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8 14:28:25| 人氣22,5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152苦戰街馬三十二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7年1月8日(日)早上


「0715-0725起步。」陳生傳來訊息。
「咁打算如何?」
「6時89X,落車跑過去當開跑。」
「咁可能真係練42K喎?」
「跑入可能3K。」
上年黑雨街馬花了一千五百個大洋,今年則有幸抽中,不過不再是半馬,而是全馬減十,32K。
若果由牛頭角跑過去加多3K,那就是35K了。
上個月才跑了一轉偽全馬,35K應該唔死得人。
我那時覺得。
天還未光已跑在觀塘的高速公路橋底,心想:「若果好像沙田那座半室內全天候的巨型跑步機一樣可以跑,那就更正了。」
入到起點,同時也是終點,郵輪碼頭已經人山人海,有點像渣馬的熱鬧氣氛。
「希望今次不會下雨吧。」陳生望了望還是漆黑的天空說。
「不好笑。」我說。
陳生的預言向來很準,或許太準了。
「你都有參加?我都有喎!」強哥看到我在面書直播式的貼文,便傳來訊息。
「真?在哪?」我回覆說:「可以在參賽者名單處集合,合照一張!」
原來強哥參加的是半馬,起跑時間不同,但也一早便來到,而且還與另一位舊同事大咪一起跑。
「嘩!你Fit左好多喎。」大咪說。
「無辦法啦,身體有問題嘛!」我粗略說了長跑的原因。
「對!運動能醫百病!」
除了勁哥外,還有IU,早上WhatsApp過她,但卻沒有回音,似乎是我記錯了她也會參賽?
與二人合照後,32K賽先行出發,所以與他們道別後,再與陳生上線準備。
人山人海,本來應選C2區入閘,但人潮一動不動,還是選了C1,上面寫着5-61K
 
心想跑得慢也不會趕我走吧?
「安排比上年好多了。」陳生說。
「不過仍然沙塵滾滾,希望一會兒跑道不要太溶溶爛。」
的確,因為發展東九龍的關係,地盤不斷增加,這樣一跑似人造吸塵機多一點。
鳴槍一聲,眾人便緩緩向前推進,也不用行得太久,約10分鐘出到起跑線,那算是不錯了。根據上年經驗,頭1K人潮太多,21K32K的參賽者一齊出發,既然跑不動,索性慢慢跑。
 

過了跑道直路,跑上德橋, 感覺十很良好。再入承昌道,路是好一點,有些伏位也有人去提醒,沒有上次那樣出現意外,不過空氣還是麻麻,算是空氣質素最差一段。
 

初頭擔心大陸霧霾,但又讀到文章說東九龍比新界西好,因東九龍多受海洋氣流影響,事實亦如此。

 

經過海濱道,那是十公里起點,其他十公里的跑友尚未起步,但看得我們艱辛奮進便很覺得很興奮,有些甚至大聲高呼打氣。途中有色士風表現,想問陳生是否來年也拿著他的過來合奏一首,但已被他慢慢拋離。

 

來到盡頭便回頭上觀塘繞道,這樣比上次賽道安排好,因為開段時人多,若已跑入工廠區,結果只會時常塞人。

 

向大老山隧道方向跑,開始有多點空間,便跟著前面的女跑友,一有空間便借對面線的空位超前。

有了上次的經驗,知道觀塘繞道哪些是上斜位,哪些是下坡道。

下斜要留力,上斜要留氣。

一路留意對面回來的跑友,看看見不見到勁哥、大咪與陳生,在途中拍拍手,叫聲加油,這些微不足道的精神鼓勵,對長跑這種挑戰極限的運動來說,其實很重要。

 

但結果誰也看不到,是他們跑得太快嗎?沿途有留意不少人用心打扮,例如比卡超、女超人、忍者隊,娋護士組等,雖然都奇裝異服,但都跑在我的前面。

 

來到沐翠街對上的高速公路回頭處7K,竟然發現原來陳生在我不遠處!

 

這是重未發生過,一過U TURN,便提氣追上。

 

「想不到在這兒還看見你喎!」

 

「你可以先超前!」陳生答。

 

我不敢超前,在7K處看見陳生的鞋底已算我勝了。

 

「因為剛剛跑快一段,現在慢下來一會。」他氣定神閒地說。

 

其實我已經去盡了,陳生保持速度的還是比我高,我說話後也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結果這頭一段路害苦了我。

向藍田方向跑的觀塘繞道一段,太陽已高高掛在天上,真有點後悔沒有像陳生與勁哥一樣戴帽,勁哥的帽只扣在額上,通風極好,似乎我也要買一頂。

 

4K7K11K都是水站,我身上帶著足的補充品,目標是14K,故這些水站都是過門不入。

 

在麗港城對出便調頭,沒有上次到將軍澳隧道一段上長命斜,那算是德政。11K後慢慢再被陳生離,我也要調整速度,總算無驚無險跑完觀繞一段。

過了觀塘繞道的高速段,便下到地面戰。

回到宏照道到,在工業區內仍然是彎彎曲曲的小路與天橋,可是因為已過10K,人流開始變得稀疏,沒有上年那麼年宵巿場人流管理式的過彎與上落橋。轉彎過常怡道,剛好14K,稍為放慢步吃補充品。再次經過表演場地,拍拍手鼓勵表演者,其實也是鼓勵自己。

繞了一個大圈,又回到啟德郵輪碼頭的入口處附近,看一看錶,還不到半馬,賽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當然不是。
工作人員指着三十二的跑友繼續向前,半馬則可以回到碼頭衝刺。
沒錯,雖然三十二先起跑,其實不用十公里,半馬的先頭部隊已追上來,而我只有鼓掌致敬的份兒。
轉入偉業街後,依照指示往前跑,那是MegaBox,向住土瓜灣的方向跑去,還以為會在那年過半百的舊區中懷靦一番香港的Good Old Day,誰知原來要跑入啟德機場隧道!那又是另一種新體驗。

經過油站。想起油站是之前西征屯門時上厠所的好地方,但原來油站的洗手間已有人在排隊,故也打消了念頭。入隧道前上橋一會九龍灣,16K,這時開始覺得身體負擔重了,腳底也開始發麻。

駕車就試過不少次,跑進去還是第一次。

入機場隧道前,怕好像西隧通風不足,做好了心理準備,但一落斜入到隧道深處,空氣質素出奇地好,還有陣陣微風,與澳馬入横琴像毒氣室一樣完全不同。

 

出隧道一路上斜,唯有咬實牙關堅持。來到馬頭角,在19K終於有水站,身體開始出現疲態,不得不停下來,一邊飲了三大口寶礦力,一邊上斜上橋。

寶礦力故然可以快速補充水份,亦有糖分回復小許體力,但令口腔太甜,有點不舒服,腦海中不斷浮起想飲清水念頭。

 

東九龍架空橋上來回跑,在橋面旁便舊樓室內看得清清楚楚,但就是不見人的踪影,想想平日只是駕車經過,現在的感覺也夠奇妙。

 

這時在對頭的回程路上,兀然發現陳生在對岸中跑過來。

 

「前面就到!」虧他還有氣力說。

但這次卻有1K左右的距離,這才正常。

知道前面還要回程,那樣實在有點打擊士氣。但真正東九龍走廊盡頭回程,總是感覺縮短了。感覺就像坐海盜船,由高點再衝下去低點。

好不容易回到九龍灣,23K要再補給,身體好像缺水,開始常常望錶。

 

24K的水站不得不停下來,補給啫哩又再上場。

 

第三次回到表演場地,走進牛頭角,在天橋上看到淡淡的白芒芒,霧霾請你別來得太快。

回程,轉去麗晶花園方向,太陽猛烈,只好走在圍場的陰影。

 

來到上年越野跑的路段,水站也立刻停下來,清水實在美味,在哪兒居然有魚蛋街頭小食,但不敢食,生怕一食便停下來直到永遠,不捨得離開。再提步出發,停了又跑,雙腿都在抗議。

 

28K,在德褔對面,看著街尾的大型吹氣公仔,恨不得不飛而過,但腳沉重非常,只是上落路旁的路㙛,而痛得輕輕一聲呼叫。

 

一路捱回啓興道,開始有不少龍友在拍,現在拍照的心情也完全欠奉,擺了一兩個姿勢,就完全沒有理會他們要求的目光。

 

在承豐道一段,實在很想慢下來,甚至停下來,但是我知道,一停下來我就再跑不動了,不斷提醒自己,若是全馬,還有12K要去完成。奇怪地,終點越遠越能捱。

有起點便有終點。
有始便有終。
可是,可是,可是。
當我正以為要衝線時,用盡最後的氣力去擺出最後的Post時,才發現終點的穹頂在對面跑線!
終點要再跑入一些回程才到!
還以為可以脫難,才發現是地獄的開始!知道還要多走1K,心情立刻給這個安排打敗了。
那已不能說渡K如年。
是渡0.1K如年。
 
再跑多300米,不敵心魔,終於停了下來,喝最後一口寶礦力,再上路。
 

看到回頭處,真的才放下心頭大石,到終點衝線,才有心情擺個姿勢完結。

 

取了奬牌,排隊吃了香蕉,這是今天的第三隻了。香蕉有很多任取,但原來到最後只得冰凍的益力多,沒有水,兩口了結,實在有點失落。

 

與陳生匯合,他要等一家來到嘉年華。

 

「跟車出去,實在行唔郁。」
「你追,我又要快啲,係咪死?」
「比賽見到你鞋底實在太吸引。」我回覆。
「唔夠平常心,要禪修吓。」
「係,那下星期再來32?」
「我7K就可以,台灣前唔再過7。」

 

幸好我沒有叫兩仔來,因我恨不得回到家中。

 

我不選走出去,往免費巴士站走,看著跑友慢慢跑回來,心中不禁替他們加油,誰知有位穿粉紅背心跑衣的女跑友一下揮手說HI,定過神來,望真一點,在太陽帽下居然是IU!真是有緣。

台長: 逆流而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