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4 10:43:11| 人氣4,9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loverfield》︰後現代視覺化──把Youtube搬上大銀幕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現代主義電影︰德希達鼓勵策反文本結構中的個體,拆解它們對結構中心的絕對服從,這主要是針對現代哲學的同一性、中心性與整體性而言的。具體到電影中,非線性敘事得到廣泛的應用,使得影片零散的局部意義得到重視,也利用開放式的結構來突破影片中心結構的自我封閉,繼而促成各本文結構的差異性交流與參照,即不同文本間的差異互通,如並置、拼貼、雜揉、互涉等等,並隨著對外來差異的引入與參照對原本文的結構中心形成拆解態勢。」引自維基百科(2008)。


人生是有Quota的。


不說別的,只談視力。十年前可以在巴士上一目十行地讀報紙雜誌的我,現在九巴上看Roadshow的無里頭廣告也會弄得一陣暈眩,就是因為可搖晃的情況下集中視力的Quota快用完了。


在付款買《末世兇煞》(Cloverfield)的戲票時才看到「鏡頭可能會搖晃而引起不適」的警告字,心知道今次「冷野」。


「不要吃那麼多,看網上的影評說,會嘔的。」


「我不知道呀!」我說。


「那因為你沒有做功課了。」


角色有點顛倒了,居然被自己的學生那樣訓斥。然而,我還是半信半疑,心裏想著「可能無咁誇呢!」


結果真的沒有那麼誇張,因為無當劇情去到一些可有可無的位置時候,我就好像吊頸都透透氣,把視線轉移到斜對面隣行的座號牌上。


「G14」。


呼!幸好選了個門口位坐。


實在不明白,為什麼以「DV」拍攝的手法就要拍得那麼震!最近我也買了一台「任達華導演式」的高清攝錄機。在看完《末世兇煞》的第二天,我就參加一位大學同學的婚禮,拿著FullHD的DV,心裏就正正好像期待(或者說是幻想著)異形生物攻擊香港國金的一刻。然而,我這個真正門外看所拍出來的「大作」也沒有那麼搖晃。


DV的年代己不再需要電影,因為每一個人都可以拍到人生最「拉闊」(Live)的片段,並且在網上與人分享。


我小時候會想︰「有哪些故事最好看?」一些你預測不到的故事最好看。「有哪些故事你是預測不到?」人生是最不能預測的。


「那有沒有比人生更寫實的電影片段?」


《末世兇煞》就是要挑戰DV這個反傳統,嘗試以第一身的角度看「不知名」的生物侵襲人類文明的災難。嘗試把創作像documentary的非documentary。


「隨著對外來差異的引入與參照對原本文的結構中心形成拆解態勢。」


所謂對外來差異的引入,就是我們的「真實的人生」(Real Life)。


在看《末世兇煞》時,我會不停地問︰「如果是我,我會怎樣做?」


就是因為第一身角度,就是因為是一段段錄像,就是因為這種「非線性」的故事敍事技巧。

「使得影片零散的局部意義得到重視,也利用開放式的結構來突破影片中心結構的自我封閉。」

所以我會不停地問︰「如果是我,我會怎樣做?」


正正就因為這套片子成功地把「後現代」視覺化為電影,引起觀眾的共鳴,所以發現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用一個比較抽離的角度去看,除掉了拍攝技巧的外衣,《末世兇煞》只是哥斯拉+異形+朱羅紀公園+衝天大火災+911+BJ單身日記偶像青春劇。


沒錯,盡其量只是「八寶會飯」而已。


不過哲學家李天命曾說過,抄一個是抄、抄十個是「參考」、抄一百個就是「創作」,何況她還把你家中的YouTube鏡頭質素放大到電影院的大銀幕上?


起碼有Noise。


(嘈音?)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4,99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Enchanted》︰重拾魔法人間
此分類上一篇:三十世代的《集結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