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6 14:21:14| 人氣3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ZEISS路-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蔡司之路怎麼會出了變化,說起來要從柬甫寨開始。
話說當年趁著人生的一個大空檔,跟著黃丁盛老師出國拍照,目的地正是柬埔寨。
至於怎麼會知道黃老師呢?又得插一小段故事進來。
研究所的時候,比較閒,尤其是在寫論文的研三,都不用上課了嘛!
所以就參加了由胡老師主持的英浩(http://cif-photo.org/)的一個攝影班,他是有十多堂課,每一堂由不同的老師來主講,至今印象比較深的除了黃老師外,還有像李坤山、黃敏、陳春隆等多位老師,受益匪淺。
當時黃老師主講的課程是民俗攝影,十分精采,以致我後來又參加了英浩的民俗攝影班,後話不表。另一方面,黃老師也提到了他的旅遊攝影,也是非常引人入勝,所以就留下了這麼一個印象。
當時,已經是當完兵了,又有一段很長的空閒,我想起這段往事,就打電話回英浩而輾轉找到了黃老師,沒想到黃老師一年出十多團,到世界各國去攝影,當下就決定參加時間最近的一團,就是柬埔寨。
柬埔寨的吳哥窟是世界七大奇景,洞里湖水上人家的特殊景象,其精采自然不在話下,不過這是另一個主題,在此就不表了!
當時我看到黃老師使用的器材,是兩台canon的A1,還是AE1?鏡頭是CANON的50/1.4,28/2.8,tokina的17/3.5,tomrom 的zoom 100-300(?),破舊不堪。而當拍完回到台灣,在發表會時,黃老師的作品用幻燈機打出來還是那樣的精采,而且一面看一面聽重點的解說,就技術面無非是構圖、曝光,再來就是創作的理念和所欲表達的主題,至於器材,不過是表現的工具。
記得當時和黃老師聊天,提到了器材,黃老師說他覺得現代器材對他最有用的發明就是自動對焦,這也是他會換相機的下一個目標。
那時想想好像也應該是如此吧!雖然我一直以我手動的ZEISS沾沾自喜,而賴吉欽老師更是大力讚揚手動的相機(也許是風景攝影取向的多數看法),但少了自動對焦,不論我的sonnor135/2.8,拍出來的人物的色彩有多棒,一但對焦失敗,柬埔寨的人會再擺一次我中意的pose嗎?
對於手動對焦的著迷是不是一種對攝影本質的迷失?對於影像質感的追求會讓我們拍出更好的作品嗎?
還是我們的重點應該放在攝影本身,而不是照相機本身!
。。。。。。。。
基於以上的思考,註定了我要與ZEISS分手的日子不遠了!<當時可沒有N系統>
臨去的秋波是對於超廣角表現手法的興趣,我在紐約又補進一支distagon AEG 25/2.8,雖稱不上是“超級”廣角,但多少有一點味道了!

然後,我終於告別CONTAX,基於輕便及自動對焦的考量,買進了PENTAX MZ-3,以及現在因為手札測試突然聲明鵲起的FA 20-35/4。

手邊還是留著167,50/1.4,135/2.8,這些隨我征戰多地的器材,雖然用起來嚇嚇叫,但是要賣,唉!實在是別人看不上眼,徒惹自己傷心!算了吧!偶爾可以拿出來拍拍美美的蔡司味!



台長: 小杜白雲
人氣(3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