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8 18:44:15| 人氣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朋友與關說 92-6-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討論心靈捕手的文章 心中有些感覺
-----------------------------------

我一直覺得 並始終相信自己遇到的朋友們 都是真誠的好人 雖然有時難免會受傷
有許多已經是好幾年沒有見面的朋友 還常常能讓我想起他們的好
有些朋友又在某種因緣際會之下 再度交會 說起我們曾經在某個地方共享的一段時光 這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離合聚散 緣深緣淺 感情熱絡與否 我不去期待 也不能掌握
沒有刻意經營的友情 只是一切順其自然 我相信自自然然 不強求 這樣是最好的了!


昨天接到一通好朋友尋求幫忙的電話
他們一行二十人去爬大霸 其中有一個人辦了入山證 卻沒有辦生態保護區申請
在檢查哨被攔下來
朋友問我是否熟識觀霧行政中心的主任
希望我能幫忙說情 請檢查哨那邊不要開出罰單

其實檢查哨那邊不管是國家公園警察也好 或者替代役的小朋友 都是秉公執法的
雖然認識主任他們 但我覺得自己的角色只是一個小小的義解
只能做好自己本分的解說相關工作 並沒有能力 也不該去關說 干擾執法
我不知道他們後來是否找到了更有能力的人去幫他們說情

華人的世界 很重人情 常說見面三分情
可是我覺得類似的事情 總是要遵循法令 依照規定來
大家應該是受到平等對待的 公平公正的 不該因為誰和誰熟識 就可以走後門 走小門
不該透過特殊關係 有特別的待遇和關照

即使我知道透過特別關係的事情 或許在各個角落層出不窮
但是 我實在沒有辦法容許自己這麼做

但這也並不代表我的那位好朋友不好 而是大家從小耳濡目染 積習太深了吧
我只能不斷惕勵自己 不要沾染了關說的習氣

我還是比較喜歡像”心靈捕手”中男主角的好朋友這樣”挺”他的朋友
不過在真實世界裡 朋友卻可能是很多面向的組合 不可能是完美的
我只能盡量地記住每一個朋友的好

琬瑜

-----------------------------------

每個看過「心靈捕手」這部電影的人,可能都會有不同的觀感,有的人欣賞的是心理學方面的探討、有的人認同的是它對於人生價值觀的辯證、有的人則趁機窺探了年輕人的迷惘與叛逆。


然而,最為之動容的,反而是片中著墨不多的小部分友情。



男主角最好的朋友知道他有異於常人的天賦和智商,卻整天跟他們一起喝酒鬼混、賣體力打零工,這位朋友不願見他埋沒了自己的天分,於是就對他說:



「每天我開車去接你的時候,我都只高興十分鐘。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有一天我去找你時你已不在這裡,而是到另一個地方,去發揮你的才能、尋找你的夢。我當然希望我們能一直在一起,可是如果二十年後,你還是跟我們一樣只能待在這裡,那我也許會有些恨你!」



電影的最後一幕,男主角果真不告而別,到大都市尋夢去了,他的朋友發現他離開時,那種摻雜詫異、高興、卻又難掩失落與惆悵的表情;他固然為自己的好友能勇敢追逐理想而感到欣喜,但內心卻未嘗沒有一絲眷戀與不捨,然而他依舊在心裡默默地為他祝福,開著車默默地離去。

                                   



有時候,在我們的生命裡,會面臨許多的轉折與低潮,如果沒有朋友在旁鼓勵、扶持,也許就掙脫不開、跨不過去。可是圍繞在身邊的人,又有多少是真正關心、了解你,真心無私地分擔你的榮耀與艱辛?你又能遇到幾個人值得你為他付出這樣的情誼?



玩樂的朋友易尋,心靈相交的知己卻難覓;偏偏人又有一種很矛盾的性格,往往會不經意地傷害最關心自己的人,實在是我們慣於把這種難得來的緣分,看得太過等閒了!



一生中若能尋到一、兩個真正的知己,恐怕就稱得上幸運了。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時節 92-8-27
此分類上一篇:徐仁修老師的演講 -- 荒野有歌 92-2-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