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17 09:25:31|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的公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回.來.了.

兩個禮拜過得很快,我不是才剛離開不久,這會兒已經坐在辦公室裡了!

出發前打包行李,老媽看了一眼,說:「怎麼帶這些醜不拉嘰的衣服?」「媽妳就不知道了,我要去的地方是大陸耶,穿得太好看被認出我是台胞怎麼辦?當然要穿得聳一點啊!」我自以為聰明的說。

結果到了大陸,當地人穿得也還好,牛仔褲T恤加一雙球鞋或皮鞋,相較之下,我還真一副鄉下人的樣子,在北京的朋友都說,看不出我是台灣人,「那怎樣才叫台灣人?」「看起來福泰的那種。」這是刻板印象吧。

「可是我沒北京腔,一說話不就露餡了嗎?」我還是不死心。

「妳也沒台灣國語啊!」說的也是喔,一到北京,講話都變得字正腔圓,一開始都只猜我是南方人。

北京的計程車叫做「打D」,統一都是紅色,但是依照車子等級有每公里1.2元和1.6元。起跳都從10元算起,我現在講的都是人民幣,目前匯率大概是1:4.2。

雖然不貴,但是我要待十天,如果天天這麼打D來打D去,也是蠻傷的。看看公車,一次才1元!有空調的貴一點,按里程計費,就算搭遠一點,也不會超過5元。

於是,我就開始了我的「公車遊北京」。

北京公車跟以前台灣很像,車上有車掌小姐,一上車可以先打張票,或是先找位子坐下來,過一會兒,她就會過來收錢。如果是「加長型」的公車(兩輛連在一起),還會有兩位車掌小姐唷!

車上不會貼什麼「請讓座給老弱婦孺」,但是如果有老人上車,車掌小姐會說:「哪位請讓一讓啊?」很自然地,就有年輕人起身讓位了,還挺有人情味的。

司機有不少女生耶,女生開起大車來,也是巾幗不讓鬚眉之勢。

北京公車有一些規則性,1開頭是電車,2開頭是夜車,3開頭的比較一般,8開頭是空調車,9開頭好像是遠程車...電車很環保,不會有廢氣。公車呢,很特別的一點是,一停車就熄火,例如等紅燈的時候,全車靜悄悄,完全沒有引擎聲,這也是有易於環保。

大陸辦這次奧運的口號是「綠色奧運」,難怪要對環保多下點功夫。不過,天然的沙塵暴還是很大的威脅,在北京的這幾天,天空都霧濛濛的,鮮少看到蔚藍的天。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