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3 22:35:59| 人氣1,2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結構限制中實現主體自由的敘事探究旅程 104-3-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重新播放了3/9研究所同學伊寧幫我錄下的論文計畫書口試過程,心中有許多感慨。

大約一年半前,我曾旁聽過一位也是打算做敘事研究的博士班學長的論文計劃書口試,後來學長聽說我也打算以敘事做研究,再三告誡我所上老師口試審核的這一關並不好過,他的研究就是飽受老師們質疑的案例。


還記得大約是一年多前的十一月,偶然至北醫大參加反思寫作研討會,接觸傳記研究、現象學與書寫。十二月底一月初,每位同學都要上台報告修課計畫與研究方向,當時我心中只有一個很模糊的想法,偏偏我的學號順位是第一個,面對蔡老師的提問,鼓起勇氣說想做一個自己的研究時,台下一片安靜,只有周老師回應我說,應該是『narrative』吧,他隨即轉頭問王老師說,是narrative對吧?現在回想,我覺得兩位老師是出手救我(避免我掛在台前)。


當天下課後,王老師借給我一本輔大應心所的論文,作者剛好是我初進雪霸、義務解說員培訓課的老師,下午又聽一位學姊說起教育所下學期有一位老師開敘事研究,從此開始了我跨界的旅程。我也從劉老師的敘事研究得到許多啟發和鼓舞,雖然過程必要的閱讀與累積實在不是輕鬆容易的事。


隨後,我因為擔心敘事研究是否能得到認同、敘事研究的貢獻與價值為何,也幾乎停擺了一個學期。這個研究再重新啟動,已經是今年一月份了。我從海德格存有哲學的關懷思想,找尋到個人敘事的敘事探究意義。寒假期間,盡可能每星期有兩天以上專心閱讀、爬梳前人的論文。


其實要將後現代的敘事研究,套進傳統科學理性規範的論文形式當中,提論文計畫書、上台報告,過程是十分痛苦的,就像要硬將雙腳擠進一雙形狀不適合的鞋。


然而,經由這個困難的整理與準備的過程,若是讓老師和同學們更了解敘事研究這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其實是讓未來打算做敘事研究的同學有了一條可以依循的路。也是讓我個人在結構限制當中,找到了主體自由的可能性。


報告完之後,部分同學回應說,讓他們覺得從中找到研究熱情、得到共鳴;我對於自己生命意義的探究,也同樣是她們對於自己的關切與探問。


事實上,為了再次確認自己要做的就是這個研究,在修完敘事研究之後,我又修了一個學期的質性研究,在質性研究裡面繞了一大圈,最終發現最適合我的研究方法仍是敘事研究。


我想,就像Kanpol所說,總有些研究問題一直會是研究者個人生命中的焦點,反映出她的關切與她作為自身歷史的產物。而我覺得海因斯的那段話,剛好也切中了我的研究核心。


Bruner曾說,故事之所以值得敘說、值得理解,是因為有那難題的存在。而Jardin認為,生活回歸到它最初的困難處,就是回歸到人類生命最重要的動力….。


我想,若不是生命經驗中的一些迷霧(結構限制、難題),或許不會啟發我默默走向追求主體自由的旅程。若能夠完成對於自己生命意義的這場探究與追尋,我相信自己必然會更喜歡自己的人生。屆時,或許更能夠沉浸於享受迷霧中的意境。


仍然感謝所上的老師理解、聽懂我的研究,站在幫助每一位學生的角度,提出建議;特別感謝可愛的伊寧幫我錄下整個計劃書口試過程、老師們的提問與我的答覆。
我將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啟程(完成這本敘事探究論文),做到我曾經說過、允諾過的。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2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地方本位教育 以及 批判教育學 104-3-30~4-11
此分類上一篇:【三更有夢書當枕】 104-2-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