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2 10:24:08| 人氣1,0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這段經文的章節很容易記: 3個「2--英文聖經:(2 Timothy 2:2)=(提後2:2)

 

這段經文與大使命的下半段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試對比一下:

耶穌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8:20)

保羅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這些「見證人」是指什麼人?

(提後1:6)保羅提到: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保羅曾經在一個「按手禮」中將一些屬靈的恩賜傳遞給提摩太, 將傳福音的使命和位份交付給他, 類似一個「按牧禮」, 當時會有許多見證人在場, 所以保羅再次強調, 叫提摩太要在這「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保羅所教訓過的是什麼? 其實他的教訓非常之多! 保羅是一個多產的作家, 神特別使用他, 因為他是一個大有學問的人, 大家都聽過保羅的「履歷」未?

他在(22:3)做了一個自我介紹: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

「迦瑪列」是一代宗師, 是當時一個非嚴謹、熱心的法利賽人門派, 等於如果我說:「我是黃飛鴻/葉問/李小龍的徒弟!」多威水! --名師出高徒!

 

其實保羅的確是基督教的「一代宗師」! 雖然他不是跟隨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 當猶大死了之後, 11位門徒曾經藉著抽籤抽出馬提亞(1:23,26), 但有聖經學者認為馬提亞並非神所心儀的第十二位門徒, 他們認為保羅才是後補猶大的第十二位門徒! 未知你會否認同? 保羅是多產的作家, 在整本《新約聖經》之中差不多佔了一半! 所以, 如果要將「保羅所教導的」再去教導人, 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又是什麼人? 第一、要忠心(Reliable) = 信任得過的人/忠心於神話語的人; 第二, 能教導別人的人(qualified to teach others)。 我們是否一個忠心於神話語的人? 我們有無裝備自己成為一個「能教導人的人」?

 

感謝神, 我們當中有多位弟兄姊妹自動請纓去教主日學或查經班。教導的工作, 不一定是傳道人才成。這班弟兄姊妹全部都是「自動獻身」的, 他們都是一班「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他們甘心樂意地去將自己所領受、所學的無私地傳授給弟兄姊妹, 使其他人將來都成為「忠心能教導人的人」。

 

大家不要以為教主日學是一種「犧牲」, 教主日學是最得益的! 我常覺得學習得最多、最深刻的不是上課的學生、而是授課的老師! 因為當我們要教一課書, 我們要搜集資料、整理筆記、加入教學的方法、試講幾次、修改幾次才上堂授課。學生聽一次, 可能只是「水過鴨背」, 但老師卻是學習得最多、最深刻的, 這就是「教學相長」的道理。希望將來你也會爭取機會去教主日學, 以致你可學得最多、最深刻。以前我們有一個口號:「不教主日學, 你就要上主日學!, 希望這種精神會繼續延續!

 

由於恩盈堂非常注重聖經的教導: 過去幾年, 我們都不斷教導不同的經卷, 包括「聖經概論」和「摩西五經」、《約書亞記》和《士師記》(同時在網上分享, 有教無類)《創世記》、《加路福音》、《撒母耳記上》、《舊約歷史一百步》、《約拿書》和《拿鴻書》《十二小先知書》...明年初將會教《拉尼斯》(《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 論到以色列人被擄歸回時代的歷史, 希望更多人踴躍參加。

 

(提後2:2)這番說話, 是保羅臨終之時對提摩太的訓勉, 他知道自己將會離世、提摩太將來亦會離世, 怎樣才能夠把他從神所領受的說話一直薪火相傳、直到世界的末了? 所以他教提摩太將神的話語「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希望你會是一個「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亦能將神的話語繼續「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薪火相傳、直到世界的末了!

台長: 曾Sir
人氣(1,0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