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30 17:08:30| 人氣1,28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字」紀念這個春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家長都會好奇「字音字形基礎班」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就像我在課堂中告訴孩子們的,「字音字形基礎班」是我覺得最好玩的作文課,因為透過「字的聲音」我們好像在玩猜謎遊戲一樣,猜測「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透過「字的形狀」,每一個文字背後的故事都好像帶著我們回到原古時代,看看以前的人怎麼生活。

經過了一個學期,孩子們習慣「字音」的聯想,也開始學會將「感覺」放入作品中。像三年級的欣伶,當她在〈站在台上〉這篇文章中,寫出「咚!我踏上了最後一階樓梯。」、「我可以聽到我的心跳聲變得很快,好像秒針一樣,一秒就跳一下,一秒就跳一下。」孩子利用聲音表現出自己的「感覺」,好像把我們每個人也都拉到了現場一樣,跟著她一起緊張。

對所有的孩子來說,畫畫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每當我在白板上「畫」出「字形」後,常常會聽到台下同學的讚嘆聲,因為祖先造字的過程就是這麼好玩,當然孩子們很快地就被吸引,每一個字的故事都帶著我們去探險、去想像,好像一頁頁的「畫面」呈現在孩子面前。所以常常提醒孩子,把作文當成畫畫一樣,每一個細節,你要用什麼顏色,你要畫得大大的、小小的……都可以寫下來。同樣也是三年級的茹方,曾經在〈大人不在家〉裡,告訴我們:「每當大人不在家的時候,躲在黑暗中的妖怪就會跑出來。他會用大大的、紅紅的眼睛看著我,張著寬寬的嘴巴露出尖尖的牙齒對我笑,不論我走到哪裡都要跟著我,尤其是只要我不小心來到暗摸摸的房間,他就會突然跳出來嚇我。」

在學期的最後,當我用每一個孩子的名字和大家分享,「字」的本義是「深屋中產子」,因為祖先造字的過程很辛苦,就好像一個媽媽很辛苦地將小朋友生下來。而大家的爸爸媽媽不但很辛苦地將你們生下來,還找了很棒的名字,利用「字」表達自己的心意,希望你們可以平安、健康、聰明、快樂……,將好多好多的營養像水一樣,一直澆灌在你們這群小綠豆身上。這個學期我們學了好多字,老師最喜歡「長」大的「長」,這個字是指我們的頭髮會不斷長長,因為老師在這個學期,看到每一個小朋友都認真長大、快樂長大。而這群「字音字形基礎班」孩子們也用一個字,來以代表我們共度的這個春天。

 

一、我的成長

黃凱群:「達」,我學會在作文裡表達自己的心情,也達成貼貼紙的目標。

廖柏凱:「好」,這學期自己的表現,不只在作文上,還有認真地在平時說好話、負責任、有團體感,真的表現得很好!

黃紹恩:「棒」,每一次上課,我覺得大家都表現得好棒,好像小綠豆一樣愈長愈大!

邱韋閎:「一」,這是我第一次上字音字形基礎班,也是第一次和大家同班。

許晴瑀:「心」,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而且要說好話、負責任、有團體感,才會讓大家感受到我們的心意。

吳冠臻:「字」,這學期我們在作文簿裡留下了好多字,都是我們自己的心情和回憶。

陳 顥:「寶」,這學期每次上課都好像在探險,會獲得很多寶物。

賴欣伶:「錯」,這學期我們上的是「字音字形基礎班」,老師要我們自己找「錯字法寶」因為「錯字」減少了,紅色的「×()」也比較少出現了。

 

二、與人連結

謝翔宇:「憶」,這學期有很多回憶留在作文簿裡,還有一些沒有寫在作文簿的,我都會記在心裡。

李 澔:「歡」,班上總是充滿歡笑,而且這學期演戲課是我在創作坊最快樂的一堂課。

張維傑:「伴」,老師和同學都陪了我一學期,陪伴我上課、寫作文、演戲,也陪伴我長大!

楊茹方:「暖」,每次踏進教室,因為有很多同學,心裡覺得很溫暖。

許湘筠:「朋」,一開始以為只是來上作文課,這學期我交到了好多好朋友,和原本想的不一樣。

 

一直覺得韋閎是個很有想法的孩子,聽到他選擇「一」來詮釋這個學期,我真的很驚喜。「1」是一個幸福的起點,它已經超越什麼都還沒開始的「0」,而且接下來,我們更要開心地迎接更多的「2」、「3」……這個春天,就在這些「字」的故事裡,留下最美麗的記憶。

 

 

台長: 小豔子
人氣(1,281)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 |
此分類下一篇:成長的選擇
此分類上一篇:回到最初

小蟹子
對字,多一點感覺!
恐怕是正體字和簡體字交鋒時
我們最重要的華文法寶

這是創作坊送給所有孩子們
最珍貴的禮物!
2010-07-01 06:54:04
和大家緊密連結的維傑真的長大了呢!^-^
「伴」,老師和同學都陪了我一學期,陪伴我上課、寫作文、演戲,也陪伴我長大!
2010-07-01 23:15:08
好高興
韋閎像棵小綠豆
慢慢生根了
2010-07-01 23:16: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