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12 15:26:22| 人氣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與智的旅程(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飛機到現在,你就只吃了燒餅,你不餓嗎?找個地方吃飯吧!]

除了母親,她是世界上最關心他吃飯的人,比他自己還關心。他嫌吃

水果費事,只願意吃香蕉西瓜者流,她說抽煙的人該多吃葡萄枇杷,

摘下來用鹽水清水盪過瀝乾了給他。葡萄連皮吃好,枇杷可沒法連皮

吃,她一顆一顆替他剝,剝得一手汁,玉黃的枇杷盛在菖蒲藍的瓷碟

裡,他真捨不得入口,嚼在口裡像嚼著青天暖陽,他連謝都沒說過。

她用枇杷老葉加甘草煮茶給他喝,濃綠的葉燒出來殷紅的水,色如情

深意重,美人紅顏綠鬢,莫話生離死別,他像喝血般難忘。

[ 哎,對了,你來到現在,我怎麼都沒看見你抽煙?]

[ 我戒了。]

[ 真的?為什麼?]

[
不想抽啦,自由意志的靈魂,御物而不為物所御,抽煙而不為煙

所抽,說不抽就不抽,不都是妳說的。]

[
那怎麼會是我說的,是真理,真理!放諸四海皆準,檢驗真理最

好的辦法就是實踐!我不信你能戒多久!不過,檢驗真理最重要的關

鍵就是,你為真理或為自性,就是別為我!自性本身還是真理,所以

我可沒有要你戒!我尊重自由意志,你什麼都別為我。]


他心裡笑,我不為妳還為誰?她若也有三令五申的愛情鐵律,那

就是做什麼都別說是為對方,為來為去像債與債主,有朝一日拿出帳

本算總帳嚇人!為自己就好,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她的帳上他不

欠她愛,銀貨兩訖,倒是她欠他錢,還得結草啣環!年年生日她給他

寄禮物,他存心逗她,拒絕投桃報李,換她生日一概相應不理,她根

本不以為意提也不曾提,她的感情澈底像招待流浪狗,不只施愛,施

捨,她開感情收容所。

[
我為我自己,煙抽多影響性能力,我可不想暴殄天物。]
他又想

親她,捉狹著眼故意往她胸口盯,延年益壽好好享用。

[ 你別再鬧了!快找地方吃飯吧!你不餓我可餓了。]

[ 妳想吃什麼?懷石料理?]
她的最愛,童年柳葉魚家家酒的衍伸。

[
這兒怎麼可能會有懷石料理?你到底來過沒有?總有地方吃飯吧

。]

[ 妳又開始不信任我,妳現在是推翻不是推敲。]

[
難不成你還變得出懷石料理?誰推翻你,看也看得出這兒那會有

,這連推敲都用不上。]

[
我是指妳不相信我來過,你不相信我替妳安排的人生。]

[ 說那麼嚴重,都不像你了。]

[ 結婚對我的意義是生死以之,不離不棄。]

[ 從來都是你棄我。]

[ 我永遠不會了。]


她靜默不答腔,她的沉默通常更多時候指的是默擯,沉默中擯棄。

他心裡頓時慌慌落落,這回他不想要她的逆來順受,搖船般的不信任,

他要撲火飛蛾對燈光的依託,水繞山蝶戀花,完美的信靠。

她靜靜掉淚,也沒啜泣也沒抹,低眉斂眼也不看他。

[
我戒煙了,所以再也不會對著妳的愛情鳥吐煙,也不會叼著煙彈

琴,妳剛剛不是這麼說的?我要妳跟我結婚,妳還沒有回答我。]

這個突然更傻了的傻瓜,她還是停不下眼淚說話。

[
我真的不會再那麼久不理妳,我每天都讓妳知道我在那兒。]

[
這個問題我不接受沉默,我金太多火又大,我有精神病危機,我

疑心病重神經質,妳說過對這樣的人,必須給予簡潔直接精準的答案

!所以,我要妳給我答案,願意還是不願意?說清清楚楚!]


才剛溫酒般溫熱的含情脈脈,掉個頭就換成審死判官,她破涕為笑

,鬧不過這個人。

[ 說!妳願意還是不願意?]


她摀嘴噴笑,笑從指縫裡流竄散花,他雀躍裡還是不放心。

[
妳說,妳說呀!妳不會燒飯沒關係,我燒飯妳吃飯,妳脫衣我洗

衣,我不聽話妳怎麼打罵都可以,我得罪妳馬上道歉,一秒鐘都不耽

誤。我就是要妳說清楚,願意還是不願意?]


她扶著額頭笑得岔不出氣,他來真的!她花了好幾分鐘懍笑端容。

[ 妳要我下跪嗎?我只跪過爸媽的墳。]

[ 你別跪了,我不愛那套!我願意。]


重逢到此刻,他的心才像滿天飄雪悠然落地,輕悄躺下來。缺了她

,他的所有都是沒有大地可俯臥的雪,飄零的雪。他牽她的手往回走,

他小時讀過一個童話,一個姐姐想要隻小狗,在狗店裡選了單薄嬴弱的

小紅狗,只有巴掌大,沒人說養得活,姐姐揣在懷裡養了幾年,它竟長

成起重機才挪得動,一條船才載得走,窩比摩天樓還高的巨狗,保護姐

姐之餘,成為好鳥島森林救火英雄,一口氣能吸乾湖水灌滅林火,大紅

狗克利佛,姐姐用它翹起的尾巴盪鞦韆。他從小喜歡這個童話,忘也忘

不了,這狗的傳奇是他的性格對理想的嚮往,莎士比亞說,讓一個男子

成長的最好方法,去愛一個值得敬愛的女人。不只愛,還敬惜。

台長: 戴文采
人氣(2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