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5 15:30:15| 人氣3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ZEISS路-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第一堂攝影課是在中國青年服務社上的,賴吉欽老師算是啟蒙吧!
賴老師介紹的攝影器材店是超藝,修理店是四海,沖洗店是彩虹,典雅,西北(記憶所及)
賴老師專攻的是風景攝影,帶有濃厚的日本風格,有人說他是台灣的前田真三,當然也有人不以為然,不過對新手來說,賴老師的作品真有致命的吸引力.
以上是題外話!
---------
和我一起上課的同學用的是家傳的NIKON FE,不幸有漏光的現象,因上了賴老師的課,我們依址到了四海相機店,同學去處理他的漏光,我卻在明亮的玻璃櫃中發現一顆SONNOR 135/2.8 AEJ的鏡頭,因為有著對50/1.4的高滿意度,使我心動不已,很用力的花了7500元買了下去.
用135 照人像,更有感覺了,背景模糊成美麗的散景,皮膚的質感仿彿就像真的一樣,同時一絲絲的頭髮清清楚楚,令人感動.這顆鏡頭表現出來人物的立體感和空氣感,以及衣著質料不同層次的重現,真的是非常棒.個人覺得,尤其是在陰天的時候,可以充分展現ZEISS不凡的魅力.

但是他的最近對焦距離有些長,室內使用不便;放大比率也不高.
然而,有一次到九份的黃金神社拍照,面對對山照了一些風景,是下午接近黃昏的逆光,照片洗出來之後,山的稜線出現的邊緣有相差的情形,心情一下子變很差,想說二手貨果然.......
不過經過這些年的學習,才知道這是言顆鏡頭本來就有的現象,畢竟他是一個古老的設計,因此,用來拍風景時,尤其是全焦,也就是對焦到無限遠的情形,最好不要逆光拍攝,以免失敗.

這是我對這個鏡頭的學習.
就如永勝的老闆所說,CONTAX的每一個鏡頭都有不一樣的個性,你要去研究他,才叫作會用鏡頭.
也曾聽過一位老師級的網友教導,說50/1.4固然是很棒的鏡頭,但是他是一個通用的銘鏡,是很棒沒錯.但是TESSAR 45/2.8卻是一顆銳利無比的鏡頭,雖然他的色彩表現比不上PLANNAR,也沒辦法作大光圈,但是想要將攝影題材拍攝出強烈的感覺時,就應該用TESSAR.

我始終沒有買到TESSAR來用,因為我對攝影的理解到了後來慢慢的離開了攝影"器材",我的ZEISS路也就停止了,不過這是後話.
也許那天見山又是山時,我會重回ZEISS的研究.
不過無論如何,135/2.8是一個非常棒的鏡頭,雖然他相對的便宜,在銘鏡如林的ZEISS甚至不值一晒,不過他讓我學到了很多!

台長: 小杜白雲
人氣(3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