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1 18:15:14| 人氣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漂泊之翼95-11-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靜心湖的晨間散步 已成了我和小咕嚕妹妹每天的”功課”

從十一月初過了立冬以後 平地似乎仍沒有一點冬季降臨的跡象 氣溫維持著二十度以上的舒適
只在清晨時分 感覺比較清冷一些 等到日頭高升 空氣又會溫暖活絡起來

前幾天的一波鋒面 接連著下了幾場雨 疏疏落落的下下又停停 雖不似夏日雨水滂沱 卻阻卻了晨間散步的意興
終於 雨停了
雖然陽光遲遲不露臉 我仍鑽進水氣氤氳的巷道 凌空橫越冷水坑溪陸橋 沿著溪畔小徑 往靜心湖漫步而去

靜心湖步道的施工已經有好一段時日了 科管局將靜心湖列為往後園區有條件開放參觀的重要景點
施工的噪音想必干擾了不少動物的生息 步道拓寬伴隨的挖掘與砍伐 也迫使不少小生命不得不舉家搬遷
翻新的步道 居然選擇先鋪上水泥鋪面 再排上水泥磚 捨棄了原先可以透水 又可以讓野草 植物冒出新芽的機會

人類總想以短短數十年的經驗和審美觀 試圖改變自然景觀一些什麼 增加對人類自身的便利 平添斧鑿的痕跡
只是 自然總有辦法發揮它的創意與生命力 在每一個角落重新啟動 運轉生命之輪

不知道是今年平地一直不夠冷 還是靜心湖大興土木的緣故 一直沒有看到前來過冬的候鳥
今晨 我卻有了意外的發現

那是一段較早完工的步道 並且以”施工中”的路障圍起 封閉了一段時日
兩旁的植物 此刻猶沐浴在雨水停歇之後的潮濕當中

我不確定 是”他”銀灰色的頭部覆羽 還是雙翼上鮮明的白點 或者是牠黑亮的眼神吸引了我嗎?
我像觸電了般 望著那隻羽色鮮明的黃尾鴝公鳥 呆立原地

”候鳥來了!” ”是候鳥來了!” ”該來的總是會來” 我睜著微微溼潤的眼睛 在心頭不住吶喊
黃尾鴝的公鳥看似悠哉地從矮灌叢上跳躍前進 其實仍保持著警戒 不時用牠的大眼睛打量著我
稍微跨大步伐 牠便機敏地展翅而去

繞進湖中小島 一隻戴著眼罩 偷偷摸摸的身影 潛行在修剪過的台東火刺木(註: 狀元紅)枝椏間
是紅尾伯勞 亦步亦趨地陪伴著我前進
牠與我的距離 大約只有一公尺多 仗著枝條的掩蔽 一付不怕人的樣子 頗有掩耳盜鈴的味道

一陣似是遲來的不明顯的秋冬 一片施工未止的城市綠地
連續幾天 紛陳的雨水 打亂了施作的工期 也阻卻了早起運動的人們
還給動物一個不受打擾的清靜
此時 這些來自遠方 漂泊的羽翼 正可在此中繼站喘口氣 歇歇腳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4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都會區的自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烏桕的華美 96-1-13
此分類上一篇:天藍海綠 95-9-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