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2 22:21:18| 人氣470| 回應0 | 上一篇

《看到一道光》〈給新手老師的建議〉(10/26新增,未完)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了2X年,我想跟新手教師講要注意的幾件事(這是我自認為的,不能代表所有老師想法),不要做一些吃力不討好又拿石頭砸自己腳的事,即使是像我這種年資,我每屆都還是會遇到一~二位比較不友善、來找碴或跟自己理念想法不同的家長。我歸納綜合如下:

一、班級經營要好

班級經營→班級氣氛→孩子學習→學習扶助。

二、回家功課不用多

我每天只出兩樣國數寫的回家作業,除非有科任加的作業或考試。段考或評量前一定比較多,畢竟台灣還是以升學為導向,不要說老師,絕大多數家長都比我更在意成績,能不寫?通常我會星期一加個閱讀;星期二低中高都整天就算了;星期三派個家事;星期四出個簡單親子共做,不要擾民,像是:尋寶圖;星期五來個運動和家庭日。假日或連假功課也不會比較多,因為現在家庭通常連假就出去玩,派太多他們會說沒空寫。

三、不要罰寫(未完)

四、準時下課

因為我自己想要下課休息😁,所以一定會下課,而且挺準時的。除了天氣太熱、下雨天、中暑的、身體些微不適的、留下來訂正的、回家作業忘了帶忘了寫的、放出去下課就是罵人打人,危害他人安全的以及喝午餐飲品...等,基本上都被我以視力保健維護和運動健康長高為由,全部請出教室。這樣教室比較幽靜外,我也容易清點留置教室的孩子到底是什麼因素。

五、善用教學日誌與輔導紀錄

忘了從哪一年開始,工作內容多一項叫做「教學日誌」,一開始我跟其老師一樣很反彈很反對,因為有時課程真的會臨時有點變動,不過現在發現有好處,有些東西不會有空馬上用電腦記錄在校務系統裡學生資料各項欄位裡,就隨手記錄在教學日誌上。別忘了班級學校宣導、出缺席以及孩子發生特殊情況一定要記在教學日誌裡。

六、學生會遲到的

1.如果事病假一定要主動請假。

2.常遲到嚴重的,一定要在聯絡簿上或賴上提醒家長「會晚到或幾點到請主動」。如果家長沒傳訊告知,若07:50是遲到,通常我會在08:00或08:10就問。

3.請家長在孩子準備進來時,傳訊告訴你。如果家長配合度還是那麼差,還是不傳,當老師的你就傳「幾點進來了」。

七、在校重大事情主動告知

八、善用群組聯繫

說到群組,很多老師很怕下班一直接到家長傳不停,其實訂立好使用規範,比以前沒有賴的群組時代省錢多了。而且超過規定時間傳訊,我自己就判斷要不要已讀和回覆。開學初就趕快拉家進群組,我反而很怕家長沒有加。現在訊息發佈下去,速度很快。

九、不要把家長當好朋友

這意思不是要和家長諜對諜、把家長當敵人或互相猜忌,但因為立場不同,所以不要把家長當好朋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教學現場上,真的聽過有老師栽在平常熟稔的家長手上。早期,我曾看過有老師為討好家長,老是把校內的事講給家長聽,或很捧場支持家長的直銷產品或購買家長家中販售的生意物品,可能認為這樣,比較不會遭到投訴吧!

有些家長是真的很好,尊師重道,對你客氣有禮貌;有些家長對你禮貌,那是因為他們有人質在你手上。如果沒教他的孩子後,你還能和家長假日一起出遊、喝咖啡,那才是真正的朋友(這是職業工會來演講說的)。

所以這份工作做這麼久,我從來不加學生或家長為好友。

十、理解包容

話說回來,很多孩子希望老師對自己(很多家長希望老師對孩子)多一點理解與包容,不要誤會孩子,那麼家長有沒有將心比心,還是老師一點點小失誤或過錯就得理不饒人,就跟學校主任校長反應、打1999專線投訴呢?

十一、如果你是還沒進入這行的,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自覺很優秀,就不要再進來這個行業,福利待遇沒那麼好,事情比起以前多很多,少子化學生數少,工作環境不友善。公務人員錢少事多有的離家遠,有的單位五點半下班才是一天工作的開始,白天都在接民眾電話。

台長: 長不大的彼得潘
人氣(47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圖畫繪本掰故事 |
此分類上一篇:《看到一道光》<行為內化>(10/22新增,未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