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8 13:29:10| 人氣8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複製人與複製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以,這次是狗。

  棕黑顏色的阿富汗獵犬,日前才在韓國首爾複製成功,叫做Snuppy(簡寫自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puppy)。從一九九六年的桃莉羊,二○○一年的複製貓咪cc,二○○三年的複製馬Idaho Gem,這次是Snuppy。從一九九六年到現在,生物科技界十年有成,連狗也成功複製出來。

  燈下讀報紙的光景,身邊是我的狗,對著牠深情的眼眸,啊啊,有一天牠會比我早離開這個世界,那麼,……像我一樣痴心的狗主人會心動,至少有一瞬間的心動,如果複製出眼前這隻唯一的狗,捨此無他,情愛無比堅貞,我的摯愛便有投注的對象。

  心動只是瞬間的事,寫過一些科幻小說的我,畢竟,還有其他的考量,總要替那隻複製出來的「產品」多想想:「它」,問題是它,它要不要這樣被複製的身世?還有,情愛是個纏繞的問題,等我快死了,難道再為它複製一位寵愛它的主人,複製你複製我,沒完沒了,難道我們倆就這樣生生世世下去?

  人類已經為狗──名叫Snuppy的這隻狗──決定它被複製的命運;緊接著,人可不可以為人──另一個酷似自己的「人」──決定他(或她)被複製的命運?……答案涉及一連串的倫理命題,包括誰有資格扮演上帝,包括誰比誰更有資格扮演上帝等等,人類在這類倫理議題上毫無建樹,複製科技卻快速推進,科學家總會找各種藉口自圓其說,首爾大學的說法也是這樣,說他們只是做個模型,用這隻複製的狗,研究可以替人類治病的幹細胞。

  無論是幹細胞,還是換器官,到頭來,人類一定想要延緩老化,進而益壽延年,延續有限的生命。科技在加速中,若不急遽喊停的話,複製狗之後,複製人已經近在咫尺……

  ●

  此時此刻,好萊塢恰恰推出一部耗資一億五千萬美金的大片《絕地再生》(The Island),主題正是複製人。潔淨光亮的養殖場裡,一群人被養大,目的是提供器官做「備胎」,以天堂島的憧憬為陷阱,事關對複製人開腸破肚的血腥屠宰。

  描寫複製人處境的科幻電影一堆,漸漸成了套式,不脫替複製人擬想一個如何逃脫命運的歷險故事,若論美感與張力,後來的片子只是膺品,遠不如我心裡的科幻經典《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雷利史考特導演,菲利普狄克的科幻小說)。這回,以二○四六年為背景的《絕地再生》,在導演Michael Bay處理之下,眩人的只剩下海陸空三棲的追車鏡頭。

  其他,都屬老套。後半段劇情急轉直下,複製人羨慕的竟是浮華人生,試戴的錶、試開的車,聚焦於大亨與名模的生涯。想來這就是好萊塢的運轉法則:毫無才情的導演繼續有片拍,原先的賣座故事冷飯重炒,一次比一次更落入俗套。像這部電影,追車飛車之餘,片中充斥著商品符號:從啤酒到太陽眼鏡,包括Puma運動鞋、Dior化妝品、BMW跑車,可憐的觀眾對著一方銀幕,到頭來,頭腦所接收的都是商標,可有人質疑這些名牌付了巨額廣告費?

  ●

  消費社會中成長,總是被動地接收訊息,我以為人類正在加速變笨,愈來愈不習慣思考複雜的倫理命題。

  儘管複製的科技推陳出新,在目前的階段,以人類逐漸減退的智力(科幻片中的制式劇情是例子),依我看,複製這熱門議題真應該緩一緩。就以剛剛說的倫理命題而言,複製人的界定與歸屬都充滿爭議,總之,複製人自己無從置喙,尚無從表達自己的感情經驗,人類就不該擅自把他們造出來,再越俎代庖,替他們決定答案。舉例來說,複製人是不是「人」(複製人與自然人在自我認知上有怎麼樣的不同)?他們跟人類的主從關係如何(總不應該造出來就做人類的奴僕吧)?對人類社會又有怎麼樣的權利義務(生育、繼承等法律問題怎麼論定)?……每一項都是太困難的命題。像我,我知道自己很笨,經常想不出答案。若再複製出來一個這樣的我,那可真是天地不仁:原先想不通的事,我的分身也想不通,那麼,萬古如長夜,不過多出一個困惑的人。

  狗眼睛的深情注視之下,這件事倒不容困惑:狗狗跟我,就這樣緣會今生,夠了,一回的緣會就足夠了。


   (原登於自由副刊94.08.14)

台長: 平路
人氣(8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