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5 21:51:03|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履行承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蛋糕組又恢復了九個人,和昨天會有什麼不同呢?

我:「今天要怎麼開始?」

弘:「我們今天要分成兩組,因為昨天我們有答應峰。」

如:「對啊!我們要分成兩組,還要看峰的食譜,因為我們有答應他了。」孩子真的記得承諾耶!我以為這些承諾只是當下為了安撫峰而隨便說說,或者是孩子根本不會去記得這些事情,沒想到孩子不僅僅記得,還實踐了,真是君子啊!

分成兩組,一組要用昱媽媽的食譜(A),一組用峰的食譜(B),A組的材料有十項之多,而B組只有五項,不知道這兩組做出來的蛋糕會怎麼樣?先說說A組好了,A組的成員有:弘、廷、琪、祺,其中廷是屬於發號施令者,其他三個人都很安靜的做著事情,雖然廷像個領導者,但卻很公平,也很尊重小組裡的每個人,因此沒有產生太大的衝突或是問題,或許也是因為要秤的東西很多,很忙碌,所以沒空吵架!

而B組呢?成員有:峰、婕、果、如、淳,後三位小女生常常玩在一起,卻也最常吵架,都是家中的大小姐,個性都很強勢,說話很不客氣,要和他們共事啊!真是不容易,所以啦!整個過程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

「唉唷!你幹嘛啦!」

「唉唷!換我了啦!你用那麼久?」

「唉唷!快一點換你啦!我手很痠耶!」一大堆的唉唷聲,還有一大堆高頻的怒罵聲,這個蛋糕啊!加了很多的怒氣在裡面。

一開始製作沒多久,就聽見峰的怒吼:

「為什麼不等我回來再用?你們用錯了啦!為什麼不聽我指揮?」我過去看看是怎麼回事?小女生把蛋黃和蛋白分開,分別放在小碗裡面,這樣有什麼不對嗎?

「我們有沒有要秤。」峰繼續生氣,原來秉峰的食譜裡面蛋黃和蛋白直接分開即可,不需要秤重,另一組的才需要秤蛋黃60克、蛋白150克,不過,這也沒必要生氣吧?

「到時候蛋糕不能吃就怪你們。」一聽到峰這麼說,我趕緊出面制止秉峰的怒氣:

「這是你們這一組的蛋糕,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而且把蛋倒進盆子裡不就好了嗎?為什麼要生氣?」好不容易止住了怒火,接下來的步驟大家都不瞭解,就連峰自己都不清不楚,我問峰:

「需不需要我念一次全部的流程給你們聽?」

峰:「不用,我們不會的時候再問你。」恩!很好!有信心,那就加油吧!

A組的如何了呢?繼續努力的秤著每一項材料的重量,昱媽媽的食譜已經是第三次試做了,弘很清楚步驟,不需要再問我下一步是什麼?其他三位小女生只要聽弘的依序加入材料就好了。只要蛋白有打發,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錯誤。

「老師,接下來呢?」峰問我步驟,我說:

「蛋白打出大泡沫之後要加入40克的糖。」

「40克?我不會看。」峰一聽到要秤重,馬上說不會,

「我之前不是有教過你?」

峰:「忘記了,弘應該會,我叫他過來幫我看。」

我:「弘現在正在忙,我可以再教你一次啊!」但是峰的表情不是很想學,為什麼呢?不管了,我想,依峰的聰明才智,應該不會學不會才對。仔細的解釋了一次磅秤的刻度如何推算,也告訴峰40克的正確位置應該在哪裡?

我:「你試試看吧!」我一回頭,峰找來如,要如幫他看,

峰:「你來看啦!我不會!」

如:「我也不會。」

我:「峰,我剛剛不是有教你?」

峰:「我忘記了。」好吧!連如一起再教一次,不知道峰是真的不會還是不想承擔責任?

我:「峰,你試試看啦!你先量到你覺得對的位置,我再幫你看看對不對。」我不斷的鼓勵峰,希望他嘗試使用磅秤,峰真的嘗試了,也量對了!

我:「對啦!沒錯啊!這就是40克啊!」峰臉上露出喜悅的笑容。接下來要量80克的糖加在蛋黃裡,我問峰:

「80比50多還是少?」

峰:「多。」

我:「所以應該在50的上面還是下面?」

峰:「下面。」

我:「那80的位置在哪裡?」

秉峰:「不知道。」唉唷!連想一下都沒有就說不知道,會不會太沒自信啊!

我:「50再過來是多少?」

峰:「70。」70?虧你說的出來,好吧!我知道這數字有點大,不太容易計算,一步一步慢慢來吧!

我:「一個長條代表10,50過來是60,再來是70,80、90、100。所以80在哪裡?」

峰:「是這裡嗎?」峰指著磅秤上80的位置,終於想通了!

我:「對啦!沒錯!就是那裡,糖放上來吧!」我刻意離開峰身邊,在遠處觀察他使用磅秤,小心翼翼的樣子真是帥氣極了!

峰:「老師,這樣有到80了嗎?」

我:「恭喜你!答對啦!」峰再一次展現笑容,終於有一點自信啦!

峰:「老師,麵粉要多少?」

我:「120克。」

秉峰:「在哪裡?」

我:「你自己試試看,等一下我回來看你量的對不對。」峰認真的將麵粉挖到磅秤上,磅秤指到100時峰呼喊了我,

我:「120比100多還是少?」

峰:「多。」

我:「你現在麵粉有多少?」峰低頭一看,

「100。」

我:「到120了嗎?」

峰:「還沒。」

我:「再繼續吧!」經過一段時間,峰終於量好了120克的麵粉。這一段學習的歷程彌足珍貴,希望峰會記得,並且能有勇氣使用磅秤,其實峰對自己不太有信心,他想出了在蛋殼上敲破一個小洞的方式讓蛋白流出,卻始終不敢自己敲蛋,他擔心一不小心太用力,把蛋敲破了!使用磅秤也是,因為沒用過,所以不敢,因為秤重很重要,更加重了峰的壓力!但是要當一個領導者本來就不是這麼容易,不光是會發號施令而已,承擔的責任其實更為重大,峰瞭解嗎?

峰:「老師,接下來要做什麼?」在峰問了我第五次這句話之後,我決定從頭解釋一次這張食譜給小組裡的每個人聽,每個人都聽的很專注,但有沒有記起來卻又是另一回事,沒一會兒,峰又問:

「下一步ㄌㄟ?」說話的口氣很不以為然,很沒有禮貌。

我:「剛剛你不是要大家都聽你指揮?結果你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知道怎麼指揮大家?我剛剛解釋過一次完整的步驟啦!你不是一直說你知道,怎麼現在又問我?」我生氣峰的不專心,生氣峰對小組成員那種指使的霸道,生氣峰的自傲!所以說出來的話很直接,峰頭低低的沒什麼表情,也生氣了嗎?

我:「我再說一次步驟和要放的材料,你要記住喔!」解說了一次、詢問了峰一次,確定峰記住了之後我便到另一組關心進度。

A組的進度很緩慢,卻是慢中有序,而且每一個人各司其職,當B組的小女生發生爭執時,A組的人只是抬起頭來看看,然後繼續低頭工作,我想,如果要一個期末測驗,會獨立做蛋糕的人才能畢業,應該只有弘、廷會通過吧!而這兩個人都剛好在A組,因此A組的成功似乎近在咫尺。這讓我又想到,我該怎麼知道孩子在這一連串的活動中學習到什麼東西?一定要會做蛋糕才叫做有學習嗎?回過頭去看我的教學目標:分工合作、解決問題,我怎麼知道孩子學會分工合作?學會解決問題?

「吼!婕!你看你啦!」B組又有狀況產生了,怎麼了呢?今天B組的孩子力邀婕加入,也很客氣的和他說話,在分工時也讓婕有負責的事情,一反先前對婕的兇惡態度,或許是因為之前婕曾有一次不想進入小組中,我問孩子知不知道為什麼?孩子們都搖搖頭表示不知道。我說:

「如果在蛋糕組每天都被說:『你走開啦!你什麼都不會。』你還會想在這一組嗎?果?」我直接點名果,因為說這種話最多次的非果莫屬了吧?婕或許真的不靈活,也常常搞破壞,但是用這種態度對他說話真是太過份了!或許是一種彌補心態,因此今天特別獻殷勤,對婕特別溫柔!只可惜好景不長!婕負責倒沙拉油到量匙裡面,但是沙拉油罐很大,而且所剩的油不多,婕一不小心用力過猛,將沙拉油倒出來很多,滿出了量匙,灑進了裝蛋黃的鋼盆裡,

「老師,你看婕啦!倒那麼多,這樣會太多啦!」剛好,拿著量匙的是果,這下子婕要表現的機會可能更少了。雖然我趕緊幫婕說話,也幫他們想了辦法,但是大家對婕新仇加上舊恨,要他們一下子原諒婕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我該怎麼辦呢?該怎麼幫助婕?婕做什麼事都慢,又很固執,常常不聽勸告,所以會造成大家的反彈是可想而知的,不過,我不能讓這種情形繼續下去吧?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A組的孩子告訴我他們蛋白打發了,要混合蛋白和蛋黃麵糊,這個步驟很重要,通常我會握著孩子的手攪拌,不過今天姿廷說他想要試試看,我也想讓孩子自己體驗一下”翻”的感覺,雖然看著不斷冒出的泡泡心中感到很緊張,也只能在嘴巴喊著:

「要快喔!泡泡一直冒出來會蛋糕會扁掉喔!」攪拌均勻,倒進烤盤,送進烤箱,完成!

B組呢?蛋白也發了,可以混合了!只是這一組啊!從頭吵到尾,在這重要時刻也是吵個不停,如、峰、淳三個人都握著抹刀說要攪拌,我問他們:

「分工有分到這一項嗎?有誰是負責這一項工作的?」沒有人回應,三個人都放下抹刀,我幫他們安排了翻攪的順序,讓他們自己去翻,產生了好多氣泡,不斷的提醒他們:

「趕快!泡泡很多了。」後來想想,替他們緊張也沒用,他們如果自己沒有危機意識,旁人怎麼提醒都沒用,終於翻好了,送烤箱吧!

下午檢討時間,再來說一次感謝的人,經過了幾次的練習,孩子說的越來越自然,也越來越勇敢說感謝,很好!懂得感謝他人是我的課程目標之一啊!

吃蛋糕時間到!兩組的蛋糕一高一矮,高的是弘那一組的,矮的是峰組,峰很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表情一直不好,試吃之後多數的孩子說:

「高的那一個蛋糕比較軟,比較好吃。」不知道之後峰還會不會堅持用自己的食譜?不知道今天這樣的結果對峰來說會有多大的打擊?其實我可以和峰討論他的食譜裡面少了哪些東西(泡打粉…)?為什麼不會成功?我也很好奇為什麼他的食譜不行!作法應該不是只有昱媽媽那一種吧?


台長: 巧妙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和孩子做蛋糕 |
此分類下一篇:取店名
此分類上一篇:成功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