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9 19:00:00| 人氣1,4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自己的努力換取 99-10-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咕嚕從很小就知道 我和阿德是對物質生活十分儉約 並且很有原則的父母
因此 他也成了一個相當節儉樸實 且謹守約定的孩子
我相信 這將讓他對外來的物質誘惑 擁有了某種程度 足以忍耐抗拒的能力 然而考驗還是會來 我和阿德也等待著 靜待他將如何應對

小咕嚕每週會有一天的下午 回去幼稚園參加體能課老師開的幼兒足球課程 在戶外有著大草坪的日光公園
和喜愛的老師 熟識的同學一起踢球遊戲 讓他重溫幼稚園溫馨歡樂的時光

有一天 他看著幼稚園的同學帶了四五組戰鬥陀螺去玩 心裡十分羨慕
我相信這樣的羨慕 已經不只是幾天的事情
或許早在中班 大班 班級週二下午的玩具分享時間 就和同學交換玩具玩過
所以在我印象中 他確實有跟我們提過類似的事情
但是他又深知爸媽不太喜歡買塑膠玩具

那天足球課結束之後 幾個小朋友圍坐地面 分享著其中一位小朋友的陀螺 直到天黑
離開前 我聽見他小小聲 謹慎地開口向阿德要求 他是不是也可以買一個陀螺呢? 但是 他會用二十天 每天做三件家事來換取

剛開始 我有點吃驚 他為自己定下如此具體的實現目標 而且是二十天 每天三件家事 不是輕鬆 容易過關的十天 五天 或三天 每天一件家事
表示他有延遲享受 也有忍耐與等待的毅力和決心

阿德答應了 但是阿德還是加了一個"但書" 不能是聲光玩具 而且要看價錢和品質 來決定最後能不能買
小咕嚕滿心歡喜地允諾 從此 原來就常幫我做些小家事的他 每天幫忙做家事做得更加起勁

吃完飯 一定主動搬張小椅子 站在水槽旁邊 和我合作清洗白天在學校用的餐具 和晚餐所有的碗盤
並且搬椅子取下牆上懸掛的抹布 幫我擦拭餐桌 抹乾流理檯的水漬
自動拿掃把掃地 並且整理沙發上被頑皮妹妹弄的一團混亂

上小學一個多月 小咕嚕還未適應時間較短 而且趴在桌面午休的作息 因此吃完晚餐 他便開始在夢境的邊緣雲遊
但是 我只要一跟他提還未做家事 他就努力撐開眼皮 打起精神來 也在自己努力之後 很滿意自己又累積了一個更貼近目標的光榮記號

有時 他在當天體育課的勞動之後 拿著一本書在沙發上很快地闔眼睡著 等我們稍晚叫他起來洗澡 他會因為當天沒有做到家事而懊惱
我看到他時常在數計著 自己又努力贏得多少記號 有時我也會給他一些口頭的嘉勉和肯定

他的勤奮也影響了小瑀魚 有時候兩個人甚至會因為誰可以先站在小凳子上幫忙媽媽洗碗而起爭執
就這樣一個多月 我也受益於兩個得力的好幫手 使我每天能提早結束在餐廳和廚房間週旋的瑣事

而他為了提早達成自己承諾的目標 甚至自己想了許多他不曾嘗試過的家事
比如說 自己一個人在水槽前 努力地操持削皮刀削水果 給家人分食
跟媽咪和妹妹一起合作 做鬆餅當早餐
和媽咪同工一起搓愛玉 製作愛玉 盛給剛從步道志工回家的爸爸享用

我也很訝異 從中班時就很喜歡進廚房幫忙的小咕嚕 現在能夠做得好的家事 比以前更多 也更完整了

這期間 我們並沒有刻意幫小咕嚕或給予意見
只在其中有兩次 我覺得他掃地和整理沙發不夠徹底 而有所要求地堅持他必須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完成
我看見他有點不服氣 混合著受傷的眼神 卻還是堅持 每一個做家事的記號 並不是"有做就好" 必須同時是"做好"與"做完"的

就在昨晚 小咕嚕喜孜孜地數著自己用一天一天的努力 累積的做家事記錄 向爸爸報告他達到目標的消息
爸爸也實現承諾 帶他去書局選了一個戰鬥陀螺

後來我瞄了一眼包裝外面的標價: 79元 這對我和阿德來說 真的不算是大錢 但是我們並不認為是小錢 就可以讓孩子輕易地得到 我們希望孩子明白 以自己積極的態度 努力得到的物品 "價值"是遠遠超過標籤上價格的 也希望他明白 因為得來不易 所以"珍惜擁有"的意義 


我想 六歲半的小咕嚕 其實已經清楚地理解 爸爸媽媽並沒有義務要供應所有的物質生活和享樂
如果想得到一件自己心中認為很有價值或意義的物品 只有靠自己加倍的努力 去換取這份價值
 
爸爸為小咕嚕上了很好的一堂課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49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程式叢林找路 99-11-5
此分類上一篇:手足,流光織錦 99-7-15

培文
給妳和妳先生教育孩子的方法拍拍手~
也給為了達到目標努力堅持的小咕嚕鼓掌~
妳的家真是模範家庭喔~
給個FB上的---讚~ ^^
2010-11-03 01:17:37
版主回應
還有很多事情 是要親子之間一起繼續努力的喔~
2010-11-04 10:09:45
涵美眉
我相信這世上有千千萬萬的大人還沒有小咕嚕的氣魄與行動呢!
2010-11-03 19:10:48
版主回應
他如果自覺其他方面的表現不好 還會自願"將功折罪"哩 好可愛喔!
2010-11-04 10:11: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