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2 17:53:30| 人氣4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到一道光》<行為內化>(10/22新增,未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化:一般上,當涉及道德行為時,內化是鞏固和植入某人信念、態度和價值的長期過程,而這一過程的實現牽扯到精神分析行為方法的慎重使用。內化常與學習(例如學習思想或技能)聯繫在一起,並且會利用學習來完成內化,因而在教育、學習、訓練以及商業和管理思維中也能找到內化這一概念的共通應用(此段文字出自維基百科)。

       

        105學年度做訓導組長時,那時學務處還有拾金不昧的表揚活動,儘管我接手後想廢除,但礙於尊重傳統與前人的關係,我打算一年後再慢慢著手改革,不過變革比我想像中來得快......  
        有一天一個高年級撿到金錢拿來給我,以前是升旗是直接表揚(因為學生數少),那天我隨口問要表揚嗎,他說「不用,那會讓我覺得好像從來沒做過好事」。我心裡想:太棒了!和我的理念不謀而合,即使是年紀很小的孩子,我也覺得不用表揚,只需要透過一些方法,例如:父母長輩以身作則、聽故事、中心德目或品德教育核心宣導...等,讓他從小耳濡目染這些正確的道德價值觀,讓他在成長過程中無形沉浸其中。正常人會有榮譽感,我們願意去做良善的事,皆是出於自由意願,也不會有人給予我們獎金表揚(除了工作努力年終考績獎金可能會有差別之外)。

       
        簡單說,行為內化就是習慣的養成,好習慣是這樣來的,壞習慣亦然,不可不謹慎。

台長: 長不大的彼得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