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3 12:31:23| 人氣4,4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園攀樹趣: 國小學童體驗上樹進行科學調查 101-2-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攀上我的青青校樹

「我覺得好高、好可怕喔!」
「很好玩,很刺激!」
「我本來都不害怕,可是爬到一半,突然發現自己離地面很高,開始覺得緊張。」
「我的手一直用力推著繩結,推得好痠喔!」
「下來的時候,我的腳都軟了。好像沒有力氣,忘記怎麼走路了。可是過一會兒,又會很想再爬一次看看。」
「我本來想要放棄的,但是教練一直鼓勵我。我終於爬到最高的地方,在葉子上寫名字。」
「站在樹枝上,我的雙腳一直發抖,手都軟了,字寫得亂七八糟!」
「我是下降的時候才感到害怕,可是回想起來卻很好玩。」
「看著別人爬上去,我跟教練說我不敢爬。教練叫我試試看爬到一半,在半空中放開雙手。教練牽著主繩,讓我在半空中盪鞦韆,好像要飛起來。我發現真的沒有那麼可怕了!」
「看到同學都爬,我也好想攀樹喔!可惜媽媽說下次再讓我爬。可是,我一直很認真地幫忙著確保手拉繩確保喔。」
也有小朋友意猶未盡地說:「好想再爬一次,可惜時間不夠了!」

小朋友一面七嘴八舌討論,熱烈發表著自己的心得。握著畫筆的小手,也不停地在圖畫紙上塗塗抹抹,留下了他們心目中攀樹的情景。

這是全新竹市校地最小的小學–科園國小,首度在學校熱心的老師自行辦理的寒假安親班中,邀請〈道法自然〉攀樹團隊,到校帶領攀樹活動。
讓將近三十位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一同體驗這種為了科學調查研究而發展出的緣繩上樹方式。同時也在過程當中,傾聽自己的內心與身體的聲音。

攀樹團隊在農曆新年假期開始前的最後一天上班日(1/20),先到科園國小做了專業而仔細的樹木修剪。而在攀樹活動(2/2)當天早上七點多,就滿載著裝備來到校園的樹屋區,進行架繩等準備的工作。架繩點主要選在樹屋區的兩株大榕樹,以及旁邊的檸檬桉大樹。

教練先以樹冠科學家《爬樹的女人》上樹作研究的小故事為引導,請大家想想幾個與樹有關的問題。比如說:某些樹葉留在樹上的時間可達十五至十六年,要怎麼知道樹葉的壽命?榕樹的樹幹增粗很快,校園裡有些大樹可能很快就會被木棧板限制住,要怎麼研究它成長的速度,了解人為設施對他們的影響呢?

教練並簡介了科學家在樹上做短距離移動而使用的攀樹系統。攀樹活動中,每位小朋友的任務就是成功地援繩上攀至架繩的樹枝上,並且以簽字筆在一片樹葉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及日期,或者以尺丈量樹幹的圓周。
往後將持續再以同樣方式上樹,檢視留下簽名的樹葉,藉此得以了解一片葉子的壽命長短;或者 以定期丈量、持續記錄樹幹的圓周,了解樹木成長的情形。

教練先在每位小朋友背後別上一片樹葉。小朋友在不能用眼睛看的條件下,設法以其他感官(觸摸形狀、是否有波浪、鋸齒、厚薄、質地、樹葉在手上留下的氣味…)了解這片樹葉的特徵,藉此找尋到樹葉所屬的校園樹木。小朋友經由過程體認了金露花、榕樹、樟樹、檸檬桉、水柳、鳳凰木以及菩提樹的個別特色,並依屬於相同樹木的小朋友們,自然分成七個組別。

教練說明了攀樹裝備、安全注意事項,以及攀登的所有細節,每個小組3~4人,將輪流擔任攀豋手、確保手、以及收繩精靈,以團隊的方式,協助攀登隊友成功完成上樹調查的任務。

穿戴好安全吊帶與頭盔,開始攀樹之前,教練先帶領所有小朋友圍著樹誠心祈福,才將各組帶開至架繩定點,開始攀登。

爬到一半或者已經到樹上,才發現記錄用的筆,或測量用的繩索和尺等工具沒有帶在身上,怎麼辦呢?小朋友要下降回到地面,拿了工具再重新爬一次嗎?還是請同伴用丟的,給掛在半空中的同伴接住呢?只見教練不慌不忙地在下方的主繩打一個結,把工具綁在上面,再讓小朋友拉上去。小朋友們也經由這個過程,學習了解決問題的應變方法。

全組攀樹調查完畢,再以繪畫和書寫的方式集體創作,記錄攀樹過程的觀察、以及與校園裡的大樹親近的心情,並且上台發表完成的作品。

活動結束前,教練也請每位小朋友對校園的大樹表達了由衷的感謝。

老師與攀樹團隊教練、以及科園國小家長會,期望未來「攀樹體驗」能夠成為學校的特色與常態活動,並進一步討論成為畢業生畢業儀式一部份的實行可能。

希望藉由親近大樹,讓孩子們都能更珍惜校園裡的自然資產,也跨出了對其他生命學習尊重的另一步。

[阿德把拔、薄雪草媽咪 於科園國小報導]  


每位小朋友背後別上樹葉


小朋友發表自己怎麼摸出那片樹葉,找到它所屬的那棵大樹。
攀樹之前,靜心圍樹祈福。


各小組熱烈進行著攀樹。
我掛在半空中,在樹葉上簽名。


每個孩子都在過程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完成


努力爬到架繩處,在大樹強壯的臂膀站穩,找一片樹葉寫下名字
我只有一年級但是也成功爬上去在樹葉上簽名
我的上樹調查任務是用繩子和尺測量樹幹的圓周


各組認真攀樹時,校長和主任也來看我們的活動


我不敢爬太高,教練讓我體驗坐高高的盪鞦韆飛起來的感覺

小組成員集體創作攀樹過程的感受與見聞
小組的集體創作


集體創作一


小朋友的畫可愛、樸拙,又不遺漏細節,你看得出來哪位是攀登手和確保手嗎?(仔細觀察,攀登手有套腳繩喔)

有點靦腆又充滿笑聲的上台發表

攝影者: 理德   撰文: 琬瑜

 

[延伸閱讀]

100-12-10 二年五班的第一堂攀樹體驗課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2651755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阿端
以前鄉下孩子可是徒手爬的

現在連爬樹都很專業~~
2012-02-03 19:16:05
版主回應
現在在鄉下還是徒手爬樹啊
至少 咕瑀都是徒手爬阿公茶園的大龍眼樹
2012-02-06 12:25:33
薄雪草
這篇也刊在環境資訊電子報副刊
<攀上我的青青校樹 小學生體驗上樹進行科學調查>
http://e-info.org.tw/node/73629
2012-03-06 18:50: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