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3 00:26:32|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心健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仍有人問到我的健康情況, 多謝你們的關心。早前我有血壓高, 上下壓約150/110, 最近我勤加運動, 每星期有兩三日下班時由油塘中心速步行返藍田家中, 約兩公里, 需時20(時速6公里), 流出一身大汗後沖個凍水涼, 都是不錯的運動。有人說要運動20分鐘後才開始燃燒脂肪, 但我10分鐘已開始出汗, 可能再要加長些少時間會更好一點。其實我的運動量已經算少, 一星期才只有40-60分鐘, 不過聊勝於無, 已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希望可以循漸進吧。

 

人到中年, 食量增多、新陳代謝慢, 如果再不注意運動, 很容易百病叢生!(有一兩樣已經很煩惱!) 我已經要等到有警號出現--血壓高--才稍作運動。多年以來, 每朝起床, 我都會盡量抽一兩分鐘, 做一遍全身的柔軟體操, 但這都不是出汗或帶氧運動。打羽毛球——已經很久沒有打了! 下次你打羽毛球記住叫埋我!

 

長期以來, 我都奉行多素少肉, 體重一直保持130-135, 都算是半肥瘦的「五花腩」! 近月我和曾太隔日早上用榨汁機榨飲一大杯「五青汁」: 青瓜、青椒、青蘋果、苦瓜和西芹。現在我的血壓已很正常, 有時下壓甚至會落到七十幾度! 至於這是由於健步運動或五青汁的功效, 我也不知? 總知都是神的恩典! 我已沒有食血壓丸一段時間了, 希望下次我可以跟以諾團的一班年青人再去捐我第83次血! 我的目標是: 一生人至少捐血一百次!

 

腰背肌痛仍是「一根刺」(舊患), 每逢搬重物之後一定會痛! 又要做推拿治理。我很感謝一些知道我情況的人不准我搬重物, 但教會很多「粗幹」我總不能用這藉口避免的, 特別是我是負責教會很多日常維修工作, 我絕少指點人去做的。

 

至於睡眠窒息症——因為戴著呼吸機睡不著、半夜也會被弄醒, 結果也沒有再用了; 我的睡房對著一條高速公路和藍田地鐵站, 雖然27樓高, 埋站時也很嘈, 因此常要關窗睡覺。同時夏天因為要開冷氣, 也會關上所有門窗睡覺, 其實這是很不健康的! 試想一下: 一個小房間的含氧量, 怎能足夠兩個人八小時的氧氣需要?(未知我血壓高是否這原因?) 多年前有醫生曾說我的心肺功能差, 新鮮的空氣還未吸到入肺, 已經呼出, 肺部根本都未能充份地吸取到空氣中的氧份! 可能現在多些運動會好了一點了。

 

有時我想: 在睡夢中自然去世, 都算是很好死的方法! 不會累己累人! 不過「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 雖然在香港較少機會為主殉道, 但若因為疏忽健康、缺乏運動引致慢性疾病而死亡, 自己都要負點責任。我38歲才全職事奉, 事主的年日不多、亦無什麼豐功偉蹟, 如果能活得長久、活得健康, 至少可以多作主工, 或可將勤補絀! 所以有人說: 不運動等於慢性自殺! 我們要為健康而戰、要為生存而運動! 很多人年青時, 用健康換取金錢(最無謂的是徹夜打機, 不知為了什麼?), 晚年要用大量金錢去換取健康! 甚至「一鋪清袋」! 所謂「後生人欺病、老來病欺人!」 我們今日若不善待自己的身體, 他日身體也不會善待我們的!

 

(提前4:8):「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請不要誤會這段經文叫我們不要做運動, 這經文是要說明操練身體是有益處的, 但操練敬虔, 益處更大、更多!

 

又如(4: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這段經文也不是叫我們不用吃食物, 只是叫我們不要單靠食物, 這只是肉體的需要, 乃要更加注重心靈的需要: 多吃「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你今日食咗未?

台長: 曾Sir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