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0 23:02:40| 人氣1,42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月秋芳老師都會在創作坊的新聞台,為所有關心創作坊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寫封信,在我們連結的平台中與大家分享生命的有趣及美好,生活的意義與感動,五月的信〈創作坊的孩子〉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0942612發表不到一個星期,人氣指數一路高升。羽豔老師很喜歡這封信裡的一段話「把每一個人間故事,當作最有價值的讀本,世界就成為一座超大型圖書館,讓我們在快樂的時候、追夢的時候、迷惑的時候、恐懼的時候……,可以在一本又一本「人的故事」裡,理解各種可能,翻讀出生命的答案。

 

經常告訴我心愛的孩子們,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意義,希望他們用一顆快樂的心去觀察,開「創」出各種可能,認真呈現屬於自己的「作」品,並且存放在幸福的回憶倉庫裡。「坊」這個字很有趣,它的讀音唸「ㄈㄤ」時,代表著「較小規模的工作場所」,唸「ㄈㄤˇ」時,可以表示「紀念表彰人物或表示美觀的建築物」,有某種特殊的意義。我喜歡唸「ㄈㄤˇ」,因為希望每一個踏進創作坊的人都能喜歡這裡,都能找到自己身在其中的價值與意義。

 

當創作坊老師最大的幸福是,只要我們掌握課程的主軸精神,同樣也擁有開創各種可能的機會,教案只是參考,我們可以自由地賦予意義,變更內容。經過審慎的評估,我希望孩子們也能專注的去思考,每個星期坐在教室裡,他們學習到什麼,觀察到什麼,當每一個孩子為自己找到學習的意義,就能為自己負責任,不再是為了爸媽、為了考試而上作文課,他們也能想得更深更遠。

一邊閱讀〈創作坊的孩子〉,一邊感受身為一個老師最大的幸福,我愛這個地方,很開心我的孩子們,也能感受到這裡的美好。

 

蔡同皓:來到這裡,就會看到每一個創作坊的孩子和老師臉上都掛著笑容。

賴冠霖:每個孩子一走進創作坊,就代表著一件事,他們必須進入作文的世界。→上次演戲的時候,我發現有些在創作坊的孩子還是害怕面對作文簿或表演,不是他們不會,是發揮的力量被鑰匙鎖住了。→這些人都需要一根支幹,而我們這些不害怕的創作坊孩子就是那根支幹,只要我們發揮團體感互相幫助一次,激發他們的創作力量,徹底發揮無數的想法和創意,用筆把這齣戲寫成彩色的。

張心汝:剛到創作坊的那一刻,我很緊張,不知道自己的老師是誰,廁所在哪裡,一個人也不認識。→我以前常說「不知道」,但是創作坊的所有老師都不喜歡聽創作坊的孩子說這句話,我也不再說。→開始認真去思考,慢慢熟悉環境,交新朋友,漸漸開始喜歡上寫作文。→以前有人問我問題,即使自己知道,我也習慣說「不知道」,現在我會去找答案,也了解寫作文,可以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張可梅:創作坊的孩子都有特別的一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色,但是我看到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連說話都說得很像在寫作文。

李駿宏:創作坊是一個充滿笑聲的地方,也是所有創作坊孩子的火種,我們學會去觀察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每一個物品與人,就像馬奎斯所說的:「萬物自有生命,只要我們喚醒它的靈魂。」沒有了創作坊,說不定我們對於某一些事物就不會有那麼深的感覺。

賴品諭:創作坊好像一個鍋子,創作坊的孩子就像一把菜。→創作坊的老師就像廚師拿著鍋鏟,幫我們把髒東西去除。而且廚師還教我們對周遭的環境多注意,讓我們發現別人從未發現的快樂,所以我們總會比別人開心。→經過了廚師努力烹調,使我們有好品格和快樂的心,成為一道道美味的菜餚。

涂智乙:不論在外面是多好、多壞的小孩,只要推開雕花大門進到創作坊,一切從零開始,大家都是創作坊的孩子。→在學校我積極參與每場比賽,每次都奪得好成績,每次成功,就對自己的才華更加篤定。→我發現我的才華是在創作坊一次又一次學習中磨出來的。→創作坊的孩子,努力,不怕失敗,我們透過每次站在台上的不知所措來學習,在每次的寫作中求進步,在老師講課時,學習人生道理。

方際航:每一個孩子都會有媽媽,只要我們來創作坊上課,就會成為創作坊的孩子。→創作坊是一位母親同時也是一位教師,我非常謝謝創作坊,把原本調皮的我變成很乖,又安靜一些的孩子。

林芳羽:創作坊給孩子不同的想法,讓大家知道,換個角度,世界會變得不一樣。→創作坊的孩子,在未來肯定會有非常好的發展,因為我們懂得換個角度看世界,每個創作坊的孩子都因為這裡的一切事物變得很不一樣。

林南竹:創作坊擁有使大家有創意,有禮貌的魔法。→創作坊的老師送給我很多「武林祕笈」,使我在學校成為作文的「文」林高手。→因為我是創作坊的孩子,只要文學的血液在我的身中流動,我就會一直創作下去。

 

 

台長: 小豔子
人氣(1,42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看!孩子變身作文魔法師

秋芳老師好開心!
可梅啊!

經常遲到,又在樓下遲延上樓
老師總是擔心,這孩子喜歡嗎?快樂嗎?
哇!可梅能夠發現----
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連說話都說得很像在寫作文。
表示這個小團體,以及成為可梅美麗的記憶。
因為,只有很喜歡很喜歡,我們才會發現
一個團體裡最特別的印記
2010-05-21 08:39:55
震撼
只要文學的血液在我的身中流動,我就會一直創作下去!

這句話看了
讓人起雞皮疙瘩
2010-05-21 10:49:03
小君
心汝剛到創作坊很文靜
現在喜歡與人互動
媽媽雖然平常很忙
但還是會撥空送果汁到教室
小君很感動
相信心汝很懂事
會體諒媽媽的辛苦
2010-05-24 11:39:55
小君
駿宏初到創作坊很安靜
或許是陌生的新環境
習慣先觀察再表達意見
自從演戲課程後
發現駿宏有表演天份
是個很善良的孩子
繼續努力往前邁進喔
2010-05-24 12:00:06
給創作坊孩子的守護者
小君主任好用心
將所有創作坊孩子的點點滴滴
都收納在記憶倉庫裡
讓每個孩子成長路上
都有一個溫柔深情的守護者
2010-05-26 21:52: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