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8 23:00:00| 人氣2,0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暑] 親子參與 觀霧山椒魚棲地工作假期103-7-5~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下旬的夏至前後,師大的課程陸續結束,許多答允要在六月底之前完成的事情,也接踵而至。

六月的最後一週,除了週三早上在頂埔國小五年級上了兩節半的民俗植物與月桃編織;週三下午在婦女社區大學講了一場海洋議題與永續的課;週五早上和下午阿德和我在三年二班進行太陽能鍋實驗;當天下午,我又匆匆趕去台北參加研究室的每月聚會,報告自己的研究進度,聽取研究室同學的報告到晚間九點;隔天週六一早,是這學期的最後一次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要趁著學生放暑假進行草坪的復育;中午親子志工聚餐之後,我們又趕緊收工去清大看小瑀魚的舞蹈表演;同時,在六月的最後幾天,是我即將出版的第三本書的書稿的二校稿,我將自己過去寫的文章重新閱讀過,並且著手書寫這本書的跋;六月的最後一天,是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暑期活動以及下學期偏鄉國中環境教育的討論;七月第一天,則是主婦聯盟新竹分社綠繪本小組的月聚會。

事實上,這兩年來我已經很少這樣仔細地檢視自己的生活。
原來,離開工程師身分兩年的我,是這樣忙碌地投入我所喜愛的事物、所關切的議題。雖然還不至於分身乏術,但我想,這樣的情況對於需要安靜才能夠進行書寫的人,似乎是不利的。過去這一個學期的敘事研究,倒是幫助著我片片斷斷地進入一個安靜、沉思的狀態,甚至讓我處於一種在行動中反思的位置。

接下來幾天,我想尋找親子工作假期實踐背後的知識或理論支持,於是嘗試透過閱讀去了解生態設計學。從中找到許多與我們的實踐經驗契合的部分,至少在營造一個人與自然共居的環境上,提供了更完整有利的詮釋,但我還不算完全融會貫通。我想,在更深入地閱讀與理解之後,過一段時間再與大家分享。

=====================================================

103-7-5

時序接近七月[小暑],我們一家人上觀霧,參與了觀霧山椒魚棲地的工作假期。
六月上旬忙著在試驗棲地育雛的青背山雀,雛鳥早已順利離巢;鋪地的玉山懸鉤子悄悄黃熟,以一身剔透晶瑩,昭告著它歡迎動物取用
原來很期待暑期的環境教育實務學習能夠離開新竹一段時間,或至少去參與一個外縣市的營隊或課程,後來倒也慶幸沒去成,才能將這個週末假期完整地留給家人。

前一次參與觀霧的棲地工作假期,已經是整整三年前了,那時是生態中心第一次嘗試辦理工作假期。小咕嚕因為要去司馬庫斯參加小獵人營隊,我只帶著小瑀魚上山。後來小咕嚕一直為沒參與到解說志工伯叔阿姨們的工作而感到可惜,他是最喜歡當大人的好幫手的,尤其是特別喜愛幫忙園藝專家藍山伯伯。三年後的此時,生態中心重新啟動工作假期,也首次嘗試讓一般民眾透過臉書報名,上山參與保育行動。

七月初,山下的空氣無比燠熱,我們在竹北高鐵站與上山演講的呂光洋老師碰面。
老師在兩小時的車程中提到許多以往在野外調查兩棲類的經驗,也感嘆現在的年輕學生多半不肯從事野外的研究。老師提到許多曾經發現山椒魚或他推測會有山椒魚的地方,有不少都是阿德和我從學生時代爬山曾去或常去的中高海拔山區。這也使我們對於過去爬山走過的地方有一些想像,比如不同種山椒魚分布的交界,翻過中央山脈以東是否還有,有或者沒有的原因...等等。

我們抵達觀霧時接近中午。
早上十點鐘到的解說志工們已先將明天棲地工作假期的兩塊區域剷除芒草,將植栽的原生植物備妥。午餐後,我們至生態中心後方的木棧道,將當初生態中心完工後由施工廠商種植的草皮剷除部分,改植下在觀霧採種一千插繁殖的原生植物玉山石竹的花苗。小咕嚕和小瑀魚很快就拿起小鋤頭,自動跟著雪霸的志工伯叔阿姨們開始合作工作,剷除草皮、掘坑、種植,好像融入團體已是非常順理成章的事情,大概是平常在科園國小早已養成了習慣。我和阿德也能心無旁騖地分別持著鋤、鏟,跟其他志工們專心地合作。



生態中心後方木棧道旁移除草皮 藍山攝.jpg


生態中心後方木棧道種植玉山石竹2 藍山攝.jpg


生態中心後方步道旁種植玉山石竹 藍山攝.jpg


小咕嚕和小瑀魚都認真參與志工伯叔阿姨 藍山攝.jpg

這次很難得又遇見了現為中興大學邱清安老師、觀霧站的前任主任,他在擔任主任時帶著管理站職員和警察小隊一起營造了這塊試驗棲地,幾年之間,讓乾燥的芒草地成為複層林,加速了森林火災後的演替速度。呂老師也覺得這塊試驗棲地營造得很不錯,並建議繼續往界碑附近拓展。邱老師除了教我們辨認這次棲地工作假期種植的植物,也親身參與投入所有種植過程,他微笑著分享說退休後最想去種菜。

呂老師在下午的演講中提到,他發現找得到山椒魚的地方多半是中高海拔溪谷上源,合歡山附近是台灣與楚南氏這兩種山椒魚分布的交會之處。推測山椒魚是以小族群、不連續的分布,而且可能多為近親繁殖。面對氣候暖化造成的溫濕度變化,可能造成水源乾涸等棲地的惡劣化,對於兩棲類的影響格外受到重視。由於低緯度高海拔的動植物最適合做氣候暖化的長期監測,台灣的山椒魚家族以及高海拔植物龍膽,就是最適合做監測指標的動植物。
老師也在晚間的演講中,則提供了往後管理站做山椒魚族群長期監測的建議。

晚間關於隔天工作假期的工作細節討論完畢,我們和幾位解說志工相約去觀霧山莊走走,想看看是否有受到燈光吸引的蛾類和長臂金龜等趨光昆蟲聚集。然而山莊因為幾年來等待整修並未營業,夜間不像過往那般燈光明亮,來到山莊路燈下的蛾和昆蟲都變少許多,讓期待能在夜間觀察到許多中海拔昆蟲的小咕嚕有些失望。

隔天早餐後,因為正式的工作假期只開放給十二歲以上的粉絲參加,我請小咕嚕和小瑀魚去咖啡吧,兄妹倆就開始擔任起替代役大哥哥們的一日助手,完全不用阿德和我操心。解說志工們開始準備工具、植栽,以及迎接參與工作假期的民眾們報到。

來參與工作假期的粉絲家庭們都對參加國家公園的保育行動有很熱切的期待,其中還有一位是高齡八十餘歲的呂爺爺,但見他不但爬坡健步如飛、笑口常開,拿著鋤頭工作起來比年輕人還起勁,他的名言就是「凡事往正面思考就會很豁達」。

在宏哲大哥和鳳嬌姊的手偶劇迎賓,以及藍山大哥的棲地工作假期介紹之後,邱大為參與的粉絲們解說雲霧步道與試驗棲地。邱清安老師為大家介紹這次工作假期植栽的原生植物。

第一塊植栽區域是位在原營造區域的上方陡坡森林,因為來參與的粉絲們都當仁不讓地拿工具、熱烈參與種植,我反倒是站在陡坡下方幫忙大家傳盆栽、遞工具,以及來回巡視將種植完的軟黑盆或工具收回。但我真的很位參與者的熱情所感動。第二塊區域是三年前小瑀魚參加工作假期的那塊日落平台下方的土地,三年間,有些芒草和水土保持植物又蔓延開來,將矮小的灌木、台灣百合、普拉特草等地被...都掩蓋,隨著自然消長,逐漸達成階段性任務、消失。這次再來剷除芒草,種植更多木本的原生植物。阿德和我分別種了幾株蝴蝶戲珠花,發現土壤中還有許多芒草頭並未除盡,我們知道芒草只要根還在,很快又會活過來,於是開始彎腰剷除芒草根。

午後各自午餐與午休,下午再上工。
午後的工作是從大鹿林道兩邊收集落葉腐植質,再撒布在早上種植的兩塊區域。參與的粉絲們又非常起勁地和解說志工合作,將路面的、水溝中的落葉或捧或掏挖,收集到大網袋中。豔陽天的午後,雲朵愈匯聚愈濃密。粉絲和志工們合作將落葉腐植質送到棲地,天空也開始落下雨點。雨勢急驟,然而大家都想把工作完成,仗著棲地的森林勉強可避雨,一行人仍將落葉撒布完成,才冒雨回到生態中心視聽室。

最後是所有參與粉絲與志工們的心得分享與討論。我在總結時也分享說,希望這次共同參與工作假期,是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一顆友善環境的小小種子,我們透過群體合作,看見了正向改變的力量。雖然我們都只是參與了這塊土地的自然史中的一小段,但我們也共同貢獻於整個環境的美好。

雖然只是短短半天時間,我感受到上山參與棲地工作的粉絲們都非常有心,有些參與者則早已有豐富的園藝經驗或工作假期經驗,並且對於國家公園有很高的期許與肯定。這使我對於國家公園作為一個社會教育實踐場域,有著更美好的期待;或許結合民眾力量一起進行社會學習,共同傳遞倫理與美好價值,也是進行社會革新與環境守護的寶貴資源。我期待著環境典範的轉移。

隨著粉絲們陸續下山,我們家也該準備下山了,小咕嚕和小瑀魚還很捨不得地「堅守」著咖啡廳,說要陪著替代役大哥哥們到咖啡廳關門下班。我想,小咕嚕小瑀魚這次能夠在咖啡廳找到可以幫忙的事情,也一定收穫很多,感謝替代役大哥哥們。


試驗棲地工作假期前 鳳嬌攝.jpg


試驗棲地上方種植區域 鳳嬌攝.jpg


日落平台下方區域 鳳嬌攝.jpg


日落平台下方區域2 鳳嬌攝.jpg


中午先收工 阿德和我還發現許多未除盡的芒草根,加油 鳳嬌攝.jpg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2,0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解說員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鳥巢箱大發現 103-8-9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攀樹特展 103-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