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9 21:58:02| 人氣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次停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應該很少人像我這麼「幸運」,必須要面對同一本雜誌第三次停刊。

雖說國內出版業不景氣,雜誌停刊時有所聞。但同一本雜誌停刊三次,應該是史上首見。三次都能「躬逢其盛」,我也許該去買個樂透來慶祝慶祝。(不過,美編阿明從第一期做到最後一期,比我更有資格)

第一次停刊是在兩年多前,我剛好是這本雜誌的文編。某一天,老大(=總編)突然宣布雜誌因為「外在的不可抗力因素」要停刊,當時只覺得錯愕,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反正在公司裡面做事,編什麼東西都一樣。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大在編輯會議放聲大哭,搞得大家尷尬不已。

第一次停刊之後,雜誌換到另一家出版社,同事J跟著轉換跑道,因此,我也順便兼著翻譯賺外快,從編輯變成了譯者。

本來是待在出版社繼續編其他雜誌和書籍,不過,工作份量驟減,導致上班時沒事做,再加上老大因為太閒而過度神經質,最後終於受不了而離開出版社。因緣際會回鄉下教書,持續翻譯。

這本雜誌待在第二家出版社的時候,雖然也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雖然大家(=編輯、美編、譯者、校稿)做得很辛苦,但所有參與雜誌工作的STAFF感情變得很好,偶爾一起吃飯,一起討論工作、一起聊八卦是非,合作得相當愉快。

今年年初,雜誌再度宣布停刊,除了錯愕,還有一點難過,一點感慨。雜誌停刊這種大事,有許多複雜糾結的因素,我這種小螺絲釘無可置喙,只是很遺憾不能繼續跟一群好人一起共事。

雜誌換到第三家出版社,換出版社的過程,十分複雜又曲折,好不容易才換成功。正因為經歷了這麼多複雜又曲折的過程,我們(=做此本雜誌的元老)都不是很看好雜誌的未來。

果然,換到第三家出版社之後,首先是編輯沒經驗,接著是出版社內部有許多複雜的事,於是…,只做了九個月,就在兩個禮拜前熊熊宣布要停刊。經歷了三次停刊,這次最令人措手不及。完全沒有任何預警或相關處理措施,說停就停,簡直跟惡性倒閉沒什麼兩樣。

面對這第三次停刊,我一點也不覺得惋惜或遺憾,與其讓雜誌待在這樣的出版社,停刊真的比較好。

只是要再找新的糊口方式,有一點麻煩。

然後,做了三年多的雜誌,從此就這樣消失了,也有一點不捨。

但是,最無辜的還是廣大的讀者們,明天雜誌出刊的時候,大家應該會哀號不已吧。

※圖片是清原的背影。來自昨天的產經體育新聞,標題是「番長將何去何從?」淒涼的感覺很符合這蕭瑟的秋天。

台長: 瓶子
人氣(3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