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0 16:09:40| 人氣5,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蔡|柏林系列】006_P與K的對話錄Part 1


柏林電車(Strassenbahn)_攝影:蔡柏璋


K來自馬爾他(Malta),是一位在柏林住了十年的藝術家。去年他受邀到台南駐村,我倆很有緣地在正興咖啡館相遇,甚是投緣。結束駐村後,他重返柏林。筆者趁此次地利之便再次相約敘舊,本只是想與他分享這一個多月來在德國生活的點滴,沒想到意外地引發一段爭議與討論。希望透過本篇文章中兩個「外國人在柏林」的對談,對柏林(德國)文化做些其他面向的思考。

究竟什麼是待客之道?

K:蔡柏,所以你在哪裡學德文啊?

P:我很幸運獲得台北歌德學院的獎學金,到柏林歌德學習兩個月。

K:你太幸運了,歌德學院的名聲及信譽可是數一數二的。住宿也是他們安排嗎?

P:是啊,我住在荀諾伯格區(Schoenenberg)的寄宿家庭裡。

K:一切都好嗎?是跟一家人合住還是?有自己的空間嗎?

P:有的。我的寄宿主人叫諾伯特,他一個人住,不過他的五歲兒子一週會來住 個兩三天。

K:相處上沒問題吧?

P:這個嘛…嘿嘿。 於是我就把第一週發生的「信任危機」跟K報告了一遍(請參閱歌德學院第二篇:小便的信任危機

P:然後…我就走到他房間跟他說『嘿,很抱歉造成你的困擾,但是我發誓在家 裡我從未站著小便過。很遺憾地效果不張,但我保證,這件事情未來不會再 發生。』

K:(不可置信地)蔡柏,我覺得這有點離譜,你已經是一個三十四歲的成人, 沒有人有資格告訴你該怎麼做,尤其是站著小便這種事情。如果有人規 定我做這件事情,我肯定無法接受。

P:但這是德國人的生活習慣,我們入境要隨俗吧?你住柏林這麼久應該也知道 德國男生從小就是這樣被教育的呀。即便是我十幾年的德國好友,在我到他 家拜訪的時候,他也是非常和氣地請求我坐著小便。

K:喔,我覺得這是德國人讓人非常受不了的一種性格:他們總是認為「事情就 是『得』這麼做,而且『只能』這麼做」,很不懂得變通。

P:其實我覺得我的住宿主人只是不妥在他溝通的方式太『直接』了。他要求的 事情本身沒有錯。

K:不,我不這麼認為。他懷疑你耶?這是什麼跟什麼啊?這整件事根本就是錯 到離譜。你有權利選擇要站著小便還是坐著小便。沒錯,這是他家,所以他 理當可以期待客人也把這裡當自己家一樣維護看待。但整件事情的重點在於 「維持廁所清潔」,對吧?所以只要你能夠維持廁所清潔,沒有人有資格規定 你該怎麼做。何況,他畢竟也是歌德選派的當地寄宿家庭耶,這是他們對 待客人的方式嗎?我覺得你一定要反應給歌德學院。

P:(試圖緩頰)我其實想過同樣的狀況,如果在台灣,有客人來家裡作客,我們 一定是盡情招待,就算遇到廁所整潔的問題,大部份的台灣人肯定也是摸摸 鼻子自己清潔乾淨就算了,絕對不可能要求客人清理,更不會和客人有這樣 的衝突。但我同時也在思考,是否「醜話講在先」反而是一個比較健康的方 式哩?像台灣人這樣什麼事都悶著頭自己吸收不見得就比較好。或許這也是 此行文化交流的目的,我們可以不喜歡對方的要求,但還是要學著接受,並 理解它。

K:你說到重點。我很抱歉這樣講,但我在台灣時對你們的觀察,你們都太逆來 順受了。請別誤會,我很欣賞台灣人這點溫和又善解人意的個性,但說真的, 就是因為你們幾乎什麼事都不反應,所以有時候會讓別人覺得很好欺負。

P:我理解你的意思,但說真的,我其實沒有覺得「委屈」,對我來說,就是溝通 的藝術,這個行不通,我們就調整,找到一個彼此都舒服的平衡。我還蠻驚 訝你對這件事情的反應這麼大的。

K:所以現在你很舒服嗎?

(P下意識地停頓片刻)

K:你看吧。(沈默)對了,你跟寄宿主人平日還有什麼互動嗎?

P:基本上很少,我通常一大早就出門,然後待在咖啡店到很晚才回家,畢竟家 裡沒有網路。

K:什麼?

P:對,你沒聽錯,家裡沒有網路。但是你不要責怪我的寄宿主人啦,這是歌德 學院明文規定的,因為非法下載在德國是嚴重違法,所以歌德在歡迎信裏頭 有說明清楚寄宿主人無需提供給來就讀的學員網路。

K:因為怕你非法下載?

P:我想是吧?

K:(憤怒)喔…我真的覺得如果你不把這件事情反應上去的話,你這趟學習之旅 來了也是白搭。

P:德國人對網路這件事情真的非常嚴謹啦,即便在airbnb網站上面,百分之九 十五的屋主在房屋守則裡面都會特別註明「請勿用網路非法下載」,所以我想 ,或許提供網路這件事會造成很多屋主很多潛在的困擾吧?

K: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非法下載是不對的,這還需要德國人特別提出來講嗎?但 這種事情是防不勝防,不是嗎?只有他們德國覺得這件事情嚴重嗎?最讓我 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杜絕和預防這件事情的方法:『不要提供網路』。有人這 樣解決事情的嗎?再者,最讓我氣憤的是,這豈不是間接影射你們這些外來 學習的人都是潛在的非法下載者嗎?這是歌德對待客人的方式嗎?喔,因為 你們很有可能會非法下載,所以我不要提供給你網路。這是哪門子邏輯啊? 所以是說,如果真的要非法下載,你就自己去咖啡店還是自己購買網路?我 眼不見為淨,反正不是我提供的,是這樣嗎?

P:誠實講我也很納悶,如果在公共咖啡店非法下載東西,難道真的會有警方追 到咖啡店說,幾點幾分有人在你們店裡非法下載什麼東西嗎?真的有辦法追 究得到嗎?

K:我強烈懷疑是否會真的追蹤到源頭。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不提供網路這 件事情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如果真的有學員觸了法,就 依照法律做該做的處置。難道我們為了要避免性犯罪,就規定所有女生不准 穿短裙?歌德學院身為德國語言和文化宣揚的龍頭,這樣的作法實在是太令 人匪夷所思。

(P覺得K很針對歌德,心中不忍,轉移話題)

P:總之我和寄宿主人真的很少互動啦。

K:他沒有邀請你吃個飯,或一起做些什麼活動?

P:沒有啊。

K:什麼?

P:不能怪他,就像我說的,我很早出門,很晚回家。

K:但是他至少可以在碰到面的時候安排一些交流活動吧?蔡柏,他也是收了錢 你不要忘了喔?歌德雇用他來接待外國學生,為的就是讓你們更融入德國文 化生活的,但是從你的描述,我不覺得他有試圖盡到交流的任務。

P:或許有啦…第一週的第二天,他在泡茶的時候,有問我要不要喝,我其實還 蠻感動的。但說真的,關於幾近零互動一事,我要負一半的責任。

K:(幾近崩潰)我真的不敢相信…

P:這麼部分我真的沒有什麼抱怨,縱然出發前會想像自己和主人把酒言歡,但 是現在這樣自己過自己的生活真的也沒有什麼不好。他第一天就把房屋守則 講得很清楚,我有自己的小冰箱,在廚房有自己的小櫃子…所以我很早就意 識到他希望把空間及私領域劃分清楚,我個人覺得完全沒問題。

K持續瞪大雙眼,看著似乎又陷入鄉愿陷阱的我。其實對於這些自己「習以為常」的應對處事方法,引發K如此大的反應,我感到挺驚訝的,但同時也有些憂慮,是否,自己已經在對與錯、權利與義務、適當發聲和壓抑情緒之間,再次迷失了準則?

(To be continued)



柏林愛貓(Sushi)_攝影:蔡柏璋

台長: 蔡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