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7 23:35:26| 人氣1,4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松本清張 -《影之地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影の地帯(1961)
著作:松本清張
翻譯:王煦淳
總導讀:林景淵
解說:高橋吳郎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新雨出版社與日本新潮社、光文社)
(本文涉及書中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故事簡介
名攝影師田代利介搭乘飛機時,遇見一位美麗女子向他借相機觀看富士山,當時她的身邊伴隨著一個體型微胖的男子,他們的關係不知為何讓田代非常在意……之後,田代進行湖畔之旅時,屢次聽到有重物被投入湖水中的聲音。在同一個地區,他巧見那名微胖男子在當地領取一個木箱,好奇追查之下,竟發現男子在該區不同地方各領取了不同的箱子……箱子裡頭裝的到底是……?


今年已經過了六天,終於交出我的第二本松本清張,稍後也會順便交出第三本。這次挑選的《影之地帶》算是篇幅稍厚的長篇作品,據篇末高橋先生的解說中得知,《影之地帶》於1959年起在河北新報等的地方報紙上連載,若有注意到清張的作品系譜,會發現這段期間清張的創作量相當可觀,但卻不會因為數量而影響品質,由本作便知。

本作延續一貫的清張風格,不拖泥帶水的敘事、節奏明快的劇情,加上社會派應有的時事批判,雖然這些特點在許多部清張的作品中皆為如此,但他老先生總是能把故事寫的有趣、寫的會想讓人有看下去的慾望,《影之地帶》同樣也是如此。故事中的田代利介原先只是個尋常的職業攝影師,但在因緣巧合下開始追查一樁大陰謀,雖然身陷險境,但卻因為對真相的執著,以及對一個陌生女孩的一見鍾情,讓他鍥而不捨的一再犯險,最後終於得償所願。

(以下有劇情)
在田代追查案件的過程中,清張所用的筆法是有著厚重的解謎推理意味,讀者所能得到的資訊都跟田代相同,公平性十足,除了最後我沒有看懂田代到底去調查部查了什麼資料?進而推論出這些犯罪者都窩藏在療養所中?這邊我看的沒有很懂。再來就是久野的背叛是有被我猜到,畢竟他表現的太不自然了,只是沒想到他在關鍵時刻又白了回來,還救了田代一命,這是我沒料到的部分。另外就是謎樣女子的塑造,這是我覺得(應該也是實情)田代能夠追查下去的最大動力所在,雖然有些莫名,但卻異常的真實啊!男人就是會這樣!

本作中所使用的殺人詭計,出乎我意料外的帶有獵奇的色彩存在,想想,將人體肢解後封入石蠟再切片...光用想的都毛骨悚然啊!這倒是我在清張的作品中的頭一回。雖然在大師的筆下看來,那些應該血腥的場面頗為平淡,但要是換支筆,我猜就血流成河了。

《影之地帶》也帶有旅情推理的元素在裡頭,不管是遊覽五大湖,或是鉅細描繪柏原當地的景物,都頗使人身歷其境。

最後當田代被逼到地下室的角落、退無可退的那幕,張力十足,讓我也為田代捏了好大把的冷汗,展現了清張情境刻畫的功力所在!接著久野的反間與禮子的現身更是令我大呼過癮!!雖然禮子這個角色的安排是有點煽情就是了...
(以上有劇情)

雖然篇幅厚了些,沒有《點與線》的短小精悍,卻也不會讓人覺得冗長。總歸來說,我還是覺得《影之地帶》是為清張在創作頂峰期所產出的一部:寫人、寫景、寫推理,都相當值得閱讀的作品。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知道本作有被改編為劇場,但沒有找到相關的圖片資料。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1,4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松本清張 -《眼之氣流》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松本清張 -《埋伏》

春藥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0:03: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