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4 10:46:47| 人氣1,2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陪伴手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醫院大廳正響起一陣悠揚的鋼琴聲,撫慰了院裡人們略帶憂傷的心情~

今晨才6:30,同病房的常常無禮取鬧又亂叫吼的病患,

被我訓話超過五分鐘,

我已經忍不住,媽媽跟我都沒法好好休息,

怎麼會有這種蠻橫無禮沒教養的人?

對看護吼來吼去,對自己的家人也大呼小叫,

本來覺得她斷腳很可憐,

但整個病房的人都聽她一人在發飆,

今天被我訓了之後,安靜太多了!

一位爸爸推著相貌美麗卻癱瘓的女兒在大廳聽鋼琴表演

他偶爾打拍子 偶爾拉著女兒的手拍手

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私無條件的

而孩子對父母的愛呢?

父母非完人 也會犯錯

難道這樣你就不用孝順父母了嗎??

 

 

在醫院常會看到令人很難過的事,如病患已經滿身病痛,

還不小心從床上摔下來;洗腎洗到一半,吐到不行,

或是全身發黑,傷口難癒合,或正值壯年的年紀,

卻得困在病床上兩眼空洞;意識清楚卻全身插滿管子,

三餐得用鼻胃管餵食,一個星期才擦一次澡;

亦或獨自一人住院,沒人照顧也請不起看護,

這些的種種都讓人深思且不捨,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

保持自己健健康康就是對家人與社會最大的貢獻!

在醫院沉悶的電梯有個女孩的T恤上寫著-用心感覺,我笑著望著她,

她也用微笑回應,無聲勝有聲,她的微笑也更顯甜美!!

 

醫院有一個阿嬤,意識清楚但全身攤瘓無法言語,五女一男,

但卻只有這位兒子來照顧阿嬤,又要抽痰也要定時翻身,

他不幫阿嬤擦澡,身體都長黴菌了,他也不時要回家處理事情,

把阿嬤就晾在那裡給護士處理,社工人員一查阿嬤帳戶裡有筆錢,

本來想幫她申請輔助找看護幫忙,卻因錢事難喬,無法申請,

一個活生生的故事在眼前,錢在銀行,人在病房,

一點尊嚴與生活品質及自主權都沒有,

真是可悲又可憐,老年的自我規劃是必須的。

 

 

PS~看看日本精神科權威 保坂隆~最無憂的老後吧!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a77188/post/1328436335

 


在醫院走走看看,

就會體會到生命有限,人生無常。

這種超乎常人想像的複雜死亡恐懼的感受,

它還摻雜著某種渴望得到他人的關照,

注意,重視的感覺。

每個病患或傷者的狀況都不同,

每個人都有他們的起因或故事,

陪伴病患時,

你會產生一種被別人許要的感覺,

這時才能體會到,

一句問候,一個簡單的拍背,

一個細膩的洗頭動作,

一抹專注的眼神都代表了重要的意義,

對他們來說,這都是讓他們復原的大助力!


 

有的子女平時不聞不問,等到要分財產時倒是跑第一啊!

 

 昨天在銀行跟一位認識多年的行員聊天,

他知道我是專程飛回台看顧媽媽的,

特別跟我聊了他的看護心聲,

他說他高中時休學在台大照顧他無法言語的重症媽媽一年多,

沒人跟他換班也不曾離開過醫院一步,直到他媽媽出院那天,

他朋友跟他打招呼,他居然忘了怎麼說話,

之後自己慢慢調適才度過那段期間,

他說他媽媽已經過逝40多年了

至今他從不後悔犧牲自己青春歲月來照顧生養自己的偉大母親,

我聽了好感動,他的一番話也安慰了我偶爾煩燥的心~

分享辛棄疾的兩句詞

若要足時今已足,
以為未足何時足?

短短兩句,道出了人比人氣死人
不能滿足,就沒有快樂!
在醫院待久了,深深體會出
享受是沒有底的,知足常樂呀!

媽媽臥床休息 中~

~~~~~~~~~~~~

 

有的人則是官勉堂皇的寫了一堆道德文

說了一堆敷衍話 但逢年過節 連個電話都沒有?

還怪父母在他小時候修理他??

 

人最難看見的,就是自己
平日都是張著眼睛向外看
把別人稱斤論兩
把世事說長論短
殊不知,自己也在其中啊!

   

別把生活中的一切
想得理所當然
應感謝 身邊每一個人的付出---

所有的醫護人員 送餐員工 打掃人員 等等~

環環相扣 心存感激~

 

Picture

2014 06

 

台長: Momo~
人氣(1,203)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篇 |
此分類下一篇:當今的社會孩子會反哺嗎?
此分類上一篇:Yuting's graduation at UBC

asim
祝 早日康復
2014-06-25 08:18:47
版主回應
Thanks,Asim
2014-06-25 21:37:20
vsouth44
辛苦了
我也一直認為
父母恩是該還的義務
2014-06-28 19:43:54
版主回應
應該的~
2014-06-30 10:57:1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