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5 21:00:00| 人氣7,46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走濁水溪口北岸,芳苑溼地 100-6-6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序輪轉。屬於植物集團結婚、喜悅、忙碌、與容易發霉的春季,隨著梅雨季的潮濕告一段落,而脫胎換骨了。吐穗結實的稻穀表面生出細芒,昭示著刻正進入典型的夏日節氣〈芒種〉。天氣也步入穩定的豔陽熾烈午後雷陣雨型態。

今年的〈芒種〉適逢端午節。

阿德回想起大約一年前參與環境信託全民認股時,(: 當時曾寫下一篇〈放一塊河口地,在心中)曾經答應咕嚕和瑀魚,將帶他們到那片河海交會的泥灘溼地實際走一遭,感受由濁水溪沖積出的海岸豐饒。

於是,始終對孩子信守承諾的他,端午節清晨就駕車從八卦山台地上的阿公家出發,從名間往田中、北斗、一路西行芳苑。

 

在小咕嚕還躺臥在揹巾裡的許多年以前,阿德的爸爸曾經帶我們來過芳苑。那是個金黃色油菜花從田間漫溢出來,而海風冷冽的冬天。

那時候,從阿德的老家所在的八卦山台地,一直向西向西、…直抵海岸邊就是芳苑了

退潮時蚵農駕著牛車到潮水退得遠遠的遠方低潮線工作漲潮時蚵農趕著牛,從潮水漫溢的遠方,拖著一車一車滿載、沉重的蚵與漫上腳跟的潮水競速著上岸。

當時,我和阿德對著一輛接著一輛上岸的牛車的凝視,簡直可以用目瞪口呆來形容。不知道台灣還有多少溼地在用牛車運蚵的 

在我心中,始終停留著那幅勞動美學的景象–河海的交會處,就是「良田」與「牧場」;卻也是蚵農每一日的、真實又粗礪的生活。



這裡每一輛運蚵的牛車,都長得不一樣




大大的馬達聲由遠而近,是來自拼裝而成的鐵牛車


鐵牛車也沒有一輛是相同的,就像每一隻鷸、鴴、每一隻招潮蟹的獨特,就像你、我的不同


咕嚕和瑀魚一下車就愛上這片濁水溪北岸的泥灘地,一點也不畏懼泥灘裡密佈著銳利割腳的蚵殼、也不擔心頭頂的大太陽。咕嚕和瑀魚用阿公田裡的小鋤頭、小鏟子挖掘著灘地裡的寶藏;瑀魚很快被一汪汪淺水域收納的天宇淨藍所吸引,不斷邀我一道前往下一灘水域探看。遠方突出地平線的,是濁水溪南岸的六輕工業區。


螺貝類軟體動物的密集程度,讓我們十分驚愕。這些似乎就是專門吃蚵的「蚵螺」,蚵引來了蚵螺,而蚵與蚵螺又餵養了誰呢?循著這條線索,我們或許能片面地理解彰化海岸濕地水鳥豐富的原因與珍貴的程度。


阿德耐心追到的螃蟹


另一隻水中潛行的螃蟹



一身的泥漿,也正是牠最好的保護色與偽裝


濁水溪帶來豐厚的泥沙,使得這裡也成為孕育赤嘴蛤的棲地、「良田」。

兩位蒙面的婆婆一面挖掘著泥灘中的赤嘴蛤,一面收集在腰間拖繫著的塑膠桶中


塑膠桶裝滿了就倒進網袋中,讓赤嘴蛤浸在海水中緩緩吐沙

瑀魚和我拉起網子,觀看她們一個早晨收集到的蛤

又來了一位架著牛車運蚵上岸的老爺爺
當我雙腳深陷在軟黏的、充滿生命的泥灘地,望見南岸那片伸入海中的石化廠,總覺得六輕填海造陸建廠,是一種接近虛幻卻又無比巨大的殘酷現實。一連串錯誤的政策,縱容六輕封死了海岸濕地的生機,往後並持續枯竭著陸域的地下水源、散播著污染於海陸兩域;是看不見卻依舊存在的事實。也是台灣的土地無法承受之「輕」。


又一輛牛車,我好想問問他們,為什麼放一個床墊在牛車後面?其中必定有什麼道理。也或許,不需要什麼道理。


望著牛車離去的背影,猜猜他們是一對父子檔還是兄弟檔呢?
方才為了拔出被泥攤吸走的拖鞋,而跌入泥中的瑀魚,好像穿著一雙黑泥長襪、戴著黑泥手套,就連臉上都有泥,仍然開心地笑著!


咕嚕也玩得臉上都飛濺了泥漿



洗去手腳和裙子上的泥,瑀魚決定就在這處陽光曬暖的海水裡泡起「溫泉」了


十點多,兩位婆婆收工了,她們在岸上放下的工具和今晨辛苦的收穫

海風襲過視野遼闊的灘地,為艷陽燒炙下的海岸帶來涼爽。我慶幸八輕工業區出局,讓這片潮間帶濕地,繼續以濁水溪沖刷自中央山脈的泥沙,撫育著蚵、螺、蛤、蟹、水鳥…,包容蚵農繼續耕耘、放牧於大海的牧場,以及偶爾來此汲取天光、涼風,感受土地生命力的我們。


阿德邀咕嚕一起去遠方灘地上挖掘赤嘴蛤

阿德挖到的第一把赤嘴蛤,有時會在海水中靜靜地伸出腕足或呼吸管


兄妹倆在海水中洗去手腳的泥,一起泡起「溫泉」降降暑熱


從這位趕牛車的爺爺瘦削僂的背影,推測他的年紀已經很老了

此行,我們還順道造訪了坐落於芳苑田間的「喜願烘培坊」。

認識「喜願」是因緣際會,聽明純說起台灣生產本土小麥的故事、喜願的「麥田音樂會」、並且拜讀了Water書寫走入麥田後的感動與省思。

因此,當我和阿德提出出版《行走,儲藏愛》,打算捐款贊助環境團體、拋磚引玉的想法時,身為主婦聯盟成員的明純,便和Water討論出出版社另以贈書的方式,贊助主婦聯盟推廣喜願的本土小麥產品

讀過幾篇喜願小麥的報導之後,覺得這番贊助將是十分難得的榮幸,也託明純幫我訂了喜願的產品「大麵神禮盒」。往後的幾週,陸續在餐桌上、在露營的日子,品嚐過全麥涼麵、湯麵,與咕嚕瑀魚一起用全麥麵粉攪拌麥香濃郁的麵糊、製做鬆餅,啜飲全麥麵茶配早餐…,而每一次我們圍繞著餐桌手做與用餐間的談話,就像是一次寶貴的餐桌上的環境教育。包裝袋與喜願DM上那句「實踐就是最好的批判」也深深地刻印於心版。

阿德也認真地研讀著「麥田紀事」http://www.taiwan-wheat.net/,並且向從事農耕的朋友分享這個為了做出健康美味的麵包,而種植本土小麥的故事。

全家人竟然不知不覺成了本土小麥的仰慕者與支持者。

於是端午節那天,也專程帶咕嚕瑀魚造訪了坐落於芳苑田間的喜願烘培坊。春夏的時候四週是稻田,秋冬的時候就會置身於一片麥田中。

小朋友眼尖,一下車便發現屋外就插著好幾束長長的麥穗,而堆置桌上的麥穗則是施總監正在採收篩選5.0版的種籽。雖然正逢假日,麵包坊並沒有製做麵包,孩子們跟總監施伯伯有說有笑地聊著天

最近很想畫畫的我,向他要幾枝取過籽的麥穗寫生;卻很慷慨大方地我們一束長長的麥穗、一大包有種籽的小麥麥穗,並鼓舞我們試種看看。

早起的清晨凝視著淡黃色麥穗的我,在牛皮紙袋上隨手了一張喜願麥穗的蠟筆畫我想,其間必定固著了攪拌與咀嚼間,散逸的麥香;也將自己對於走過的土地一份原始的情感,隱藏在顏色和線條當中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7,465)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島嶼行旅 |
此分類下一篇:與Si Mangavang相遇後龍外埔漁港 100-7-11
此分類上一篇:拜訪國家太空中心 100-5-25

阿端
上次我也去了芳苑

從快報得知你也是荒野人

恭喜出書了
2011-07-22 23:40:43
版主回應
阿端姐:
謝謝您!
我沒有收到快報 可以寄連結給我看嗎?
2011-07-26 06:44:13
阿端
連結怎麼寄
我不會ㄟ
我可以把快報寄給你
你可以用悄悄話告訴我你的通訊地址
2011-07-28 17:18:39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4:35: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