線條和顏色之間的相互關係,多麼完美的比例,多麼和諧的組成,多麼純粹的抽象,」他停了片刻,又低聲地補充,「多麼偏執的憂傷。」
我們陷入了沉默,靜靜欣賞著《紅色組合》,夏日的餘暉飄進這個老舊的鐘錶小舖裡。
「你知道嗎?蒙德理安的畫室總是一塵不染,所有的繪畫工具都排列齊整,一種無法抑制的要求清潔與秩序。」 他打破了沉默,說著我略知的蒙德理安傳奇。
「他的性格必然影響著他的畫吧,偏執的潔癖沿著畫筆穿透至畫布,總是呈現著嚴謹的色塊以及筆直的水平線與垂直線,不斷的反覆又反覆。」我說,我無意扮演藝術心理分析者,我只是深諳創作與內在生活的相互滲透與交織。
「你也有某種潔癖吧?排戲用碼表啊……」他直接了當地問我,晃了晃手上的碼表,有捉狹的味道。我有些羞赧,彷彿私密言語被當眾解碼。我避開他的問題把話題拉回《紅色組合》。
「為什麼這幅畫取名《紅色組合》?左下角的淡灰色方塊似乎說著什麼,總有理由吧,蒙德理安如此佈局的理由。」我提出我的疑問。
我們又陷入沉默,思考著淡灰色方塊存在的理由。
蒙德理安畫著《紅色組合》時,生活上遭逢了什麼?心底無法掩抑著什麼?啊,淡灰色方塊存在的秘密理由。
「也許,也許是,也許不是,也許……」他猶豫了一會兒,接著說:
「也許,也許我們都應該停止揣測。我們可以編造百種個理由,滿足某種窺視的欲望,但是,一點兒也無法舒緩創作者潛藏底憂傷,我們應該溫柔一些,只是觀看著,體會著,然後,安靜地離開。安靜地離開。」他下了一個結論,「做一個安靜的觀者,並不容易。」
我開始反省自己大多時候也是個喧鬧的觀眾,總想要進一步臆測或探究其他創作者的私密空間。
我們各有所思地結束了關於蒙德理安的談話。
他寫了一張領取的單據給我,笑了笑說會試著修好碼表,但是沒有十足的把握,總之,會盡力而為的,我感激得直說謝謝,愉悅的步出他的小舖。
路燈亮起來了,突然覺得自己的步伐似乎從未如此輕快過。





1999年4月8日 自由時報 副刊


台長: 小被子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