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8 12:06:09| 人氣5,9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國界醫師行醫記~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知道無國界醫師是在今天的演講,宋睿祥醫師的非洲醫療生活分享~

 




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作者:宋睿祥

分類:學習與教育系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11/24

簡介:
面對生命,我們被賦予全力以赴的使命。
但在葉門,這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
我的努力,就像倒入一小匙鹽到大海裡,味道一點也不會改變……

每一個受苦的人都值得被安慰,
每一個流浪的靈魂都應該回到家。
【店長快報】本書為博客來2010年度百大好書、誠品書店暢銷排行榜No.1、金石堂人文暢銷排行榜No.2!感謝陳文茜、唐湘龍、民視新聞…等好評推薦,上市兩個月銷售破24,000本!前往網路專輯》

被選為世界上10個被遺忘國度之一的葉門,自2009年開始,內戰不斷。

本書以撰寫日記的手法,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記錄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生宋睿祥在葉門首都亞塔行醫的45天。

 

不願妥協的叛逆個性讓他愛上不穩定的生活。

從賴比瑞亞回到台灣,在外科的訓練中,他很清楚自己適合醫生這條路,卻也害怕一腳踏入之後,便只能困在這個洪流之中,難以脫身。醫生能夠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病痛,卻無法撫平永遠的創傷與深沉的恐懼。醫療有其極限,救援工作也是如此。一群有理想、有愛心的人,或許可以暫時地為苦難的地區帶來一絲曙光與安慰,但也是有限的。如果是這樣,做這些事的意義又在哪裡?

本書始於他想出走的心,渴望在異地找到人生的真諦。

現在,他從葉門回來了,帶著多了一點的勇氣與慈悲,要告訴我們一個回家的故事。

編輯真誠推薦,我們都應該關注並開始思考...
亞塔是我被軟禁的地方,是我心靈受苦的地方,卻也是我用鋒利的手術刀進行了近百台手術,創造奇蹟的地方。在這裡,我終於領悟到妙禪師父的話:「我們無能改變生命的定調,也無法解除所有的劫難,只能在災難中看見自己的渺小,更謙卑地面對苦難的生命。」───宋睿祥

這是一個回家的旅程,在漫天烽火中,一個漂泊己久的浪子,找到了回家的道路。更深沉地來看,我們心中,不也有著漫天的烽火,遭受無盡的苦難?誰不想找到回家的路?

出身醫學世家的宋睿祥,在二十九歲那年投入無國界醫生組織。在首次於西非賴比瑞亞的任務中,體會到生命的匱乏與脆弱,卻也更渴望透過醫療幫助更多的人。於是在回到台灣的主流醫學世界四年後,他再度踏上流浪的旅途到葉門。

來到葉門這個幾乎被世界遺忘的國家,當地等待著的不只是物資缺乏的醫療環境、內戰爆發的危機,還必須適應不同價值觀的醫療團隊、語言文化完全陌生的回教生活、從未處理過的未知手術,以及轟炸後送來無止境的傷患……

面對身處在漫天烽火的人們,身為醫生,有著全力以赴拯救生命的使命,但即使能夠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病痛,卻無法撫平戰爭帶來永遠的創傷與深沈的恐懼。面臨著憑著知識和技術都無法承擔的龐大壓力,在生命中最沮喪和絕望的時刻,他在漫天烽火的逆境中發現生命最重要的轉折……

唯有能夠以無比的慈悲安定受苦靈魂的醫者,才是一個真正超越國界、沒有藩籬的「無國界醫生」。這是一個年輕醫師,用他平實近人的文字,寫下海外行醫生活的深刻反省。對於未來,他和所有人一樣感到恐懼,但只要仍有一點點的希望握在手裡,都足以給我們力量,繼續前行,繼續找尋安身立命的人生志業。

「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簡稱MSF)是國際性的醫療救援組織。1971年成立迄今已將近40年。當初是由一群年輕法國醫生和記者對於當時聯合國人道救援,受到了種種因不同政治、宗教、種族的阻礙,深感失望而成立。MSF所關注的不只是主流媒體所報導的地區,MSF更重視在世界各地沒有聲音、被世人所遺忘的國家,這之中有許多國家內戰頻繁、經年飢荒、人民的生活陷入困境,這些狀況,我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知道。


這些人為什麼推薦?
對於擁有高貴靈魂、把援助帶給被遺忘的角落、分享他們對人生意義的探索的這些人,包括Raymond,我要致上崇高的敬意。他們是所有渴望再次找到回家之路的人的火把。
國際知名環保音樂家 馬修.連恩

宋睿祥醫師在我即將出國開會前來電邀我為他的新書作序。想不到在午夜由洛杉磯往華府的機上,一打開這稿子就讓我欲罷不能,結果不只整個晚上的飛行沒能闔上眼皮,到了旅舍還是激動不已,無法入眠。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 賴其萬

宋醫師是台灣罕見而珍貴的奇寶,以自己刻骨銘心的行醫經歷,為台灣的醫療貢獻寫了新的篇章。相信他內心深處還很澎湃,遠方還有期待救援的呼喚,或許他自己,或許他的學生在他的感召之下,將繼續無國界醫生的生涯。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 程文俊

從事人道援助工作者的「家」在渾沌四海,大多是在被世人遺忘的地方,對這樣一種堅持原始價值觀的族群來說,「家」是很抽象的,是在腦海深處,基本上它就是靈魂錨泊的療養。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人道援助處國際衛生醫療組組長、行動醫療團團長 陳志福

原本以為是駕輕就熟的任務,萬萬沒想到,竟是一趟身陷煉獄的煎熬歷程。字裡行間充滿了驚險與幽默,有些讀來不見險惡的處境,深入體會之後,才知道在不同文化的國度行醫,救人要有智慧,否則造成禍患。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婦產科教授 宋永魁

連結網址: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productID=4641


宋睿祥的第一本書

無國界醫師組織.長庚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宋睿祥老師 

「無國界醫生是國際人道醫療救援組織,目前在全球超過 70 個國家工作,

致力為活在戰亂、疫症及天災人禍中的人士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MSF 無國界醫師,一本充滿關懷故事、一個無悔人生的最佳寫照~

 宋醫師曾自問~

那就是我未來究竟要做什麼?或是我四、五年後會在哪裡?會是什麼樣子?那時候我問了自己很多類似的問題。因為那時剛好有個攝影展,其中的一張照片打動了我,就是因為這張照片,我也才會踏入這個旅程。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照片,照片裡的孩子是個阿富汗的孩子,他嚴重地脫水,這張照片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因為從小到大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其實沒有機會經歷這些像是飢荒、貧窮與戰亂等災害,以前對於這些災害的想像,也只有像電視中凸著大肚子的瘦弱孩童影像,也因為這樣,覺得這些問題離我很遠,但是這張照片不一樣,我那時候的震撼是,原來這些災難與疾病是多麼的靠近,透過這張照片,我才有點瞭解到原來貧窮是與疾病這麼有關聯,還有地球上有這樣的角落,此時此刻,有一群人僅能用這樣的方式生存著。

我想或許當我在煩惱要去哪一個醫院見習時,也許在地球的另一端,還有群人正在想:我今天晚上要吃什麼、我今天能不能吃到晚餐?我今天有沒有辦法繼續活下去。

 

我到底要隨著社會的安排,當個醫師,完成實習、通過國考拿到執照、持續不斷地工作,這是很順遂的工作方式和人生,我那時覺得這樣去當醫生對我並沒有特別有意義,我希望自己有機會可以去探索一下,看我能作些什麼事、可以讓自己的生命有所不同。後來我決定開始來探索、看我是否有機會可以來讓自己的生命會有所不同。

--宋睿祥醫師

 我認為精采無悔的人生就是徹底的活出自我,活出成就與貢獻。在青海當志工時,曾感受到貧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背負著整個家族的期待,力拼上游的決心。當我們在物質上已經擁有了太多,心靈是否能豐盛飽滿呢? 宋醫師以具體的行動與實踐,活出了一段充滿貢獻的人生。

 

其中很值得思考的是關於深刻的了解自己,探索的過程是人生最美好的過程。而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宋醫師是藉由自助旅行、與人互動。我的方式是藉由服務經驗、營隊、台北探索課程。當我們能清楚知道,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要活出什麼樣的生命,我要我的世界因為我而看見什麼。持續的探索,再看得深一點,方向確定後,以實際的行動去做,就能擁有充滿價值的人生。

 閱讀過程中經常會想起過往服務的經驗,譬如說究竟我們只是給我們想要的,還是給對方需要的。

宋醫師曾提到

"有些時候,我們做的事情,到底是在作我們想要做的事情?還是在做當地真正需要的事情呢?有時候我們在做很多事情究竟是只要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呢?還是真正能給當地協助?所以很多事情需要深思熟慮的規劃後才能進行,否則很容易對當地造成更大的災害。"

  

真正的醫師需要具備醫德與醫術,很多事情僅有熱情是不夠的,還需要持續的專業學習來增加視野與工作能力。

身為醫師,專業很重要,去到那裡沒有辦法給於別人實質上的幫助,除了給對方造成麻煩,讓自己深陷挫折感之外,或許還可能讓自己或他人遇到生理或心理上的挫折和傷害。

  

讀著讀著,腦中有時會浮現演講時宋醫師的神情。那種充滿自信與歷練的風采,也許就是未來我的嚮往吧。宋醫師曾說,在20-30歲期間,人生是可以冒險與隨時重來,而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可以去旅行、去認識自己,是很大的人生投資。我深信年輕的旅行、自我投資都是一輩子的養份,而往往每個選擇都是要付代價的,但我願意為了生命中的價值去做,去冒險。

 

 無國界醫師行醫記~

If you want, go for it.

   

從宋醫師口中,對於生命與生活的態度。當在惡劣的醫療環境下工作,跟死神在搏鬥的每個當下;當必須要把人命拿到天坪來量;當面對著死亡已是生活中的一部份時,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支持你生存的動力是什麼?宋醫師當時不停的問自己,而我呢?

勇敢的定義,並不是不害怕。而是即使害怕,能願意去做。在台灣,我們認知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別的地方也許是要用生命去搏鬥,才能爭取到。雖知足與惜福已是自我價值觀中的核心,但生命的感受與歷練,是沒有盡頭的旅程。

當自己已經習慣了高科技帶來的生活,若回到最原始的狀態下,人與人之間往往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氛圍,最直接的感受喜怒哀樂,這是我發自內心想要去體驗的。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所深信的事情,「Let you believe, if you want.」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部影片,我敢看嗎?值得看嗎?
既然來到這世界上,就該好好用雙眼看看這世界。

有些觸及內心的感受,只有在特定的年齡階段,才能最直接的體會,20~30歲的黃金時期,我相信生命中最珍貴的不是知識,而是行動。


Life List,我的人生清單。
感恩,然後大哭大笑感受這一切。

人需要知道是如何活出自己,而活出成就與貢獻~

讓生命亮起來巡迴演講"宋睿祥---無國界醫師行醫記" 影音篇~

http://vcenter.iis.sinica.edu.tw/watch.php?val=aWQ9TWw4QU1qUT0=

2011 03 25 Taipei

 

台長: Momo~
人氣(5,9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甘氏矩陣圖研究會10周年慶
此分類上一篇:國防示範樂隊一百年成果發表~柳營樂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