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2 05:53:54|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功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蛋糕組從原本的九個人變成七個人,而且只有一個磅秤,因此孩子們希望可以併成一組,但是一開始,他們的討論並沒有考量到磅秤,有三個孩子想要分成兩組,有四個孩子想要並成一組,其實我大可以說:「少數服從多數,就合併吧!」但是今天,我卻想要看孩子如何說服別人,以及如何妥協,所以我要他們說說理由為什麼不合併?為什麼要合併?

廷:「如果併成一組,只做一個蛋糕,這樣就不知道哪一組做的比較好吃。」

弘:「我們可以跟外面的師傅比,又不一定要自己比。」

峰:「七個人,人太多了會吵架。」

弘:「分工分好就不會啦!」

如:「不然就你們三個人一組,我們四個人一組。」

我:「可是這樣就和你們說得:『所有人合併成一組』不一樣啦!」

弘:「以前四個人的時候要做比較多事,現在人多一點,可以幫忙做更多事。」我想,弘的意思是說工作可以由多一點人來分擔,這樣比較不會累。

我拿出磅秤來,提醒孩子只有一個磅秤,廷開始說:

「只有一個磅秤這樣要等很久耶!」原本廷是希望分成兩組的,現在希望合併了。

峰:「我願意等啊!」

廷:「有很多東西要量,要等很久。」

如:「對啊!這樣很浪費時間。」

峰:「老師,你不是說今天要換用我的食譜嗎?」

我:「要看你們想要用哪一個食譜,由你們決定。」

峰:「我們已經用過昱媽媽的啊!現在換用我的了。」

如:「不要,我要用昱媽媽的。」其他孩子也跟著附和:

「對啊!我們想用昱媽媽的。」

峰:「可是你們就已經用過了啊!不是說好今天要用我的嗎?」峰開始不開心了,表情很凝重。

如:「可是我們上一次沒有成功,蛋白還沒攪好,所以我們今天想再試一次。」

弘:「那你一個人做你的食譜,我們其他人做昱媽媽的。」弘說完轉頭看著我,希望我下個結論。

我:「你們先討論,一分鐘後告訴我是要合併還是要分組。」我在一旁觀看著七個孩子討論,實際說話的大概就那四個:峰、廷、如、弘,其他人沒有太多的意見,

峰:「要合併可以啊!那你們要用我的食譜。」

弘:「不要,我們要用昱媽媽的。」

峰:「那就分成兩組啊!」

如:「可是我們想一組就好了。」

廷:「對啊!磅秤不夠用。」

如:「今天你就先用昱媽媽的嘛!明天再換你的。」

這一個討論持續了將近五分鐘,大家輪流說服峰,但峰相當堅持,我介入了,告訴他們在成人的世界裡面,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會怎麼做?

「我們會表決。」

峰:「用剪刀石頭布的。」

我:「沒有,我們是用投票表決的方式,因為這是最公平的方式。」

峰:「他們想合併的人派出一個人和我猜拳。」峰的表情相當不悅,甚至還夾雜了一點難堪,但是這是一個民主的社會,不可能每件事情都順著自己的想法,

果:「不要,我們要用投票的。」

我:「投票的結果一定會有人很開心,有人很難過。沒有辦法每件事情都是順著自己的希望。峰,你的想法是什麼?」

峰:「隨便啦!」峰臉部脹紅,用氣憤的語氣說出這句話。

我:「隨便的意思是?」

廷:「我姊姊說隨便的意思就是有點想要又有點不想要。」詮釋的真好!

弘:「峰的意思就是我們決定怎麼樣他就跟著我們。」好啦!討論到這裡告一個段落了,三十分鐘的時間已經過去,我最後提醒大家:把工作分好,不要吵架,再一次強調不要搶別人的工作,

廷說:「之前如有一次也是這樣,他負責的是蛋黃…。」廷話還沒講完,就被如打斷了:

「張老師說不要講以前的事情。」

弘:「我們是為了蛋糕好啊!」呵!呵!如啊!今天你可別再犯這一個毛病了喔!詢問了一下孩子分別負責的工作,再念一次食譜,工作準備開始!等一下!又想到一件事情要問孩子:

「之前我們做的蛋糕塌掉了,峰建議說放在烤箱裡面久一點,不要太快拿出來,你們覺得呢?」

弘:「好啊!放在裡面久一點。」

峰:「可是我怕會烤焦。」

淳:「你可以用媽媽早上說的方法啊!」

我:「對喔!淳媽媽早上有建議老師說可以在蛋糕烤好之後拿出來倒扣,也有其他老師建議說多放一點麵粉,你們覺得呢?」

弘:「用詠淳媽媽的建議好了,如果不成功就換用那一個老師的建議。」其他孩子也同意這麼做,好了!工作真的要開始了。

工作過程中,聽著孩子們的對話,我在想,我是不是說太多話了?在分蛋時,孩子們還是採用最新研發出來的方法:敲破一個小洞讓蛋白流出來,可是蛋白流的速度很慢,我曾經用手將蛋白”拉出來”因此孩子說:

「用手抓沒關係,妙妙老師說的。」還有:

「蛋黃裡面有蛋白沒關係,但是蛋白裡面有一點點蛋黃就不行了,妙妙老師說的。」孩子是怕自己說出來的話不夠權威,所以拿我出來當擋箭牌?還是將我說太多話了,讓他們內化了這些語言?真怕我的指導性太強,讓孩子失去了學習的機會。

七個人一起做事真的很”辛苦”,因為人多嘴雜,不過今天大家倒是很和平相處,一開始的分蛋就花去了很多時間,分好蛋之後還要秤重,不只蛋黃蛋白要秤,還有一堆食材,負責看秤的弘很盡責的守在磅秤前面,指揮著大家:

「超過了,拿一點起來。」

「太少了,放一點點下去,再來,再來。」在分蛋的時候,我聽見了如說:

「為什麼我只敲一顆蛋?不公平!」

廷:「剛剛不是分配好了嗎?你敲一顆,峰敲三顆,這是峰的工作耶!」如的工作是打蛋白,分蛋是秉峰的工作,峰已經讓出一顆給如了如還在大喊不公平。

如:「可是我想敲啊!」又來了,想做什麼就一定要做到,根本不管分工的內容或是剛剛和別人的協定,我請如過來,簡單的問了幾句話:

「你現在想要做什麼?」

如:「打蛋。」

我:「你的工作是什麼?」

如:「打蛋白。」

我:「其他負責打蛋白的人是誰?」

如:「廷和琪。」

我:「那他們現在在做什麼?」

如:「沒有。」

我:「他們有搶著要打蛋或是做事情嗎?」

如:「沒有。」

我:「所以你現在要做什麼?」

如:「等待。」一連串封閉性的問話,讓如清楚的知道自己現在該做的事情。

秤好了蛋白的部分(還要加入糖和白醋才能開始攪拌),接著要進行蛋黃的部分,蛋黃已經秤好在一旁等待,但是卻不是蛋黃先放到鋼盆裡面,而是先放沙拉油、果汁、砂糖,攪拌均勻之後再加入麵粉、太白粉、泡打粉,最後才加入蛋黃和一顆全蛋,但是因為蛋黃已經等在一旁,因此幾個不太熟悉流程的小女生蠢蠢欲動想要將蛋黃道進鋼盆裡,

「老師,我要把蛋黃倒進去了喔!」我心中很想大喊:「不可以。」但說出來卻是:

「你要問你小組的人,我不知道。」幸好弘及時阻止:

「還沒啦!要先放沙拉油。」呼~~幸好,我想,最清楚步驟的人應該是弘吧?

負責打蛋白的孩子很盡責的打著蛋白,共有三個人負責蛋白的部分,每次只能一個人打啊!另外兩個人做什麼?幫忙跳舞給正在打蛋的那一個人看!哈!哈!真是可愛,最後甚至還發展出按摩哩!因為手太痠了,所以需要按摩一下!而其他四個人緩慢的秤著蛋黃麵糊的材料,也不能怪孩子緩慢,因為看磅秤真的不容易,孩子會看已經很了不起了!將材料依序倒進鋼盆裡,淳像個小媽媽會提醒大家說:

「要把碗裡面的東西倒乾淨,不然很浪費。」恩~很棒喔!而且要用衛生紙擦碗時,抽出一張之後發現旁邊桌上有一張沒用過的,因此將剛剛抽出來的那一張再塞回去面紙盒,就用那已經被抽出來的,真是一個懂得惜物的孩子呢!

在漫長的秤量過程中,峰展現了聰明的智慧,因為麵粉、太白粉、泡打粉三種都要過篩,之前孩子的作法是秤好麵粉就過篩,接著在秤太白粉,總共要過篩三次,峰說:

「我們可以秤好麵粉之後把磅秤調到零,這樣三種就可以加在一起了。」真是聰明呢!這麼一來啊!就只要過篩一次。

弘:「可是這樣等到東西都倒進去之後磅秤會不準。」弘的意思是如果只剩下空碗(放在磅秤上面裝要秤的東西,已經將空碗的重量扣除,因此磅秤只要放上空碗就是歸零的狀態),磅秤已經被調過,就不會是剛好歸零的了。

峰:「再調回來啊!」真的是太聰明啦!但是大家並不太想用秉峰的方式,還是用了原先的方法過篩三次。

蛋黃麵糊完成了,就等待蛋白打發,蛋白也完成了之後,兩者相互混和攪拌均勻,送烤箱!嗯!今天的蛋糕,很有成功的希望喔!烤熟了之後我將蛋高拿出來脫模倒扣,之前我也都是脫模,但是倒扣之後我會轉回正面,聽說就是這樣讓蛋糕扁掉!是我多此一舉了!應該直接倒扣著就可以,不需要再翻回正面,不過在脫模的過程中因為黏住了烤盤,所以底部變的有點爛爛的。下一次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成功脫模!!

台長: 巧妙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和孩子做蛋糕 |
此分類下一篇:履行承諾
此分類上一篇:怎麼會這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