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5 23:55:32| 人氣2,5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主播,妳為什麼不減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似乎永遠不缺精采新聞,政治事件總能高潮迭起,政論名嘴因而口沫橫飛。前幾天亂按電視搖控器,看到名氣響亮的政論節目主持人女士;還沒來得及聆聽她的精闢見解,我已經先被電視畫面給嚇到──哇,女士什麼時候變得那麼胖呀!

 

當然啦,女士以前就不是「麻豆身材」,但那天電視螢幕裡的她,絕對比以前的她「增大」了許多。比較熟悉八卦新聞的老婆大人「提點」我,似乎報紙影劇版和八卦雜誌都報導過,女士好像有一些婦科疾病,還曾經因為泌尿道感染差點昏倒;我開始思考──究竟是生理疾病導致女士的肥胖,還是肥胖導致女士那些生理疾病?

 

我從來不是物化女性的沙豬,之所以關心起女士的肥胖,是擔心像她這樣的熟齡女性,身體的健康恐怕會被肥胖整個拖垮。醫界針對所謂「代謝症候群」的研究,已經證明女性腰圍如果大於80公分,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日後遭到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攻擊的機會,就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德國海德堡大學研究人員最近在美國心臟學會中風期刊發表的論文更提醒,腰圍過大者容易中風,他們中風的危險性,是正常腰圍者的四倍。

 

聽我關心起女士,我聰慧的老婆大人就繼續提供我「情資」,原來政論名嘴女士,還跟一位整形名醫在「拍脫」。這又讓我腦中問號連連──照理來說,醫師不會不曉得肥胖對健康的影響,女士的醫師男友難道沒有給她適時的關心和協助,讓他不要一天一天胖起來嗎?

 

這讓我想起一位我認識的大姐,她的先生也是醫師,雖然照顧病人的健康很有一套,但自己卻堅持要吃重鹹口味的菜,煮得太清淡、不夠油的菜更不愛,而且愛吃肉、不愛吃青菜。每回大姐勸她老公改變飲食,老公總嫌她囉嗦,還說均衡飲食、清淡料理那一套,「是說給病人聽的」,自己哪會願意那樣吃!不料,大姐的醫師老公後來就慢性病纏身,在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折磨下走完人生。

 

由於女士可能有一些婦科宿疾,所以她的肥胖,有可能不是她「愛吃,少動」所致,而是生理疾病或藥物副作用所造成。因此,我想提醒有類似情況的熟女們,如果不知怎地一直胖起來,可以找婦產科醫師或新陳代謝科醫師檢查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有內分泌失調的問題,否則可能會陷入一種「疾病影響體重,體重又惡化疾病」的惡性循環。

 

如果不是生理疾病導致肥胖,那就要仔細探討自己的飲食內容和生活型態,是不是不知不覺中,已經讓自己生活在一種「易胖」的模式裡頭。

 

跳脫這種「易胖」的模式很難嗎?我有個女性友人,她的「體積」也曾經跟現在的政論名嘴女士差不多,後來她早餐只吃蘋果,晚餐一定不晚於睡前兩個小時,除此之外,飲食沒有特別限制,只有在每次用餐時,一定提醒自己要細嚼慢嚥,不像以前吃東西吃得很快。就這樣,她半年瘦下10公斤,一年瘦了25公斤,現在是東海岸衝浪和潛水的常客。

 

看看我這個朋友的例子,跳脫「易胖、不健康」的生活模式,會很難嗎?好像不會吧!

(本文原刊於魅麗雜誌)

台長: 呂秉原營養師
人氣(2,5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瘦身水晶球 |
此分類下一篇:瑞樂可的用量
此分類上一篇:心寬體不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