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5 19:12:27| 人氣8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到一道光》〈第五章 高功能過動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章  高功能過動兒】

〔三年級〕

這屆班上也有一位特殊生,算是個高功能的過動兒吧。和安安他低年級導師交接時,我心裡想應該還好,反正之前都教過類特教班了,聽起來是個「小咖」角色。三年級開學日回到家,我才驚覺過動的孩子是哪一位,症狀輕微到讓我沒查覺?可能是以前遇過都是屬於中重度。不過才第二天,以身為老師的直覺和警覺性而言,我不用看名單就知道是哪一個孩子了。

三年級每天每節上課安安都會轉筆。轉到我都頭暈了。在他生日慶生和製作聖誕新年卡片時,他的願望一致是:希望我能變乖,因為過動的他,可能常常挨罵,怎麼聽起來有點心酸的感覺。一次給獎勵用糖果還是巧克力,其他孩子迫不及待的收下,他卻堅持不收,就是怕過動好發。

 

〔四年級〕

升上四年級,課堂中常常神來一筆和老師的互動,惹到全班笑出來,人緣也變好了。上社會課時,社會老師說到傳統與革新,新舊會同時並存,有些傳統不會消失,安安反應超快,馬上冒出一句:「有啊!有啊!人類的尾巴。」班上同學噗嗤一聲笑出來了。更重要的是,四年級他連一次轉筆的行為都再也沒有出現。

四年前級過年前,利用可口可樂鋁罐加紅籤許願紙製成另類「小紅燈籠高高掛」,安安這次心願終於再也不是「希望我變乖」,他有了更弘遠弘大的目標:希望當畫家。

一次他幫忙抬午餐飲品優酪乳,拆封排整齊,因為急著趕課,也馬上要喝了,我跟他說不用一瓶一瓶立正站好,他說「可是我有強迫症」,我忍不住笑岔了,我大概能體會他的感受,看到沒排好心中那種不舒服的狀態,我回他「我也有,而且可能比你嚴重」,然後他就不再堅持了。

四年級的冬至那天,學校午餐飲品是熱紅豆湯圓。

安安一看問我:「甜的嗎?」

「怕會過動?」我問他。

他搖頭。

這時一的阿聖一臉問號:「他過動?」

這下換我和安安兩人懵了,安安反問:「你不知道?」

我忍不住笑阿聖:「你天天和他抬水果飲品,每次都和他做值日生工作,課堂上我們也談論,你竟然不知道?」

安安在班上不只一次說到謝謝我:一次是班級團體輔導(簡稱班輔),輔導老師請孩子分享想謝謝的對象,他謝謝了我;一次是寫社會習作;一次是作文,作文題目是〈最感動的一刻〉或〈最感動的一件事〉,內容大概是現在是他人生最快樂的時候,老師他很好,很包容,同學對他很好。有的時候其實我滿喜歡教特殊生,他們會滿有趣的(只要不是重度和情緒障礙的,這兩者在一般普通班裡,老師真的太吃力,會影響到整個班級)。 

四下休業式那天放學,安安出了大門口,高舉左手臂跟我揮手說再見,他的手臂舉得比平常高,除了說「再見」,他還說了其他的,遠遠的,我聽到的似乎是「謝謝」兩個字,就像漫畫畫的那樣道別的場景。

台長: 長不大的彼得潘
人氣(8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圖畫繪本掰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看到一道光》〈第六章 對待特殊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看到一道光》〈開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