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5 16:40:34| 人氣2,4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正義的破綻 - 徬徨之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さまよう刃(2004)
著作:東野圭吾
翻譯:劉佩瑄
導讀:李柏青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朝日新聞社、角川書店)

故事簡介
父親為了替慘遭不良少年蹂躪致死的女兒復仇,殺了其中一人後逃亡。媒體以『家屬復仇殺人』為題,大肆炒作。社會大眾的想法大致分為贊成與反對兩派,連警方內部也有人暗地同情那位父親。到底家屬有沒有制裁兇手的權利?這場捲入社會大眾、媒體以及警方的復仇行動,最後的結局將會是……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以暴制暴絕對是必要的,身為一介小市民,我們平常只能祈禱著每天在電視新聞播送的恐怖事件,千萬不要發生在我們身邊,不管是我們的家人、朋友、親戚,這都不被我們的內心所允許,但有一天發生了呢?我們卻只能寄望老天與公權力的伸張,這種渺小的希望,我寧可不要...

即便有幸這些犯罪者被抓到,面對接踵而至的各種司法程序、媒體喧鬧,深為受害者的一方早已身心俱疲、不堪負荷,而加害者早已經爽到了!他在犯罪的那一刻就已經爽到不行了,後面這些都是他應該承擔、也根本絕對不夠的!我並沒有要將所有的犯罪都一概而論,但如同《徬徨之刃》中這種純粹為惡的行為,究竟要講什麼人權?道什麼公平?

《徬徨之刃》的故事並不是像我原先以為的是一個悲痛的復仇故事,而是用一樁案件為起點,讓周遭關係人自身去探討面對這樣的案件,我們所應抱持的態度為何?我們心中那把天秤該如何度量正義?真的正義又是什麼?我們看到刑警們在追捕長峰時所產生的不捨與無奈、也看到和佳子內心的掙扎與女性獨有的感性堅持、看到鮎村與長峰相同心情的憤怒與無助、看到阿誠那屬於青少年的徬徨與怕事...種種人物因為繪摩事件所照映出的畫像各有不同,相同的是心底最深處的一絲正義各有長短。

闔上書本,也許早就料到長峰的下場不會太好,但是這所謂的好與不好又是什麼?在我心中,能將快兒凌遲處死就是好...就算我要付出代價,我也要做好全然的準備...

 

個人主觀推薦:★★★★☆

《徬徨之刃》將於今年電影化,由主演過半自白的影帝寺尾聰擔綱長峰重樹一角,請點圖片進入官網。

台長: 顏尼歐
人氣(2,4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庶民之聲 - 理由
此分類上一篇:同儕壓力下的異類 - 獨眼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