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0 19:53:15| 人氣1,54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綠叢又放數枝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元旦過後,維持了一兩天的好天氣之後,氣溫開始以我還不能適應的速度極速下降,雨也沒有間斷綿綿地下著。開工的第一天,一早出門看見灰朦朦的天空,心情難免有點失落,轉身後意外發現庭院前含苞許久的茶樹,枝頭掛放著一朵嫣紅的花朵,濕冷的空氣中突然讓人忍不住笑了。

茶花有一種特性,它含苞待放的時段比一般花卉來得長﹝4~5個月﹞,不僅如此,茶花凋落時更不像一般的花朵,讓花瓣一葉一葉乾枯飄落,它是連花帶蒂完整落地,因此又有了一個別稱叫「斷頭花」,剛開始看到茶花掉落,心裡總會覺得捨不得,明明還是一朵美麗的花朵,怎麼就這樣和在土裡,真是可惜了那豔麗的紅,直到最近因為喜歡上茶花飲料,才發現日本文化對茶花的推崇,在於那份生命追求永恆價值的堅持,和我們所熟知的日本武士特性是不是非常雷同?也就更明白為什麼茶花的花語會是「謹慎和完美的魅力」。

不只在日本,茶花在中國也被列為十大名花,雖然它不像牡丹貴氣,也不像水荷脫俗,而且一般尋常小康人家隨處可見,甚至不但可以種植在庭院中,也可以用盆栽放置在室內,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特別。但是也許就是因為那種「謹慎和完美的魅力」,讓人不得不注意它,茶花一直深受宮廷、文人雅士所喜愛,中國歷代詩人像我們所熟悉的李白、司空圖、白居易、蘇軾、甚至近期的張大千……多喜歡以茶花入詩,南宋的詩人陸游更是愛茶花成癡,在他的《劍南詩稿》中詠茶花的詩就有二百多首。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詠茶花〉「東園三日兩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也許茶花在新的一年綻放,代表著有某種預兆正在傳遞,等著我去解讀,讀到這首詩時,更深深覺得它談得好像我的心境。

★東園三日兩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
諸葛亮曾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變身為羽豔老師後,最重要的就是趕快找到理想的人接手創作坊行政主任的位置,經過重重篩選應徵的資料,我們面試、聯絡了將近一百多個人,在這當中也曾經考量過幾個人選,可是要適應創作坊八爪章魚的工作型態,需要絕對的毅力和韌性,以及牢牢綁在一起的決心,總有些只是被創作坊雕花門所吸引進來的人,沒有辦法堅持到最後。
在一次又一次的面試之後,我們遇到了小君主任,主任原先在知名的大企業擔任要職,創作坊在她的眼中是一個「小而美」的新環境,因為熱愛孩子、熱愛生活,所以強烈渴望加入創作坊團隊。吸引她的不是創作坊溫暖昏黃的燈光,而是我們每個人看待生活的態度。
面試過程中,小君主任的每一句話都深深打動我們,但是同樣的,我們也面臨了一個難以抉擇的窘局,因為主任先前的工作交接需要一段時間,不能像我們所期待的立即就位。
就像戴愛玲對的人所唱的:「愛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感覺很重要……」應該就是「感覺」吧!當秋芳老師在深夜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再重新考慮其他人選時,我們做了一個冒險的決定,也許這個人不見得是對的人,但是我們願意等待,暫時由羽豔老師仍然堅守創作坊第一線的位置並且同時為新學期的課程備課,等到小君主任可以到位為止。然後,我們不再理會依然陸續湧進的主動求職信,毅然決然關閉人力銀行的職缺公告。
為了身兼二職,我將時間切割為上班時間及下班時間,進入創作坊就是上班時間,我得做到一切的行政工作;而早上起床及下班回到家的時間,就是我備課的時間。因為這樣的分配,身兼二職的這一個月感覺過得好快。當然可以這麼順利,最要感謝的就是創作坊每位伙伴的幸福陪伴,大家因為擔心我反而分擔了許多事務,在備課方面也提供了很多意見,讓我不論上班時間或下班時間都非常充實。
還有讓創作坊永遠光鮮亮麗的打掃阿姨--李姐,我們一周只見面兩次,每次見面總是她忙她的,我忙我的,但是她會特別為我準備養生的健康醋,以及低卡路里的營養餐點。春天還沒來,因為擁有這麼多值得我放在心裡的感動,怕冷的我也覺得打從心底暖了起來。
在創作坊尾牙宴後,我特別選了滋潤的「天然護手霜」作為謝禮,在新年第一天上班送給李姐,禮物不算貴重但是有我滿滿的情意。總是相信新一年的開始發生的每件事,都在預告著我們這一年會怎麼過,這一天我好幸福,表示這一年應該都會這麼過了吧!

★惟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而事實證明,果真如此喔!還沒有上班,小君主任特別寫了封感謝信給我,謝謝我的成全,讓她可以保有加入創作坊團隊的機會。而她也真的如信件當中所承諾的,努力認真的做好每件事。
新的這一年也是小君主任轉換新工作的開始,上班的第一天,我就發現主任不只是認真,而且是全力以赴準備面對新職務,在還沒有正式上任前,她熟讀創作坊的歷史並且將每個小細節輸入腦中。這樣的工作態度,讓我忍不住在下班後,趕緊發信和秋芳老師分享,我們的等待是值得的。
第二天,氣溫驟降,很多孩子離開教室時忘記穿起外套,站在門口的主任沒有任何遲疑,為每一個要跨出創作坊的孩子穿外套。看著第一次和孩子接觸的她,這樣全心全意在照顧所有的創作坊寶寶,更是堅定我當時的「感覺」。
星期三,一踏進辦公室就發現主任來得好早,因為她怕自己還很生疏趕不上速度,所以特別提早來,將要做的事情自己摸索一番。
原本以為剛加入新環境的主任經過幾天的緊繃狀態,會利用星期四休假日好好放鬆一下,沒想到,為了要和大家連結更沒有障礙,很少接觸網路的主任,去申請了和大家一樣付費的防毒信箱。
第五天,一踏進辦公室,主任就馬上追著我問,她利用星期四所整理出來一些工作細節上的疑惑。告訴她,我覺得她表現得很棒,而且比我們每一個人都更快融入。她也只是謙遜地希望自己可以再做得更好一些,才可以感謝我們大家的包容與成全。
星期六,是創作坊最忙碌的一天,但是我們都喜歡在下課後整理這一周特別的事。當我們熱烈地分享著孩子的時候,小君主任默默地找出這個孩子的作文,慢慢地連結起孩子文章裡一字一句和我們所分享的他。
回想起開年後這一周的生活,每一天我都覺得好像看到茶花綻放時那樣愉快。巧合的是,處女座的小君主任誕生在十月分,而茶花也剛好是這個月的月份誕生花語。所以,原本只是想為新一年的第一份喜悅留下美好的記憶,但是寫這篇文章時,腦海裡,不時交錯著這朵創作坊裡新生的茶花,還有那一句,新一年的開始發生的每件事,都在預告著我們這一年會怎麼過……

 

 



【庭院另一端,種植著桂花,飄散著濃郁的清香。
為茶花留影時,忍不住也為它的香氣吸引,將鏡頭停留在它身上。】

台長: 小豔子
人氣(1,543)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夢工廠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來跳《天鵝湖》
此分類上一篇:屬於我的〈纖穠〉生日

小蟹子
真感人啊!

彷彿小君加入創作坊以來
有一個默默陪伴著的人
替自己寫日記呢!

哈哈,如果小君主任想要尋找衛生紙
春風即可
不必急著翻找皮包裡的小包面紙
2010-01-11 15:26:44
誰能告訴我
尋求花草達人解答--

從我嫁入林家七年以來
一直以為頂圖的它是一棵茶花樹
放在新聞台後
聽說我家庭院的這朵花
不像「茶花」
比較像「扶桑花」
"它"到底是誰?
2010-01-18 01:12:39
連看數百張茶花照片而眼睛脫窗的達人小緯
放心~扶桑花跟茶花長得根本不一樣~如果各位把那豆跟劉德華放在一起比較就會知道我的意思了(那豆兄~我不是故意的!你也很有特色啊!
府上的茶花品種稱為伯拜范茶花 為美國1988年發表的品種,花色紅至深紅,偶有紫色邊,花型為牡丹、玫瑰花型態樣,花徑約10公分,樹型直立。
抱歉...小的眼前淨是各種茶花飄來飄去的影子...先來去休息了@_@
2010-02-09 02:33: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