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06 00:19:04| 人氣2,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食物地景】Kungadavane 古納達望.多納 (之四) 106-2-4~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閱讀前三篇 【食物地景】Kungadavane 古納達望.多納 (之一) 106-2-4~6
先閱讀前二篇 【食物地景】Kungadavane 古納達望.多納 (之二) 106-2-4~6
先閱讀前一篇 【食物地景】Kungadavane 古納達望.多納 (之三) 106-2-4~6

早餐後,再循著勇士步道站上部落最高處朝向溪谷方向眺望及俯瞰,才明白部落的農田墾地原來都集中在部落的後方,靠近溫泉溪溪谷,一處群山環視、又寬又平的河階地上。
種植了不同品種的紅藜、小米、辣椒、番茄、高麗菜、葉用蘿蔔...的田地,各自形成了片片不同色塊,以黏板岩手工疊砌的田埂為分界、也相互縫合拼接,如同在大地上攤展開來的巨型拼布卷軸。
這是古納達望的部落族人世世代代用他們的雙手(with their own hands)創作出來的食物地景(Food Landscape)!

IMG_1353古納達望的墾地,坐落於群山環抱下的一處河階.JPG

IMG_1354一塊塊種植不同作物的農田,形成一幅美麗的拼布作品.JPG

IMG_1355一塊塊種植不同作物的農田,形成一幅美麗的拼布作品.JPG

孩子們嚮往碰觸溪水。
離開民宿前,姆姆建議我們下去溫泉溪走走,雖然溫泉頭已因2010年八八風災斷線多年,溪谷面貌也發生劇烈改變,但溫泉溪仍值得去看看。
阿德將車開離民宿,循著聯外道路盡頭窄隘的之字路徑下坡,緩緩下降至溫泉溪溪床。
溪岸堆壘著許多黏板岩石塊,部分還留有工具切割過的痕跡,應是部落族人為整建房屋而自溪邊取材,待需要時分次搬運。


小咕嚕和小瑀魚一捲高褲管脫鞋下水,便撿拾起河岸破碎的黑色板岩,並開始一邊討論一邊堆疊起石滬。
阿德似為尋找被八八風災淹沒的溫泉頭而不斷沿溪溯行,不時停下來檢視連成整片的黑色黏板岩岩壁,並伸出手試著積水處的水溫,有時又因板岩間為何夾雜著大塊石英層而好奇地停步駐留。

我打著赤腳過溪,卻在踩踏著黑板岩時,被某個熟悉的感覺喚醒了似曾相識的記憶--
   是那一年,在霧台嗎?是赤足走在黑色板岩地板的感覺嗎?
河岸有時混合著板岩碎裂之後,被河水打磨得邊緣渾圓的扁平石片,有時則充斥著細如麵粉的黑色粉沙。無論是踏在大塊板岩、小石片或柔軟的粉沙上頭,都覺得赤足成為一種無與倫比享受。

終於,我在爬上一片巨大的黑色黏板岩斜壁時,遇見正從下方溪谷折返的阿德。他說,往前走了一段溪谷,仍沒有找到溫泉頭。
回到下溪處,孩子們仍在溪水中堆疊排列著石板、打著水漂兒,樂此不疲。


IMG_1362溫泉溪以前有溫泉露頭而得名,後因八八風災而消失.JPG

IMG_1366期待碰觸溪水的孩子們,一下溪就好有想法地用板岩石塊堆疊起石滬.JPG

IMG_1372溫泉溪.JPG

IMG_1374溫泉溪溪谷時見整片黑色板岩.JPG

IMG_1380阿德仍試著找尋溫泉露頭,不時停步試著溪水溫度.JPG

IMG_1384溪中打水漂.JPG

我們在中午前離開溪谷,從一條通往河階地的小徑,繞進了部落後方墾地的一側,我感覺著自己正置身於那片巨幅的拼布織錦之上。從高處遠望時不同質地的片片色塊,此時化為身邊一株株作物挺立,在接近午時的陽光下,以伸展的莖與葉、沐著光和吐納清新空氣的姿態,立體展現了古納達望的豐饒。

田埂皆為現地取材的黏板岩石板,手工疊砌

離開多納前,我和阿德在部落裡買了幾包多納的黑米、小米、紅藜、樹豆...的種子。
我心裡清楚地知道,此時心中的感覺,絕對絕對不同於一般遊客採購紀念品或伴手禮。而是帶著一份尊崇、一份因理解而生的珍惜。
當我將它們在桌上鋪排攤開,當我用量米杯或湯匙盛起一勺倒入鍋裡,發出沙沙或清脆的聲響,我彷彿又能瞬間連結起乍見古納達望的墾地在視野裡攤展成一幅巨型拼布時的感動。
我想,那就是古納達望的食物地景帶給我的震撼吧。

左上:煮飯用去殼紅藜;  中上:泡茶用帶殼紅藜;  右上:樹豆;  左下、右下:多納黑米;  中下:小米。


106-2-17
我時常這樣想著,造訪部落最珍貴的經驗之一,就是能夠帶著許多代代相傳的種子回來。這些種子往往是自行育種,用最虔誠、最素樸的方式,以他們的雙手(With their own hands),生產、收穫和保存,在無汙染的土地上。我也時常運用這些來自島嶼各地、各個部落的糧食種子,實驗著、搭配出各種不同的米飯、雜糧飯、湯品。
我要特別感謝因為環境資訊協會和師大環教所而認識的于璇學姊,很大方地將她手邊的一本魯凱族下三社的民族植物書『串起莽葛艾』送給了我。
回來後,再將那本書重讀一遍,發現我們投宿的阿拉斯民宿81歲的姆姆,就是書中用羊角鈎做網袋編織的兩位之一;也找到了書裡面的一間傳統石板屋。
再讀一遍時,回想自己前兩天就置身在書中照片的場景,真的好有感覺。好珍貴。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2,2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島嶼行旅 |
此分類下一篇:眼淚 106-2-28
此分類上一篇:【食物地景】Kungadavane 古納達望.多納 (之三) 106-2-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