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4 13:01:44| 人氣1,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9-11-07敏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就體質而言 咕是十分敏感的孩子

穿著衣領高一些的衣服 就時常不自覺地拉拉領口 縮縮頸子
內耳受器過於敏感的他 不僅不耐山路的迴旋 就連刷牙觸及口腔內側 車內飄散的些微氣味 都會引他作嘔想吐
只接受味道很淡 很單純的食物 不太願意嘗試新口味 調味稍微多一分 對他都是過強的刺激
甚至 多吃一點零食 都會因為其中的添加物 引起過動反應
蚊蟲的叮咬 烈日曝曬 觸及灰塵與霉菌 都會引起他的搔癢和過敏

洗澡的時候 我的手還沒靠近他的脖子或身體 就已經嘻嘻哈哈地 怕癢起來
因為畏懼幼稚園戲水課的沖頭儀式 只要起床見到窗外陽光明淨 就不自覺地心懷憂慮 即使是根本不能戲水的冬天

我曾錯以為 他唯一不太敏感的 可能是他人的喜怒哀樂吧!
然而 他又對同儕言詞上隱含的肯定與否定 顯得十分敏感 從他蹙著眉頭的表情 我很容易感覺到那份在意

最近 我時時能感受到小咕嚕對其他小生命的一份"敏感"
不管是在爬山路上 或者騎著單車 他都會因為注意到一些小動物 而特地停下來 駐足觀察
他會心疼一隻斷了腿的蚱蜢 會關切一隻瀕臨生命終點 再也飛不動的蝴蝶 擔憂一隻受了傷 痛苦萬分的蜜蜂
能理解一隻被山徑踏行的鞋 踩到的螞蟻 從牠扭曲的身體 同理牠所經歷的苦痛
我在後方凝視著 我懂得他那份屬於敏感的孩子獨特的關注 總是有些感動

然而 他真是個對人際互動以及他人情緒 比較不敏銳的孩子嗎?
他的敏感 顯然真是留給了其他方面嗎?

據小一的班級導師說 他對週遭事物的觀察敏銳細微 以及閱讀中精準的領悟和理解 都讓她感到驚奇

我最近也感覺到 他懂得用平穩安定的語氣安撫妹妹 或者為自己的行為惹惱了妹妹 而誠心道歉 表示負責
也許他是個感受敏銳 卻拙於表達的孩子?

每個孩子的誕生 對這個世界都有一份特殊的意義和使命
懂得孩子的敏感 也珍惜地保守著那份敏感
或許將是他未來的人生圖像 能夠清晰呈像顯影的原因之ㄧ
這是我最近領悟的 母親的功課

照片: 小咕嚕發現一隻失去一條後腿的蚱蜢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遺忘 99-11-11
此分類上一篇:程式叢林找路 99-1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