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3 23:53:00| 人氣1,0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誰愉了我的時間--Faceboo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我也和很多人一樣, 對於加入FaceBook都感到困擾,因為都有很多朋友邀請我加入這FaceBook(其實是FaceBook這公司代發的); 若不加入, 就好像很落後(Out!), 我也堅持不加入很久了, 終於在16/2/10都嘗試經驗一下。

 

我亦想過私隱問題, 但如果我不放任何相片或資料上去, 任何人也取不到我的私隠資料的, 只有我看到別人的資料。但如果我放上任何相片或資料, 我就要預咗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了! 據說FaceBook曾修改過服務條款: 縱使你取消了賬戶, 你曾上載的資料(包括你的相片), 也會永遠屬於FaceBook, 即是說Face Book可以用它可作任何商業用途的, FaceBook自己則否認的。

 

我覺得FaceBook結合了EmailBlogMSN和相簿的功能, 最特別的是加上了網友間的聯繫(Hyperlinks?); 它好像一個非常大型的Common room, 當大家進入這房間內, 你會見到一些認識或未認識的人, 可能會是你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你可以閉口不言, 只聽人家說話、看人家的相片; 若你要開聲講嘢, 要預咗人人都聽到! 你要付得起時間「應酬」, 夠「八卦」才可以和這些人交談(chatgossip)、或看到他們的資料。如果你不認識的人邀請你做朋友, 若你affort不起時間和心力, 可以拒絕他的。

 

如果我平時用電腦工作和溝通已經很多, 我就未必每日都會上這FaceBook, 但這FaceBook的服務很好, 如果有人給你留了言, 它會發電郵通知你, 提醒你再進入回覆他的! (最近我的Blog也開始有這服務了) 總之就要幫你盡量利用這FaceBook與這些朋友聯繫, 只要你花得起時間就成了, 所以不要輕舉妄動就開戶。

 

這幾天我也花了多時間去瀏覽和學用這Facebook, 可能是初哥, 要多些時間去探索, 但我知我未必可以長時間在Facebook裡面「蒲」, 這幾天我每日用了幾個小時, 都只是這裡「留言」兩句、那裡「回應」兩句, 大家都只是三言兩語, 好像是增進了一些友誼, 但溝通並不深入, 真心話亦不便在Facebook分享, 只有很「八卦」地知道了誰人有Facebook、見識到他的很有創意的「網名」、見到各人的生日, 很快地scan過小部份朋友上載的相片…

 

我在16/2(年初三)開台這幾天, 現在已連結了約150位「朋友」, 只要每次每位朋友平均瀏覽半分鐘, 也要一句多鐘的時間!  我見到有些年青甚至沉迷Facebook內提供的網上遊戲, 浪費不少時間, 據說有些還需要用錢才玩到的! 我也希望各位年青人不要Kill time! 因為台灣作家滌然女士曾說:「我們最大的浪費, 不是水、電或金錢, 而是時間!

 

這幾天, 我最深的體會就是: Facebook太花時間了! 與其花幾小時瀏覽搭訕, 不如用這些時間去寫一篇靈修或分享的文章較為實際! 所以我希望遲些會少些進入Facebook, 以免被它「偷去」我的時間!

我也曾想過立即離場(取消戶口) , 但又覺得它仍有可取之處, 只是要控制時間便成了。

 

以下是我這對Facebook的幾點看法:

 

Facebook的優點

Facebook的缺點

時興趨勢--越來越多人加入!

私隱問題(需要設密碼或指定收件人)

結合了EmailBlogMSN和相簿的功能。

如果分開用慣EmailBlogMSN和相簿的人會覺重覆。

連結很多網友間的聯繫。

令你不自覺地花上很多時間。

可以附件相片、短片或links.

不能附件word檔案或ppt.

多創意: 網名、「潮語」…

三言兩語,較少優質的文章分享。

用多角度去認識身邊的朋友。

一般的溝通並不深入。

做父母的可以見到子女與其朋友的溝通(Vice versa)

 

幫你記住朋友的生日, 增進友誼。

 

 

台長: 曾Sir
人氣(1,0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