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4 15:45:08|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淚痕紅邑鮫綃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釵頭鳳 陸遊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釵頭鳳 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千秋所。角聲寒,夜闌珊。怕人詢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虧得我老早便記幾下這幾闕小詞,模糊癲狂的字跡在漆黑潮濕的斷壁上,神猶在,形已亡,我記得她們,曉得這分淒涼,和蕭索,清風卷卷,木葉瀟瀟,我伸手撫摸這仰慕已久的詩詞情懷,冰涼,潮濕,還帶有一層薄薄的垢土和淡青色的土花,我知道是人們不願意打擾她,興致前來,側身作揖,心感這一段癡緣,許一世纏綿,便自顧去了,然而我卻要貪婪的多,生恐那模糊的照片拍不出藏在歷史更替中的離索和無奈,我想當我的肌膚輕輕觸到這安靜的字,我撫摸出她的脈絡,感覺到她的心跳,伸出手的瞬間我摸到了,卻也沒摸到,我突然覺得,這淒美的愛情雖如同緊蹙眉頭的少女一般惹人心疼,但歷史的痕跡就好像吻在水面上的唇印,不用風吹,便自顧散去了。昨日黃花蝶也愁,幾百年過去了,當事人消失在時空隧道裏,後人連袂而來,許笑不許哭,有緣,懂得,便停留,無緣笑著散去,她本身就不是賺人眼淚的工具。 見了釵頭鳳,已了了我一段夙願,其他地方無非就是山石草木,庭池樓閣,沒興趣觀賞,便隨意坐在湖邊,感受這份居高臨下的涼意,九月,尚有殘荷,荷葉斑斑點點,蓮蓬枯黃寥落,水草倒豐茂得很,綿延著枝幹從水裏冒出,野鴨穿梭在殘荷間,散落蓮子,濺起水花,也許那不是野鴨,我見過野鴨,他身形比野鴨輕盈,嬌小了許多,我想他們應該是雙棲的鴛鴦,但我不願這樣寫,鴛鴦太過美好幸福,我覺得他就像蓮花那樣渴望而不可及,讓人心生癡念,卻又讓人只有傷歎的份,野鴨則和我接近些,他遊蓮嬉水,啄草捕魚,自娛自樂,陽光下垂目養神,遊魚驚夢,振翅而飛,瀟灑且不拖遝,安靜不失優雅,雖不高貴卻能自得其樂。 府山偏居一隅,從古軒亭口步入倉橋直街,人影逐漸稀少,到了府山,街道算是走到盡頭,春秋時期,古越過從這裏選址建國,自然是人傑地靈,幾千年呼嘯而過,古越城邦經一代代銷蝕,已經看不見輪廓。紹興雖小,卻歷史人文鼎盛,大禹治水,封禪於會稽山,那裏瞻仰的人多,有旅行團,自不必用我多費口舌。勾踐複國,由大夫文種選址,在府山建立興盛一時的越王臺,這位英雄最終慘澹收場,喜歡歷史,來紹興自然要拜會於他。 第一次去府山,正值秋冬交替之際,自過春以來,紹興難有的好天氣就這幾天了,天空通透,那天更是纖雲未染,清風卷著木葉吹的老高,閉起眼睛木葉掉落沙沙作響,泥土的清香絲絲鑽入鼻孔,全是混凝土的城市裏,這夾著木屑的馨香又是家鄉的味道,久違的熟悉和溫暖一下子軟了整顆心,向來有懷舊情結,府山少人,沒花,草枯黃,落葉蓋了一層又一層,漫不經心的沐著太陽,我仿佛又走在家鄉小道,慢悠悠,懶洋洋,銜著草,捏著野花,心裏哼著小調的閒適,安然。 心情不錯,門口飄逸的刻字散落在記憶中,山腳秋瑾的秋風秋雨賦在腦中化為塵埃,對範蠡和文種我向來仰慕已久,走的很慢,生怕錯過他們足跡,山腰越王宮,雷公殿朱門緊閉,活生生罩上層神秘的面紗,猶抱琵琶半遮面,心癢得很,苦於無計,只得作罷,順著小道蜿蜒尋找他們的腳步。 府山不大,樹林卻茂密的很,上面枝葉相互掩蓋,陽光照不透,只於縫隙間插上一腳,投出點點光影,林裏光線略暗,靜謐,能聽見鳥兒叫聲和振翅的聲音,松鼠啃食的聲音,以及蟲子悄然爬行的聲響,風一吹,憑空透著幾分陰深,這兒太過冷清幽靜,好在有路標徑直往文種墓而去,匆忙告別這份驚秫和悸動。 兩千年後的文種墓,滿目蕭條,灰黑色的墓碑被風雨侵蝕得坑坑窪窪,墓身,周圍長滿野草。範蠡遠遁他鄉後,文大夫果然被賜於三尺青鋒了結餘生,英雄的血隨著寒氣顆顆滲入黃土,敵國破,謀臣亡,這就是他的宿命,他終究還是在府山安頓了下來,靜靜守了越王宮幾千年。他似乎已經被後人遺忘在歷史長河中,是悲哀,也是幸運,當英雄被遺忘,當智慧結晶被忽略,的確悲哀,他靜靜躺在地下,木葉,野草安靜的陪著他,他是幸運的,能在府山,在越國留安身之地,他也是幸運的,府山就沒範蠡的身影。 我想現在的他必然心如止水,像雲一樣淡然,一樣灑脫,他才不會在乎後人能否記得自己,春來閑看桃花開,冬至坐賞臘梅紅,不悲不喜,靜守淡漠,晨曦照露,置身野草,信手拂一曲,暮靄迷林,水墨溢香,垂發著一文章,整個府山,紹興都在眼裏,巧笑嫣然,他何懼寂寞。 立於府山頂,碧流青嶂,白塔素閣,飛鳥靜亭,長街高樓,香車行人直抒眼底,天透雲薄,風一吹,山林翠竹嘩啦作響,木葉漫天飛,整個心胸開闊起來,來不及區分這似雄渾又似蕭索的景象,心已陶醉其中,欣然入夢,化為一只蝶兒隨著木葉翩躚起舞。幸せを見つける ライフラインは おもしろい どこかで 後でわかったが きょうだいは まるで 秋から冬へ アカの他人だから いつしか

台長: 丟失的那片海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