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2 23:48:30| 人氣1,0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出評論] 莎妹留言版的感言 -- e.Play.XD

留文者:琦鈺
電郵:mgci@pchome.com.tw
網址:http://非關劇評
主題:e.Play.XD


倒轉

「該死你!為什麼你總要試驗我?為什麼不說點真心話?」就在那刻,我們雙方體認到我們已達到討論可及的極限,變得苦澀沉默。《初戀異想.固態幾何》

和小瑄約好看莎妹的e.Play.XD。因此錯過L君的生日,我告訴他,也許延後一天好了。很多事都沒辦法順延,還好,莎妹沒讓我失望。

e.Play.XD由四個片段組成現代年輕人的權力宰制、家庭溫暖、網友見面、生死競賽的面相。有時我還是會被誤認為小朋友,所有對抗大人世界印象最深的話是漫畫《玩偶遊戲》:是小孩又怎樣?看著紗南與羽山,用互相打鬧而彼此相依,我總覺得這本書已經超越漫畫本身,每次看都會有心疼的感覺,用這部漫畫對抗逐漸而來的衰老。莎妹的演員應該是用表演對抗時間在身體的化學變化。

當世界不斷進步,每個世代對世界的看法也因此起變化。從交通工具可看出些端倪,人力車、牛車、火車、汽車、飛機,速度是這個世界最明顯的變化。最貼近生活是捷運,幾乎不能忍受去沒有捷運站的地方。我們的思維深受速度感改變而產生質變,其中電腦的發明更是影響深遠。

其中最特別是「∞」。無限的可能蔓延時,時間感已經變成兩位優秀演員用生命的速度加以擺脫,甚至是可操/玩弄的東西,扮演多重角色的過程,不論是醫院228公廁父親喪禮日本料理店跳樓場景,種種的人生百態都有莫名荒謬可笑及「好玩」。是的,這是第一次讓我笑到肚子痛的觀賞經驗,笑完有種如釋重負卻升起淡淡哀傷,我們在快速揮霍青春才華的同時,都變成不可思議的蒼老。

年華老去,我們還有什麼?「月亮與角人」給我們再次的復返循環,配合著喧賓奪主的搖滾樂極盡華麗,雖然這不是我最喜歡的,但是卻因為音樂及演員天份所折服;「在那裡的美好」給我們殺人後的遺憾,故事很簡單,演員生動的演活死人,生與死的分隔因為寂寞而串連起來;「Crossover」給我們姊妹透過照片述說家族記憶,是身份認同也是現實與虛構再也分不清的灰色地帶。

我想到那天是你生日,抱歉沒辦法拋下所有事,我可以解釋為什麼那天我很忙嗎?早上8:30我就在學校泳池,10:30在紫藤廬聽演講,1:20再度回到學校上英文小說,6:30到皇冠劇場看莎妹,回到家已經10:30。
是你取消我原本想順延的心意,對不起,我們都太任意揮霍自由,我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說,其實取消也好,省得麻煩。我並不是這麼惡劣的人,此時我卻覺得我是惡劣的。

當我們重逢,時間在彼此身上留下無法重返的痕跡,我多麼害怕我們擁有只是過去回憶而不想花時間努力創造新的回憶。我們的速度感是回不了年少,無止盡的蹉跎下去。
琦鈺

台長: 蔡柏
人氣(1,0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演出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演出評論]莎妹劇團 e.Play.XD
此分類上一篇:[演出評論]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e.Play.X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