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9 00:15:26| 人氣2,5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裡的仙公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裝伯,一個矮小但笑容和藹的老人家。他是我負責的老人家,至少,指派的當下,我沒有選擇的餘地。

 

約略在今年的三月間,我服役的機構展開了一個傳承藝術的活動;簡單來說,即是帶領老人家回憶過往的種種,隨後透過藝術的方式,來展示與呈現回憶,創作真正屬於他們的繪本,讓他們在人生的後半局中,找回一些生命的意義。

 

阿做這個又沒有意義,就像是勞作一樣,你幫我做就好了。我又聽到這些話了,這已經是第三次了,他似乎無法理解參加這項活動的目的。

 

他不算是一個話很多的老人家,有時候會有一搭沒一搭的回話,而且心中的分享也比較少些,只要有所觸及,他有時會防衛性的規避掉,或者是避重就輕的說著。至少,最初的時候我是這樣認為的。

 

而之所以稱他為西裝伯,主要與他成年後所從事的工作有關,他是做西裝的。我曾經在立法院和監察院的地下室做西裝,也在基隆與臺北都開過店。有一次問與工作相關的事情時,他得意的說道。西裝伯是九份人,那是大概五十年前,九份還在開展礦業的時代,如同侯孝賢悲情城市描繪的一般,當時的九份,從馬路邊蜿蜒的樓梯而上,兩道的家戶,也多是以挖礦為生,家中要不是自有礦坑的,要不就是幫著別人挖礦。樓梯上的平臺邊,比鄰駐著許多推礦用的方型推車,工人們滿身煤黑的模樣,不時間夾雜著粗魯的臺語方言。

 

九份,既迷人也宜人,迷人在於當時礦業的榮景尚存;宜人在於那沿山而起的小鎮,配合著夜間的璀璨燈花,與那夕陽西下,橘紅蘊成一片的太平洋。

 

照西裝伯的說法,他的家中不是很富裕,住在低矮但廣大的平房當中;他家有一座小小的礦,有時幫著人挖礦,有時雇了些人,跟著父親一同挖礦。

 

前幾天,我在北美館的攝影展中,看到一紙相片,由一座古式老建築物的背後望去;黑白相片旁小小的文字寫著:1946年,木柵仙宮廟。沿山而下,是文山木柵盆地的景色,河流橫臥其中;平鋪其中的四方格,是一畦畦水田,現在已然被諸多高樓大廈所填塞;而保儀路所在的木柵老街,則隱沒於仙宮廟的背影下,想必也是一片農村景緻。

 

仙公廟,我曾經聽起西裝伯提過:小時後,為了挖礦,我的父親常常會坐公路局的交通車到台北車站,再由台北車站換車,花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仙宮廟的山腳下。順著階梯往上,就這樣,在仙宮廟過夜,看看可不可以夢仙公』。」「夢仙公是什麼?」我順著問。原來仙公廟拜的是呂洞賓,據說挖礦者為了祈求能夠順利的找到礦脈,常常前往木柵的仙公廟,晚上則睡在廟中,看看可不可以得到神仙開示,「看」到礦脈的所在。也因此,彼時九份那些開礦者的身影,常常出現在仙公廟裡。

 

西裝伯常常跟著他的家人一起去仙公廟,對於小孩而言,去廟裡面拜拜不啻是件很無聊的事情。小時後,我常跟著母親前往行天宮或者是龍山寺,當時便覺得甚是無聊,不過西裝伯卻沒有這樣的感受。對於他說,九份的生活算是苦悶,因為腳傷,所以平常也沒有太多的玩樂,前往仙公廟,就像郊遊一般;而且對他來說,山腳下的老街可以吃些東西,甚或有柑仔店,可以買買小糖果與小玩具;或許,跟著家人一起出遊,便是他覺得最為快樂的事。

 

我一直以為,西裝伯所說的老街,是保儀路上的木柵老街。而仙公廟這回事,我也沒有花太多的心力去思考。

 

對於政大周邊,我其實是不太熟悉的,有好幾次在木柵地區繞了好一大圈,才找到前往政大的路。後來,為了借撰寫論文的相關書籍,常常沿著指南路往政大的圖書館跑,木柵的路也因此熟悉了許多,但是仙公廟卻從來沒有聽過。

 

攝影展偶然間看到的這張相片,倒是讓我想起了西裝伯的回憶,回家一查網路,仙公廟當然還在,拜的還是呂洞賓,但老廟卻換上了新裝,而且也併入了指南宮的寺廟群中。

 

挑了個天氣比較好的下午,我查找好路線,前往木柵指南宮。仙公廟所在的位址,靠近政大的後山,政大後山有兩條路,一條往貓空去,當然,由這條路上去也似可以遇到指南宮的樣子,不過是另外一側,幾年前我跑過一次。另一條是由政大一街政大二街的方向上,沿著兩旁別墅式的建築,經過兆如老人養護中心的轉角後,再隨著沿山小路上去,便可到達530公車站牌所在的平臺,這裡便是西裝伯所說的仙公廟山腳下。

 


仙公廟前的階梯

 

原來,西裝伯口中的老街,並不在木柵的保儀路,而是上仙公廟沿邊的攤販街。現在這條攤販街裝了遮雨棚,大多店舖也已經不是50年代的模樣了,但是,當中仍存在著幾個老舊的臺式商行,似乎這條小街曾經繁華過;而這條小小的街道,也裝載著西裝伯的回憶。

 


上山中的攤販街

 

仙公廟是個小廟,經過數十年不間斷的改裝,現在有了一個高聳大門,從大門前的平臺上望去,可以俯瞰整個木柵景色;與北美館的照片不同之處在於,現在的木柵已經沒有什麼水田,而從這處望向對面的大屯山群,當中數十棟新式高樓兀立於上,原先橫貫其中的那條小河,也若隱若現的出現在高樓的縫隙當中。

 

 

仙公廟前高聳的大門

 


廟前平臺的木柵盆地

 

我環繞了仙公廟一圈,雙掌合十的拜了一拜,正堂中的是呂洞賓還是其他神祇,我也分不太出來,而我也不用為了挖礦在此過夜夢仙公;我想,當年的西裝伯,或許也是睡在這寺中的某一角落吧!但他所看到的景色,我卻看不到了。

 

西裝伯的笑容燦爛,還依稀在我的腦海中,最後幾次的活動中,他有些不捨,過往從他的記憶中被重新挖起;而我也知道,他最後是習慣於這樣一個活動的,他熱衷了起來,帶著我們參與著他那些寶貴的記憶。

台長: 旅行者
人氣(2,53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阿端
寫的很棒,希望這次不要又把布洛格照顧死了

我很想繼續拜讀呢!今天有點忙,只讀了幾篇
2012-04-09 10:29:56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回應,最近有篇文章也在撰寫當中,但是無奈公忙,轉寫的時間不足,所以遲遲無法有新的文章刊出。帶小弟有時間再拜讀您的部落格,感謝。
2012-04-09 13:0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