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8 11:07:31| 人氣8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松本清張 -《眼之氣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眼の気流(1963)
著作:松本清張
翻譯:王海
總導讀:林景淵
導讀:月影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新雨出版社與日本新潮社)
(本文涉及書中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本書含表題作共收錄五則短篇,我在每篇後面附上日文原名,可惜確切發表年代沒有找到資料。

〈眼之氣流〉眼の気流
一個來自鄉下的年輕計程車運將末永莊一,當初在家鄉載到一對男女,原本只是猜想兩人間有不尋常的關係,沒想到後來他到東京工作再度碰上了兩人,充滿好奇心的他開始追查女人的秘密。這篇讓我最驚訝的地方在於小川圭造的雍容大度到底是真是假?我想,活到一定的歲數雖然表面可以雲淡風清,但當面對人類原始的慾望、嫉妒的情緒,還是無法讓自己的內心深處平復吧!結局並沒有說得很清楚到底小川有沒有殺了久保澄江,一切只是桑木的推測罷了。小川的無奈與末永的同情,讓人難以評斷這宗犯罪孰是孰非。

〈暗線〉暗線
以第一人稱的倒敘手法將看似無關的三浦見庸與「我」連結在一起。 行文流露感慨萬千的情緒。對於那個年代所發生無力回天的悲劇,雖然已是兩代前的事,卻不免感到喟嘆。當一切真相大白後,矛盾的情緒湧上心頭、無以名狀。

〈結婚典禮〉結婚式
以倒敘的方式呈現一齣家庭悲劇。元子完整而沒有缺陷的愛真的讓新田感到幸福嗎?新田所感受到的是壓力還是愛意居多呢?當你習慣他人的愛,也許真的就會感到厭倦、感到乏味,這是人性的劣根,因為缺乏新鮮、少了刺激。

〈路茫茫〉たづたづし
我最喜歡的一篇。偶然的出軌讓只顧享受的公務員忘了前途與家庭,沒想到情人良子也有事情瞞著他,恢復理性且多方思量的他決定殺人滅口。但出乎意料的良子並沒有死,反而還失去記憶,終日提心吊膽的他決定一探究竟,並發現良子並沒有好轉的現象,於是他用計讓失憶的良子又重回自己的懷抱。沈溺於不倫溫柔鄉的他,卑劣到不行的他,沒有得到報應,反而是良子自動消失,讓他解脫這一切。看了這篇,很感嘆也很生氣,男人的下賤竟可如斯...

〈影〉影
這篇我也很喜歡。同樣利用倒敘的筆法,述說旅館老闆宇田道夫及笠間久一郎的回憶。因為一時權宜而為人捉刀寫作,獲得了不實在的利益後,當初懷抱的大志就算還留在心底,但長期的寫作習慣卻已喚不回夢想的甦醒。我很喜歡最後宇田的反思:到底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

從五篇作品不難看出大師打造短篇的功力。每一則的故事都深入了描寫當人陷入某種境地,如何抉擇、如何掙扎、內心如何交戰,而這些針對人性的根本描寫,正是其作品值得一看再看的原因。

台長: 顏尼歐
人氣(87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松本清張經典《砂之器》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松本清張 -《影之地帶》

春藥哪裡買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11:29: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