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0 00:44:02| 人氣3,9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撕裂浪漫表象—愛情決勝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伍迪艾倫”是何許人物?誰管他呀!「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的故事場景不在紐約,換成了倫敦;”伍迪艾倫”也終於沒有自戀到非得自己插一腳;背景音樂也從以往的爵士樂換成歌劇,幾乎所有「伍迪艾倫式」的符號,在片中都消失了。感謝片商沒把這位名導演當作宣傳重點,我也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很輕鬆的看完電影。沒有那種「大師電影」的沉重包袱,這才叫看電影嘛!

向來很少看愛情片的我,這回怎麼破例?其實「女主角」向來就是我破例的原因!只要女主角夠漂亮、夠迷人,我就會把片子找來看!其實看電影本來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一種喜好。不必虛偽的去「朝拜」什麼「大師」,更不必故作高格調,裝出一副「懂電影」的模樣。看電影,只不過是尋求一種美感和愉悅而已。很膚淺嗎?隨你怎麼說!


從「出軌」(Unfaithful)到「偷情」(Closer),再到這部「愛情決勝點」,這些電影都有一個很沉重的道德議題,告訴你偷腥要付出代價!然而「愛情決勝點」用俊男美女包裝,前半段還真是浪漫得可以,但從後半段的「急轉直下」便可看出,即使”伍迪艾倫”的一貫形式淡化了,不過他那套敏銳犀利的嘲諷精神依然存在。片頭開宗明義的指出,「好運」有時候比「好心」重要,如同網球賽的關鍵決勝點,一顆擦網的球,運氣好的話,它往前掉落,你贏了!運氣不好,它往後滑落,你就輸了。愛情如此,人生也是一樣!


以「我愛貝克漢」(Bend It Like Beckham)崛起的英國男星”強納森瑞斯梅爾”飾演的網球教練,在片中結識了上流公子哥,還娶了他的妹妹,更依靠關係,得到一份好工作。就在一切看似順遂的同時,他竟然愛上了大舅子的美麗未婚妻(”史蕾嘉喬韓森”飾演)讓事情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地步。這段意外出軌,讓他的人生變為連串謊言,即使謊言沒有被揭發,也依然註定一輩子活在痛苦之中。後半段的殘酷,把前半段的浪漫氣氛整個破壞掉!變成有點戲謔、有點荒謬、甚至有點恐怖!自編自導的”伍迪艾倫”,讓這個故事看似輕鬆,其實狠勁十足!完全打破觀眾的預期心裡,很妙!


性感美麗的”史蕾嘉喬韓森”,在片中展露無窮魅力!傲人的上圍、完美的曲線、低沉又帶點可愛的嗓音。從「大公司小老闆」(In Good Company)、「絕地再生」(The Island)以來,就讓人眼睛一亮!說是好萊塢新生代性感女神並不為過!她在「愛情決勝點」中,隨時刁跟菸、眼神迷濛的撩人姿態,只要是男人都很難招架得住(這也是我會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呀)!可是本片卻展現了她不同以往的演技!除了美麗,還有層次!前半段維持性感形象,後半段的意外懷孕之後,為了得到名分,竟然變成歇斯底里的瘋婆子!女人最恐怖、最無理取鬧、最討厭的一面,完全盡收眼底!不但魅力盡失,而且實在讓人退避三舍,導致原本愛她愛到無可自拔的男主角不得不作出最「慘絕人寰」的決定!也因為這個決定,讓男主角彷彿「無間道」一樣永遠活在痛苦中。


”伍迪艾倫”用殘酷意象,將浪漫的謊言徹底粉碎,直接了當的透視人性,用充滿嘲弄諷刺的冰冷語調,把觀眾全部從粉紅色夢幻中完全敲醒!

台長: 馬來魔
人氣(3,9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好萊塢(英語)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極地長征--看見生命的堅韌
此分類上一篇:慕尼黑:歲月不饒人

Marco182
我是在飛機上看完這部電影,最初也是衝著喬韓森小姐而來,不過由於題材與我個人生活實在太類似(我沒殺人,但付出的代價也不比電影情節低...),從男主角勾引喬韓森開始,我的疲倦就一掃而空,全神貫注盯完這部電影。

電影裡的浪漫情節的確很動人,把男人腦袋裡潛在的欲望、依附有錢丈人的心態、懦於做出決定的糾葛都輕易又深刻地描述出來,這也是最打動我的地方。

事情永遠不像表面看得那樣,不是嗎?

最後,男主角看似漏洞百出的殺人計畫,卻照著片頭和片中強調的「運氣」而未被揭破,伴隨著是極諷刺的新生兒到來...

我是堅信努力還得碰上好運氣的教徒,如果主角碰上的是固執點的警察、如果戒指砰通一聲掉進水裡、如果當初沒有跨過那條界線...

這片的結尾恐怕會令很多人震驚地無法接受,但我感覺,天底下無時不刻都發生這種事情。悲劇?我不認為,我想這再寫實不過了~

我不知道男主角是否會後悔,但他必定為此付出一些代價,就像我現在一樣。
2006-06-29 01:08: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