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1 23:50:27|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爆走的世代交替 - 赤朽葉家的傳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赤朽葉家の伝説(2006)
著作:
櫻庭一樹
翻譯:龔婉如
導讀:千街晶之
解說:顏九笙
2007 第60屆推理作家協會賞
2008 本屋大賞
2008『我想看這本推理小說』TOP2
2008『我想看這本SF小說』TOP10
2008『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2
2007『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TOP4
2007 第28屆吉川英治文學獎 入圍
2007 第137屆直木賞 入圍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東京創元社)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要聊一本頭銜這麼多的作品,多少有些累人。

在開講前,不得不提一下《百年孤寂》這本書,說的沒錯,就真的只是提一下,除了沒看過《百年孤寂》之外,我對所謂「拉丁美洲魔幻寫實」也完全沒有概念與認識。依我看完赤朽葉一書的感覺,就是以大河小說的形式去包裝超現實的主軸劇情,我說的大河形式,指的是跨世代、跨年代的背景書寫。這樣的特色在日本文藝界,許多評論家都讚道可媲美《百年孤寂》,有沒有這麼誇張我不曉得,不過我剛看到一篇由成英姝小姐所撰寫有關《赤朽葉家的傳說》的評論,似乎有不同的觀點,這邊就不多談了。但我相當推薦成小姐所撰的這篇文章。可至下方延伸閱讀處連結。
看完本作之後想了想,這也難怪會受到廣大日本民眾喜愛,櫻庭小姐使用各種高娛樂性的元素去編織一個精彩的故事,再用日本近代史(二十世紀中後~二十一世紀初)來將之包裝。不管是從山中來的孩子-赤朽葉萬葉、暴走族少女-赤朽葉毛毬、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赤朽葉瞳子。三代女子各有各自的精彩與魅力:萬葉有著人們對不熟悉的時代傳說的嚮往、毛毬或許象徵著少女心目中轟轟烈烈的青春與人生、而瞳子則是呼應著我們這一代所擁有對人生責任的疑問與無力。搭配著時代的變遷所產生的各種巨變,深深影響著書中每個角色的成長。以這樣的方式來瞭解自己國家的近代史,我想是相當相當有意思的。

除了各種吸引人的元素之外,我想本書最大的優點,要算是櫻庭小姐流暢的敘事能力。在一本厚度不算恐怖的書中,要塞進前後三個世代、六十餘年的故事,除了必須精簡文句、字字珠璣外,還要讓讀者不能因為時代的變遷而對文中的環境描述產生違和之感,也就是明明講的是2008年的事,卻讓讀者覺得身處在1940年,會兜不上的那種感覺。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在「萬葉之章」我有些許的這種感受,不過這種主觀的感覺沒有好壞之分,讀者諸君也就不用太在意我的說法。重點還是要擺在本書的行文真是驚人的流暢!!(當然也要感謝翻譯龔婉如小姐)

最後,回到推理這件事上。我總覺得赤朽葉瞳子把萬葉臨終前的話看的太嚴重了,就因為說了「我殺了人,但並非出於惡意。」就展開一連串的調查,似乎有些太積極了,雖然有人被殺是件大事,但瞳子的反應還是讓我覺得這個轉折有些不順,但瑕不掩瑜就是了。另外在偵察的部分其實也有些馬虎的感覺,瞳子根本就是邊玩邊查,然後一不小心發現真相,不曉得櫻庭小姐是不是在反應某部分時下年輕人的做事態度...幸好結尾真的很漂亮。飛翔在天空的男子之謎有了一個感人的真相,並且予讀者感受小小的幸福與光明氣息。


個人主觀推薦:★★★★☆
 
 
延伸閱讀:

台長: 顏尼歐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男人的秘密 - 空白的起點
此分類上一篇:青春的無力感 - 再見妖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