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7 07:28:24| 人氣94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假與不假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假與不假之間

印象中,每當家人為新聞宣布颱風天放假歡呼的時候,

總是只有小豔搖著頭告訴大家,我還是得上班。

然後,家人就會以憐憫的眼神同情地看著我,

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得冒著風雨,在全台都休息的時候還要孤軍奮戰。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報社擔任版面編排人員,

業務、記者總是在每天下午四點鐘等著我的出現,

然後他們才能安排手邊的廣告和新聞。

全年無休的報紙就在這樣的運作下出爐,

每次只要颱風一來,我就會一個人花近500元的小黃車資,

抵達公司完成我的工作,可是看到全公司的記者和業務也是如此,

心裡有股榮耀的小火點微微燒著,

畢竟因為有我們,隔天風雨平靜後回到崗位的大家才有新聞可看。


擔任電信公司客服人員期間,公司仍然沒有所謂的「天災假」。

曾遇到台中有史最大的一次颱風,
那天,走在平時離公司不到10分鐘的路上,傘在一出門時就被吹散了,

花了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到公司,身上沒有一小塊地方是乾的。

可是一到公司後發現,騎機車或開車的同事不是因為風太大,

就是路上淹水車子無法順利前進,他們同樣也是克服困難一一在值勤前趕來了。

那一天風雨很大,連下班回程都可能受阻,

可是我們的付出有了代價,

所有當天值班的同事在當月的薪資多出了近5千元的獎金,

並且在個人的積效上全加了分。


婆婆常常不明白為什麼我的公司颱風天不放假
?
也常常怪我不懂得爭取屬於自己的福利。

我當然明白,關於勞基法、關於制度下我可以爭取也應得的權益,

可是回頭想一想,每個公司、每份工作都有它的重要性,

今天當我們在一個職位上,就該全心全意的為這份職務做最盡心的設想。

如果因為颱風天我們不上班,

那隔天需要看報的人該如何是好?

那緊急需要使用手機卻遇到狀況的用戶該如何是好?

 也許「在假與不假之間」更深層的意義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價值,

同時也是,一個人的不可取代及公司對我們的肯定與信任,不是嗎?

 

*************************************************

 

【感謝】

 

一早打開電視,

新聞跑馬燈不斷重複播送著

「莫拉克颱風來襲,全台22縣市及澎湖外島停止上班上課」,

甚至還有山寨版的人事行政局,

早已搶先一步在86下午一點搶先放送停班停課的假消息。

似乎,放颱風假對大家來說,就好像一份天上掉下來的意外禮物。

 

突然想起,以前婆婆還在世的時候,只要遇到颱風來襲,

她常常會疑惑的問我:

「你的公司為什麼不放假?」「颱風天為什麼不待在家裡?」

我知道婆婆心疼我、擔心我,所以就會比往常更小心、更周全,

不只帶雨傘還穿雨衣,而且不騎車改搭計程車,

然後帶著笑容請她放心,我會好好照顧自己,

就這樣迎著風雨出門,去完成我該做好的事。

 

很幸運的,

我的身邊也有很多這樣想法的人。

而且還是一群很年輕又有責任心的小小工讀生。

 

第一年因為擔心颱風天突發狀況,

小帆姐姐特別找來了她的弟弟,

只為了全力支援創作坊做準備。

去年夏天,遇到中度鳳凰颱風,

原本擔心搭乘大眾運輸的工讀生交通受阻,

特別交代她不用過來,改天再補班就好了,

沒想到,

小綾姐姐一發現風雨不像我們預期的那麼大,

等雨勢變小,從桃園坐車偷偷地到創作坊加班

今年夏天,莫拉克颱風來得突然,

已經安排好行程的小鈺姐姐,

因為創作坊臨時調課安排,必須打亂了原先的規劃。

我明白,

颱風假對大學生來說是多麼興奮、多麼珍貴的一件事,

想到她們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

隨著創作坊高速且嚴謹的工作態度轉變,

忍不住為她們拍拍手。

她們在這些風雨交加的日子裡,

都在我心裡留下一絲絲溫暖的印記。

 

 

整理信箱時,

找到這封在2006年9月所寫的「在假與不假之間」心情筆記。

此刻在我們所不知道的角落,

相信同樣有很多人和那時的我一樣,必須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而他們的家人也和婆婆一樣,心裡正在擔心著。

不論是正在值勤的人員,還是他們的家人,

或者是我們身邊每一個正在為工作盡心盡力的人,

都值得我們獻上滿滿的謝意。

 

 

 





 

台長: 小豔子
人氣(94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 |
此分類下一篇:輕鬆一下!送給妳的歌
此分類上一篇:澳少年的青春記事(二):1314520

正在上班的人
收到了,
大家都要認真上班:D
2009-08-07 13:22:20
西爾弗
颱風來了
能躲的就躲
不能躲的
就勇敢面對吧
加油!
2009-08-08 21:41:42
小豔子
認真上班
勇敢面對
最重要的還是「安全第一」唷!

這兩天看到新聞
莫拉克颱風影響
中南部地區陣風之強
許多路人無法前行
必須抱著路燈、樑柱才不會被吹走
實在讓人看得膽戰心驚

在電視機前
只能由衷祝福大家「一切都好」
2009-08-08 22:11:33
黑熊蕙君
在颱風天頂著大風大雨上班的人
想必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使命
雖然辛苦又危險
但確立了自己的價值
2009-08-10 09:28: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